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1日-13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3日上午,IDCC2018分论坛,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论坛正式召开!本次论坛邀请了行业内知名大咖和技术专家为大家带来当今数据中心技术创新内容的分享。

王健

会上,微软Cloud Solution Architect王健为大家带来了《合作共营—使用Azure Stack提供云服务》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谢谢主持人,我的题目叫合作共营,不赢得的赢,是经营的营。大家奇怪微软要搞什么呢?这里面我们针对的是用微软的技术平台运营自己业务的IDC。刚才热场的片子有很多非常炫的IDC的提示,大家知道在中国安全网络连接的服务器有多少台?世界银行做了调查,中国不到3万台。美国多少台?53万台。也就意味着,实际上在中国依靠IT、互联网进行交易的业务,远远落后于发达国家。

我们IDC将来发展大有可为,这也是为什么微软要去投资做混合云的业务。说到微软,我们在新的CEO上任之后提出来一个口号,叫“赋能全球每个人每个组织实现更多”,这句话怎么理解?在座的各位都知道微软,但是看完这个片子之后,你们真的知道微软吗?这是我们每次介绍微软的时候,经常放的一个片子。

2015年我们做了一个调查,微软每7个研发工程师里,有1个是残障人士。这是个微软老的工程师,在微软工作十年了,是个盲人,7岁就开始失明。他做什么开发呢?给盲人用的。在座的各位可能没有注意,Windows操作系统里有一个帮助盲人或者是听力、视力有问题的人使用Windows,微软用自己的科技,现在中国人讲是黑科技,人工智能、面部识别、情绪识别、周围环境感知,这里展现的是简单的小小的应用。后面展现的是微软自己做了很多年的高技术研发,所以你们真的了解微软吗?

微软不只是Windows Office,国内有很多搞云计算大数据的人说了半天这能力、那能力,看微软做什么。这个APP可以免费下载叫SEMB,可以帮助各种人士,比如说失明的,文字上有障碍的,不懂外国文字的,可以直接使用新兴的技术去了解社会。

所以微软为什么在最近的6年,股价翻了好几番,不单单我们是传统的软件开发制造公司,我们还让我们的客户,我们的用户、使用者去使用微软的技术,能够超越他以前不能达到的目标,这是微软的目标。

对于一个盲人来说可以跟社会沟通,对于企业可以实现更多,在今天的大会上我们讲IDC,我们看看IDC未来的发展,做服务器交易,在中国不到3万台。中国IDC服务器有多少台?上百万。都是干吗的?说得难听点儿就是黑板报,广告贴,是个网页。

我们没有利用互联网的力量去浸润到生活中,发达国家不是这样,美国是53万台。通过一个调查,未来我们会发现公有云的发展会慢慢趋向于平缓,大的发展潜力是灰色的“15”“28”这两个数字,在自己的家里,或者是由别人托管的管理服务,已经远远超过了所谓的公有云,公有云加起来才27%,这边加在一起是43%。

进入到中国的情况,我们看中国的中小企业,当然Gartner是美资公司,可能不太了解中国,但是这是有普遍性的。这边是未来五个趋势,对中小企业有什么样的影响,比如说灵活性、混合,包括增强安全管理。我们先看这一层,刚才提到了在中国互联网上各种服务器就是黑板报,很多业务比较蓬勃,但是真正深入到工作生活中做流程安全交易的服务器非常少,什么原因呢?

以后未来的需求数据分析占19%,安全信息管理占16%,云服务解决方案占14%,企业资源管理ERP占11%,数字化地投10%,基础架构数据中心9%等等,到最后我们看有没有Web server很少。我们这个社会已经深度以来比特宇宙了,而比特世界是人创造的,人却对这个比特宇宙没有洞察力。

过去300年间,人类上天入地,宏观、微观,现在都到量子级的,但是人从1969年创造的比特宇宙,我们的洞察力非常少,数字的挖掘能力,数据。人是看不懂数据的,人只能看懂信息。你要处理信息,在网络上就需要庞大的计算和处理中心,就是在座的IDC经营者所关心的东西。

