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信部和信通院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多领域多行业的企业高管、嘉宾、媒体。

12月13日,IDCC2018首次设立的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正式登场。嘉宾们共话数字经济时代,把脉全球IDC产业动向,关注行业热点,深入交流探讨,共享合作发展机遇。

会上,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杨光以《浅谈国际化数据中心布局》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微信图片_20181213184912

北京德利迅达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 杨光

大家好!我是德利讯达的杨光,今天跟大家分享我们公司自己走出去的一些经验。

北京德利讯达是一家从事IDC基础设施的运营服务提供商,从事规划设计、咨询、建设、运营、维护一系列的全生命周期的数据服务。我们希望我们是互联网原动力专家,原动力是有向星球大战的原力致敬的意思,希望在互联网基石提供支撑,为广大IT企业提供发展动力。德利迅达2009年成立,2014年成为IDC服务商,2015年开始国际化探索,到2016年国际化第一站的香港迈出了幼稚、坚持的一步,2017年奠定了海外发展的基础,2018年到现在已经运营的数据中心,全球有2个,在建的数据中心有3个是:新加坡、法兰克福、硅谷。

过去10年移动互联网对我们生活的改变,说到数据,当我们第一次飞向月球的时候,所使用的数据的总量是79kb,就完成了从地球到月球的壮举。到了2017年,全新的大型航班飞一次国际航线产生数据量57tb,在经济发展、技术发展以后,我们所产生的数据,以及我们所要运用的数据越来越成为我们企业发展的重要资源。数据中心作为存储数据或者提供数据处理的场所重要的基础设施,也成为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基石。

基于大的数字经济整体的发展,我们从数据中心服务提供商的角度也在考虑我们为全国客户,以及为中国客户出海提供服务。

德利讯达在国内的布局,国内遵循一线+二线城市的布局,北上广深,上海周边的湖州,河南、山西、湖南也有相应资源。

国际上,从过去5年来看,平均全球增长率大概10%以上,2018年预计530亿美金的市场,预计市场还会保持10%以上的平稳增长。东南亚、中国、印度等亚洲市场会保持30%的增长率,国内增长率还会接近40%。

德利讯达在2013年成功联合中国电信国际公司,与总部在英国的Global Switch,达成了战略合作协议。德利讯达总裁也牵头把中国资本引入到了这个国际公司股权里头,截止到2018年6月份中资占比到了74.99%。

中国IDC企业走出去要成为全球化企业,有几个地区必去,如果不去不能叫全球化企业。首先亚洲的香港、新加坡、日本、韩国,欧美市场从世界角度来看,欧洲数据中心在法兰克福,但其实欧洲本土地图看节点是在阿姆斯特丹、伦敦。美国硅谷、DC、芝加哥,我们判断美洲版图是分成东西海岸,连接亚太的网络枢纽是西海岸,东海岸是连接欧洲的基础。如果我们能打通环球网络,从中国到亚洲数据的节点,比如香港、东京,往东去到美国西岸连接美洲,如果从中国出发往西边走去欧洲方向第一站会是斯德哥尔摩或者法兰克福,之后去到伦敦,然后到美国东岸,能实现全球网络的布局。如果真的从IDC角度看,如果不去一线国际大城市,不能叫全球化的公司。但是在世界一线城市会遇到非常激烈的竞争。

中国企业全球化的历程也离不开中国特色,只有走中国特色全球化的道路,才能使我们自己真正出去。当我们在全球一线城市做竞争的时候会发现竞争劣势非常大,虽然市场很好,毕竟在跟当地经营多年的巨头竞争。我们的优势是中国互联网企业走出去,我们跟着它是真正优势。中国互联网企业路径不是按照国际一线城市走,是按照中国经济走向走的,一定会服务中国经济。我们全球化的战略还要结合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一带一路”还是要更加多地走欧洲这条线迂回到美国,我们真正目的还是去美国。还是要顺着中国“一带一路”,中国企业全球经济的足迹发展,我们现在也在考虑一线城市布局之后,一定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能够有所作为才成为中国企业国际化的道路。

