中国IDC圈讯 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国内数据中心云计算领域规模大、具影响力的标志性盛会。本届大会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信部和信通院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多领域多行业的企业高管、嘉宾、媒体。与会嘉宾们在大典现场,共话数字经济时代,探讨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进程中的新技术、新实践、新趋势。

京东

京东CTO体系首席架构师 杨海明

会上,京东CTO体系首席架构师杨海明先生以《京东技术赋能传统产业转型》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非常感谢IDC大会每年邀请我来演讲,我个人参与这个会已经蛮长时间了,现在是十三届,我记得我从单数的时候就已经参与这个会,一直到现在。非常感谢邀请我们来,其实今天这个日子是蛮特别的,今天双十二,也是个重要的大促的日子,这次主打抗寒的商品,抵抗经济寒冬的商品。

因为参与这么久的IDCC大会,我个人观察了下大会的变化。最早我参与的时候大家在讲什么呢?讲的是IDC,机柜是什么样子,有什么样的高的技术去做。后面逐渐的看到我们再说云如何如何。再过一段时间我们看,云上面跑的SaaS服务,从我们最基础的IaaS云主机存储变到上面的各种SaaS服务。但是今年我个人感觉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趋势出现,就是简单的叫“IOT”,如果说的更高大上一点就是“AIOT”就是AI+IOT,什么意思呢?从业务角度感觉到,最早要构建业务的环境,IDC的套件解决了,这一点扶植了很多独角兽,京东最早也是使用了世纪互联的一些能力。再往后要说云的一些能力,这个时候我们看很多企业自建云,阿里腾讯都在做,再往后很多公司也在做IaaS,做基础的云,但是它并不是主推的IaaS,推的是自己的服务能力,因为很多互联网公司强的能力其实是业务能力,不是说IaaS能力,而且作为一个比如中小企业客户,它要IaaS有什么用,甚至说它要一个机柜对于它的意义是什么,它要的是你的业务能力甚至你的生态能赋能它做什么事情,所以我们看到底层,纯IDC到IaaS、SaaS到C端可见的智能的商品,我能看到整个趋势在往上走。这其实导致,刚才各位同行都提到所谓从IT基础架构提到混合云、私有云、托管云这些出现,但是我从业务角度看到的是什么?是行业云,这个行业云是IT形态可以是公有云、私有云、托管云、混合云这些形态,什么意思呢,就是说很多企业,基本所有企业都意识到云这件事情是很重要的,云化的能力是很重要的,但是他需要的云实际上是你的业务能力,比如你这个公司在这个行业做到头部了,第一名第二名,说明你行业的业务能力非常强,他需要依赖的是你的业务能力而不是简单的IT能力。所以为什么我们说助力产业转型,助力产业转型不是给你一些资深的咨询专家,而是说真的是能帮助你的业务去做,这个其实是我在整个大会观察的趋势,这也是在京东所探索的一件事情。

京东其实说到IDC产业大会,我们本身也有IDC而且体量不小,同时跟很多商家有合作,我们在江苏宿迁、河北廊坊、张家口都有机房的投入,在全国各地一些城市也都有机房层面的合作,大家买京东IDC的客户不多,我们也卖,但是我们更多是给自己生态内部的客户,因为从它那里访问这种服务的是从京东机房是最方便的,因为在一个安全的域里面,不是在竞争对手那儿访问,但是我们最终诉求还是产业能力的赋能。下面说我们对行业是有些划分的,这是我们现在基本的观察,互联网时代、移动互联网时代和AIOT时代,这个是什么意思?从IT角度来讲,大家想最早在京东上买东西的时候是怎么买,是台式机上面,想买东西了,坐到台式机上买,这个时候它后面的IT是什么样的,那个时候是2G的网络,服务器后端可能是一个百兆甚至1G都是很奢侈的形态,那时候的芯片的能力可能也比较弱。到移动互联网时代,通过京东内部观察,可能百分之七八十的购物都是从手持设备端来的,比如手机、PAD,前端很明显的手机至少有WIFI或者4G的能力,后端有很标准的10G或者百G的骨干网,算例比较强,开始使用GPU的能力。但是在AIOT时代,发现前端首先一个变化是5G出现了,5G是很重要的能力,IOT是指所有的objet,所有的物体都有上网的能力,这时候这么大的数据采集量、处理量、这时候我们看到整个业务的变化带动了整个IT的变化,这时候我们要思考对于整个后台的能力,我们统称IDC的能力要求是什么样的。这时候最开始我们的机房在什么地方,几个城市所有的信息传到核心城市去,可以看到很多数据采集并不需要直接发到后端,而是在本地或者边缘端就可以处理的,所以这时候伴随着边缘计算,虽然我不想把边缘计算这件事夸的那么大,但是我们看到很多探讨,很多技术领域IT的边缘计算探讨已经出现了,很多运营商也在探讨这个问题。