这些东西对于微软来讲我们已经做到了什么?这是2018年CEO在全球开发者大会上用的PPT,Azure是全世界的计算机,是个云能力,上面有多少种能力?算上我们熟知的虚机云、软件定义存储、定向存储、虚拟网络、软件定义网络,这些产品加在一起有上千种云能力。刚才视频里展现的只是其中一部分云能力而已,我们希望我们的云能力为全球所分享,所以微软投入巨资。微软Azure云在全球覆盖了40个以上的国家,联合国会员国169个,我们有54个数据中心,全世界海外数据网络光缆里程数超过了世界上任何一个运营商,我们当然符合中国的法律。

微软希望做什么事情?希望把我们的云能力,以不同的方式按照不同的需求交互到客户手中。比如说Azure云能力是由微软数据中心提供的,另外我们的目标是把微软Azure云能力落户在客户以及合作伙伴的数据中心里,最典型的是用Azure Stack提供能力。另外Azure IOT Edge,我们需要有数据处理能力放在设备上,放在服务器上。另外微软人工智能芯片Azure Spheer,如果把Azure换成Windows是一样的,Windows无所不在,Azure也无所不在。

我们这么做的目的是什么?希望我们的合作伙伴和客户在整个宏观经济发展的时候获得收益,微软赚一美元,合作伙伴赚八美元,这是之前。现在据调查,我们赚一美元,合作伙伴赚十一美元,云时代导致这个蛋糕越来越大。

我们希望把微软的Azure云能力落户在合作伙伴的数据中心,比如说在座的各位IDC。怎么做呢?AzureStack是什么?是微软混合云战略的重要支点。不是拉根网线就是混合云,这种不安全,我们要做安全的混合云。

我们交付用的是一体机,这不是微软造的硬件,今天全世界造X86服务器的人在这个场景里都跟微软合作,惠普、戴尔、华为、联想、思科,想想看就这么几个大的X86服务器厂商,通用的。我们造一体机干吗?三周以前我出差的时候,微软的MPC有第二套Azure Stack落户在自己的数据中心里,我是项目负责人,我说安装一个吧。安装需要多长时间?1个月?半年?我在出差的时候,把我们统计来的参数指令写成一个执行文件,在上海出差,早上7点执行安装指令,然后去南京,晚上7点回到上海酒店的时候,这套社会做好了,完全自动化部署,不需要人去做。所以我们保证这个系统交付的时候,如同开发人员设计一样,完全不动交给客户。

有些在早期设计服务要求的性能边界不一样,导致在Azure里的东西交付不了,比如说现在我们交付不了人工智能,但是我们未来某个时间会交付,各种黑科技会在这里面出现。

今天谈点商务,中国互联网是什么结果?最早期我喜欢用树状解释。中国的互联网是树状的,跟国家行政管理机构设置几乎一样,中央、省、地县市。中国互联网资源为什么都浓缩在北上广?非常简单,北上广是中国互联网的核心接入节点。我们通常讲多少跳,微软公有云Azure网络都在北京、上海,没办法,要覆盖全国必须找核心的地方。即便如此,大家测试一下延迟是多少毫秒?

是不是我们的生活一定要到北上广做数据处理?最简单的,比如说我在潍坊搞一个餐饮店,让我的客户通过手机去点菜。按理说按照手机点菜没有出潍坊的边界,结果我非要把服务器放在北京,来来回回的,效率被大大浪费。

这个图展现的是什么?区域IDC有没有优势?有。国家级IDC有什么优势?国家级层面客户不在乎延迟,一千公里以外业务所谓,典型的MBA教程里叫红海经济,大家杀得你死我活,血拼的经济。几年前我参加IDC大会的时候,曾经有断言,中国IDC是不赚钱的。我们做生意是干吗的?不像互联网巨头一样,左兜亏了右兜钱多。我们邻居就跟我们隔一公里,你的业务、客户就覆盖五十公里,结果您非得让客户把数据中心放在北上广,很不合理。