为什么选择香港作为出海第一个节点,香港还是有比较大的优势,毕竟文化背景一致的,文字也可以相通的,地理位置上联通跟中国网络优势是好的。也顺理成章跟着中国企业第一步试水到了香港。香港做了两个数据中心,第一个是试水规模比较小,1000机架。第二个做到了大概3500机架(音)的规模。

2017年4月联合中国电信和Global Switch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在全球发挥各自优势,数据中心的拓展,相应业务转接上会进行全球合作。2017年12月13日香港数据中心正式投入使用。

新加坡,香港作为亚洲版图,是数据中心的节点,放到全球地图看,新加坡更加是全球海缆资源、金融、人流、物流交汇的地方,是真正的数据中心能够发挥全球作用的地方。第二站选在了新加坡。

欧洲从传统来说,欧洲国家比较多,单一国家面积比较小,网络地域的节点,如果从跨境网络流量看,先从俄罗斯,亚欧数据连接主要通过俄罗斯、中亚,进入欧洲。欧洲第一个节点是斯德哥尔摩或者法兰克福,法兰克福跟新加坡非常接近,法兰克福是欧盟央行中心,是金融信息汇聚的地方,相应的发展也是我们非常看重的。欧洲第一站选择法兰克福,作为亚欧连接,以及服务金融客户非常重要的考虑。法兰克福预计明年8月份交付,规模1500机架。

美国节点,我们纠结了很多在东西海岸选哪个,其实我们现在比较具备条件的还是西海岸做数据中心,对于我们是比较合理的选择,毕竟很多中国企业在加州部署和上线是他们的首要考虑,东海岸作为深入到美国大陆,以及回到欧洲大陆的考虑,所以考虑在了硅谷。圣何塞这个地方也是成为新竞争的热点,中国移动也在我们后面买了一栋楼准备做数据中心,我们数据中心起来之后规模1500机架。

全球数据中心全部集中在一线市场并不是中国企业所要的终极目标,我们在考虑一线城市以外二级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做相应考虑和部署。早在2016年已经开始关注印尼市场,但是在当时看到印尼市场情况是人口非常多,年轻人口占比也非常高,智能手机普及率快速提升到40%,将会迎来一波移动互联网应用需求的高峰。但是当地IDC供应商的情况很多,空置率很高。当时从保守的角度还是把这个项目暂且搁置了,从现在阿里、腾讯率先进入印尼市场,在当地电子支付蓬勃发展,也在快速扩展数据中心的部署。发展中国家跟发达一线国家大差异在于风险真的会很大,毕竟当地政局稳定性、经济稳定性、当地法律整个环境,真的非常像15年前、20年前的中国。因为我们在当地的人脉相应了解不够,我们作为外资会面临非常大的挑战。如果我们能够在国内跟我们的IDC用户或者互联网企业达成共识,我们提前布局是可行的。

印尼、马来西亚、印度,印度是更加麻烦的,真的是非常大的市场,但是也是非常保守的市场。或者中亚、北欧、南非,都是我们下一站的考虑。

谢谢大家!

 【中国IDC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3 16:21:12
机房建设 英伟达:数据中心收入暴涨409%,独中国下降到个位数
中国互联网大厂已测试英伟达“中国特供版”AI芯片样品,结果并不理想——由于算力不足,相关公司已暗示英伟达,今年订购的英伟达芯片数量将远少于原计划。 <详情>
2024-02-18 10:59:00
新闻动态 已建数据中心资源60.7 万架 东数西算各地进度如何?
可以说,《2022-2023年中国东数西算枢纽节点IDC行业发展研究报告》是了解东数西算八大枢纽节点数据中心和算力产业的重要窗口,也是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制定相关策略不可或缺 <详情>
2024-02-04 14:30:14
新闻动态 限价近四千万 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招标
1月31日,河北数据中心怀来园区暖通设备采购项目启动公开招标,最高限价3955.33万元。 <详情>
2024-02-02 16:24:48
机房建设 6000机柜 中银保信乌兰察布数据中心一期竣工验收
项目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高新技术开发区,处于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内蒙古枢纽节点—集宁大数据产业园 <详情>
2024-01-25 10:12:03
国内资讯 靠“商贸批发”广为人知的义乌也要建数据中心了
2023年4月25日,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小商品城)宣布,与浙江联通将合作建设运营“一带一路”国际数据中心。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