回到我的视角,我们是一家零售服务的公司,零售服务其实需要什么?我们看到这几个时代的变化,从百货商店时代、连锁商店时代到超级市场到电子商务时代,整个零售形态的变化,其实不变的是什么,就是所谓的用户体验,人货场这三个,而且我们持续对用户的诉求其实是没有变化的,C端对于商家的忠诚度其实可能并不是那么强,但是它只有一件事情,持续的要求用户体验的提升。所以我们看到消费端发生了什么变化,这跟十年前的消费者是不一样的,首先需求是个性化的,个性化分解一下是什么样的个性化,比如场景是不同的、形态是不同的、偏好是不同的,这三个变量凑在一起才是一个消费者的诉求,这个变化就很多了,所以比较时髦的词就是千人千面,如何基于你的个性推出你相应的商品,你访问这个网站可能倾向于发烧友的设备,他可能倾向于母婴的设备,所以你来了之后是对活动更感兴趣、对促销更感兴趣还是对返券更感兴趣,这些需求就发生变化了,你看到的和他看到的不一样,对于你的促销模式、你个人的方式跟他的方式是不一样的。这其实有个比较不好的,圈里传的不好的例子,我无法考证,说大数据杀熟,其实从技术角度这件事情做的非常有意思,基于你的个性、特性推出一些相应的商品,虽然可能我们从消费者角度去考虑这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

多场景多终端。这个我们可以看到,跟着我们人的习惯也是在变化的,像十年前二十年前,记得大家想到比较高大上的场景是一个人坐在咖啡厅看报纸、看书籍,但是现在多少人看报纸、看书籍?即使星巴克这样的地方也在看手机,地铁上也都在看手机,春节的时候也在抢红包没有人看春晚,这时候场景终端入口在变化,你的什么最珍贵?最珍贵的就是你的注意力。注意力在什么地方?是很分散的,在国外大家公认的就是声音的入口,音箱这是一个比较好的入口,甚至抽象一些能力,语音识别是比较好的入口,入口级的产品我们在关注。所以回到本质上,人的注意力在什么地方,而且人的注意力跟着场景在变化的,比如你出差住酒店,这时候你的注意力可能从进门这一时刻开始,所以它的入门级产品是什么,是门锁。你回家的时候,天气热、天气冷的时候,你的注意力在哪儿?在空调,入口在空调。特别饿的时候回家注意力在哪儿?在冰箱。我们看到前端入口场景终端其实在变化,所以场景是多元化的,对应这个场景你购物得诉求其实是不同的。

价值参与化。我们认为未来会出现两类商品,一种是通用的商品比如矿泉水,所有人桌子上摆的都是一样的矿泉水,但是也会出现个人特制的商品,这个时候带来的毛利会更高,因为他只针对你这一个特定人群打造的,做的典型的成功的例子就是哈雷摩托,从摩托车的角度来讲,它做的也就OK,但是它对于特定的人群大排量喜欢轰鸣声的人群。所以我们看到之前可能是基于老板对这个品类非常的清晰,所以你可以做这些判断,但是现在来讲我们更需要让数据决定生产什么样的商品,这里面对于比如尿布的包装,为什么是68片不是32片,这种的其实是有数据决策的,我们也做过一些非常有意思的测试,很简单的测试,比如网站上就改几个字它能带来的流量有可能是双倍的。这就是要基于你的数据说话,这个我觉得是未来生产中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这个时候带来了所谓零售基础设施变化,这个对于IDC的意义是什么,IDC支撑的是行业云,行业云的需求是什么,每个原来在传统行业做的非常好的公司,能活下来一定有它的道理。为什么我们看到互联网公司数字化做的比较好,因为本身它原来在传统行业没有那么多的负担,所以它转型的包袱会更小,现在我们看到人工智能或者大数据用的好的往往都是互联网公司,因为它本身就是基于这个数据集,就是网上我们能看到的自己抓到的数据,而我们说传统企业,干了百年老店,一百年的在行业做的非常深,比如烤鸭多少度,这个确实是可以数字化的,整个烤鸭的流程梳理一下做的可以比较清楚的,但是去改造整个生产系统以及改造员工的思维习惯、我们叫互联网思维这个其实是很难的,互联网有个口号上半场下半场,下半场重要的目标就是我们进入传统行业,而传统行业本身它的行业属性、行业经验是非常丰富的,但是它对于数字化改造的抗拒力也是非常大的,所以这个其实是个很浩大的工程。所以未来零售基础设施就是,对于零售或者线上零售比较重要的就是营销,你怎么能够推广出去,科学一点叫4A的方案,如何获取用户抓住它的注意力,把他留在网站让他购买、复购,这就是一个非常完整的流程。还有我们的东西上市,这里面还可以再细分,这个东西上市,新品没有发布的时候是什么样子、预售是什么样子、促销是什么样子,现在我们可以看到通过数字化整个营销流程是非常清晰的。