那么好了,我们怎么发挥我们区域IDC的优势,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云服务,这个问题非常挑战。因为搞云平台成本极其高,国内有些IDC尝试自己搞,跟别人合作搞,找某些开源的。我可以比较负责任的告诉大家,90%以上的平台都死掉了。原因在哪儿?包括运维、产品开发、产品品质、市场认知度等等原因,你不能持续的资金投入就不能持续的技术创新,不能持续的技术创新在云时代,你的客户就会抛弃你,没得选择,跑北上广去。

微软想做一件事情,我们把整个势力范围在云经济时代,因为中国的网络特征,我们把业务的优势圈分成两个大环。一个是500公里以外的,我们通常认为是公有云的竞争圈,一个是500公里以内的,科学来讲应该是200公里以内,城市级的云服务商,有自己独特的优势,都是友邻,都是亲友,都是相互信任,关系很好,而且你的网络状况非常好,都是城市级的光纤网络,延迟都是短短的,比你在北京、上海延迟不知道少多少倍。但是我们有挑战,怎么获得技术,怎么开发产品。

既然这样,我们有很多云能力在所谓的公有云端,我们能不能落地?落到地方,落到区域,落到合作伙伴这边去。同时我们的合作伙伴还有他的客户,他的客户要上云,这个事怎么解?一个是落地,一个是上云。微软想,我就把我的云能力,我Azure的DNA。实际上Azure Stack底层管理,每个比特都是一样的。我们通过工程学,通过跟OEM厂商的合作实现了这个目标。

这个目标实现之后,不管是微软数据中心还是你的数据中心,提供的是一致的云服务产品,现在目前列出来的包括Serverless、Marketplace。你今天在云平台里如果提供了虚拟的防火墙,要多长时间?微软里面有几千种第三方解决方案,实现代码化自动部署,多长时间?个把小时。你可以下载各种各样的应用,可以跟各种厂商自己结算。

有些企业是传统企业,说应用系统5年没变了,但是面向互联网要做创新型开发。今天最时髦的是Azure Stack,可以直接发布,我们是零代码修改,都不需要修改。你业务的开发周期,你的成本控制,投入市场时间得到了极大的加强,所以我们上层也一致。

一个是微软,一个是各位的数据中心,我们用一个形象图比喻。首先咱们哥俩儿之间隔的是互联网,其次隔的是防火墙。我们把Azure Stack放到你的防火墙后面,你家里,谁来提供硬件呢?戴尔、联想、华为,思科也很快进入中国。你们找硬件厂商去买一体机,说句俗话,搞IDC你怎么都得买X86服务器,不可能在空气中造数据服务中心。

你买完之后,如果你现在没有用量,不用付微软一分钱。但是微软在中国做业务,你可以跟微软先签一个OSPA的协议,有一定的额度,你没有用满额度,一年之内你都可以用。我们数据中心关心四个问题,比如说底层基础运维、资源池管控、云产品开发、服务客户,这四个我们业务中心的人是不是都负全责?如果答案是Yes,你的生意一定惨淡,因为你的成本太高了。在中国年营业额在亿以内的IDC都承担不起,中国几大运营商可以看一下他们云排名,投资也海了去了。

在中国有一些互联网巨头做的云平台,在全球份额连10%都不到,原因在哪儿?云平台的开发部简单是技术,是资本优势,是生态环境的游戏,这一点我们天生是有问题的,我们不得不承认。我们怎么利用国外的成就?中国有句俗话,以夷制夷、洋为中用。我们用起来,微软做到了一点,今天Azure Stack放到数据中心里,你可以不承担硬件层的运维,把责任剥离,你不需要做运维的管理。谁来做?微软和硬件厂商。

我们虽然可以做硬件的运维,微软也好,硬件厂商也好,都无法访问上面的资源池,是完全封闭隔壁,直接断网使用都没问题。第二点云产品开发,刚才图里也显示了,在Azure Stack云产品开发有微软和生态环境负责,您只需要下载,不需要开发。

IDC做什么?真正专注于自己的业务,专注于自己的优势,做资源池的管控,服务客户。达到这种程度之后,又是圈子。微软生态圈我们有各种各样的客户,有ISV软件服务商,做各种各样解决方案的。以前做一个解决方案的销售非常痛苦,利润高、周期长、成本高。我在搞IT的时候,以前我搞灾备,我的梦想是把这个生意做出量来,在以前没有云的概念的时候是不可能的,今天有了云可以了。

你的客户在你家里,带你周围很零散,没法在一起。今天中国云的转售、合作伙伴销售,用微软的话来讲,你赚小头,云厂商赚大头,不断把客户拉进来,放在云的数据中心里去。举个例子,微软数据中心就拿一点小小的钱,你投资大量资产浪费了,IDC牌照没意义,因为你客户的数据都是在别人的数据中心里承载,这个事我们认为不科学也不合理。微软怎么办?我们把Azure Stack放在您的IDC里,客户永远是您的,用您的资产去服务您的客户,同时本地有一些ISV帮你开发产品,同时微软的ISV也可以进入到你的体系里,帮助你的客户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比如说一些产业园、企业。

这时候微软拿的是小头,你们拿的是大头,这个模式才科学,符合经济多样性的要求,如果没有多样性,早就全世界大一统了,有丰富性全世界才精采。

以前松散的,没有什么耦合性的服务体系被彻底颠覆,我们通过Azure Stack落地之后,我们客户通过IDC可以获得各种各样丰富多彩的解决方案,这个方案的多样性非常强,而我们的成本几乎是零,因为你不需要做产品开发,由生态负责产品开发。

IDC的优势哪儿?牌照、资源、网络,客观的讲我们没有技术优势,没有生态环境优势,但是我们在当地一定有这三个独特的优势。

同时各个地方的企业,我碰到很多企业,中国和全世界一样,叫重应用、轻运维。一个企业开发团队两三百人,数据中心的操作人员两三个人,我每次讲到这个的时候,在座的企业听众都苦笑着点点头,他们每天都在扛雷、背锅。运维免责、服务开发、产品提供,通过这样的方式,让企业IT的挑战性大大降低。

这是一个演示,这是Azure Stack的管理员,只有两个产品,不够怎么办?我在Azure上搜索,因为受制于中国法律我们法网站非常差,有各种各样的产品太多了,加上关键字搜索一下。管理员界面是英文的,客户界面是中文的,我们支持多种语言。微软很多做标签、索引都是用文本去做,所以为了保证安全,管理员界面一直用英文的。

随着微软产品的开发,SQL可以直接下载,不懂Linux没问题,不懂网络安全没问题,干吗?您只需要按照客户要求,下载产品就行了。现在不管你是16个机架还是1.6万个机架的IDC,能力快速持平。微软能力跟你进行了分享,你跟微软分享什么?大钱小钱的关系。这个领域如果你用这个模式,上个月卖了一千块钱,下个月你给微软一千块钱里的多少钱呢?很小的比例,微软订阅的钱。在这个含义上讲,我们叫先用后付费。这个时候,IDC运营的压力就会大大减轻,因为你有了客户,给微软钱。还是那句话,反正你要买X86,你为什么不尝试买硬件厂商跟我们开发的一体机呢?Azure Stack。

我做二维码调查表花了不到1分钟,我是零代码基础的开发,以前只懂机器,这是微软365的重要内容,大家感兴趣也可以去尝试。这里有调查表,大家可以写入自己的想法,有什么期望,微软会有后续人员跟各位联系,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
2023-11-01 17:35:33
云资讯 Akamai联合Forrester发布报告:77%亚太媒体和娱乐公司考虑放弃传统云转向云原生
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媒体和娱乐市场发展节奏快、竞争激烈,因此其中的企业正寻求借助云服务提供商的力量来改善客户体验 。 <详情>
2023-10-31 14:47:04
市场情报 从营到赢,世纪互联蓝云合作伙伴云赢峰会2023圆满召开
具体来看,这些增值价值主要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商务模式创新,另一方面,是服务能力开放。 <详情>
2023-10-26 11:22:28
数据中心节能 新研究发现:中国企业将工作负载迁移上云可减少78%的相关能耗
随着芯片技术和服务器的设计变得越来越高效,企业能否及时采用最新技术服务器也会影响能耗。 <详情>
2023-09-05 15:00:00
云资讯 华为云在沙特阿拉伯正式开服
本次开服后,利雅得节点将成为华为云服务中东、中亚和非洲的核心节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