协同。之前生产是生产,销售是销售,下面有若干级渠道商,但是我们现在可以看到,整个流程是一体的,有时间甘蔗的理论。在IT层面数字化我们认为是有必要发生的,整个数字化流程好做的是IDC这里面,因为它本身就是数字化产生的一个区域,基于这个领域的数字化逐步往上提升IT数字化改造,但是最难的是业务改造怎么做,这个其实我们在做整体协同化的提升,而且从商品角度,从一个生产商的角度,它生产的商品位于各个渠道供货是不一样的,比如供京东的货和供传统渠道的货是完全不同的,因为适应的人群不同,所以如何指导生产线上的商品也是不同的。

然后智能化。简单说就是供应链,举个例子,几十年前我们的交通没有那么发达的时候可能用一种很慢速的方式运输,这个时候它带来的这种供应链整体的模型是什么,但是现在来讲,整个模型里面很多参数都在变化,比如说干线运输之前可能是开很慢的乡村公路,现在都是高铁或者用高等级的城市公路做,这时候你的效率是变化的,仓库里的周转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是人分捡,它的错误率是多少,现在无人仓错误率很低但是它的维护效率很高,所以这其实也是很有意思的现象,因为无人化的结果必定是要数字化,这是大家需要思考的观点,我们的仓库最后一个人都没有了,这是整个行业在发生变化,不是京东一家,整个行业发生变化的时候你支持仓库的IT系统什么的,甚至街上跑的这些无人车,它的数据以及它的数字逻辑在什么地方,这个其实是需要我们认真思考的,这个时候我们带动的后端的IDC的诉求是什么,这也是个非常典型的边缘的诉求,不是说这个事情立刻就能发生,但是我们看到这个趋势在发生了。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仓库里车在走,看到上面有个东西掉下来了,掉下来的时候,车上都有传感器探测这些东西,而这些数据肯定是要传到云端的,但是决策一定不是在云端做的,因为你想比如新疆的仓库传到北京的数据中心再传回去,算上延时以及可能出现的故障,等你指令传回来了估计已经撞上了,所以本地边缘的诉求是非常强烈的,所以整个模型是跟随着IT结构甚至机器结构在发生变化。这就涉及到一个,我个人在IT从业这么多年感受到的变化,整个IT信息化建设在变化,就是从最早的主机时代非常简单的网站开发,到后来租用数据纯IDC,自己拿商用套件做烟囱式的开发,到全盘的云化,整个容器技术AWS的技术,提供完整的资源池基于需求提供能力,到现在AIOT的时代,我们有海量的数据,有非常强大的专业AI的能力,我们需要边缘物联网的能力。所以我们看到云计算本身其实也在演进,我们边缘的演进云的能力从最简单的资源提供者到现在的能力提供者,大家可以关注一下亚马逊,它暴露给用户的不是多少个虚机而是提供给你什么样的能力,这时候才是整个IDC行业进入所谓下一个阶段的历程。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假设我们需要一个AIOT的结构需要什么?我们需要云、IOT平台、边缘、新的网络通讯,比如lora  NB-IOT需要HTTPs需要MQTT,我们需要端的2B和2C的产品是什么,以及背后的基础方案,以及整个IDC产业。最后IDC产业可能根本不是一个C端能理解的东西,而是能让所有行业云的从业者,能让所有原来在某些行业比较强大的这些企业理解我们的IDC到底能干什么。

所以我们的决策就是零售即服务,CEO的决策是价值共创,助力优化以及开放。以上就是我的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1-10 09:29:00
2019-01-02 09:28:00
国内资讯 尚波:中国建设银行的数据能力建设
中国建设银行的核心系统的建设是模型来驱动的,不是传统的写文字、划出屏幕的样子,实际上建设银行是通过模型来驱动,两大核心模型,一个是数据模型,一个是流程模型。 <详情>
2018-12-27 13:57:00
国内资讯 精彩瞬间!IDCC2018照片合集
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作为国内数据中心 <详情>
2018-12-25 10:28:00
人物访谈 【We 访谈】蛮蛮天下高军良:在客户的未来等客户,合作共赢方为“蛮蛮”
《山海经》记载,崇吾山有一种鸟,每只鸟仅有一翼一目,必须两只鸟相伴才能飞行,这种鸟名叫蛮蛮,蛮蛮天下公司的名字正是源自于此。 <详情>
2018-12-24 18:32:31
国内资讯 李广乾:小数据的大价值
12月13日,2018数据资产管理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大会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CCSA)主办,CCSA TC601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中国IDC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