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2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本届大会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汇聚了来自工信部和信通院的领导与专家,以及来自运营商、互联网、数据中心云计算等多领域多行业的企业高管、嘉宾、媒体。

12月13日,IDCC2018首次设立的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正式登场。嘉宾们共话数字经济时代,把脉全球IDC产业动向,关注行业热点,深入交流探讨,共享合作发展机遇。

会上,中国IDC圈高级分析师李岑以《快速增长的第二级--中国IDC市场》为主题进行了精彩的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微信图片_20181213111744

中国IDC圈高级分析师李岑

大家上午好!非常荣幸能够在这个场合跟大家做我们研究中心成果的分享。今天是国际论坛,有国际服务商朋友来到现场,他们对于中国IDC市场没有那么全面的了解,我就从研究中心数据角度给大家做解析。

前阵看到一个结论,说中国数据中心大概50几万个,美国是大概100多万个,简单粗暴计算一下市场规模差2倍左右。但是我们增速是引领全球的,到去年为止IDC市场增速维持在30%,2014年峰值41%。因为4G大规模上来之后带来了IDC迅速发展,随着发展增速也有所减缓,但仍然是引领全球的。统计IDC市场规模是广义规模,包括CDN、IaaS层面规模,整体加起来会大一些。

市场增速下降肯定有原因,需求角度,对IDC产业最旺盛的需求是互联网行业。从2016年、2017年经过观察,互联网行业增速,尤其对IDC需求产业最集中的视频、游戏、电商都产生了下降,游戏还是微微上涨,但主要来自移动端游戏上涨。而视频和电商都处于下滑状态,有些专家研究过互联网企业的业绩跟服务器,以及对于IDC托管需求呈一定线性关系。所以在这个大需求的缓慢下滑情况下,可以理解IDC市场整体在下降。视频行业的爱奇艺和腾讯增速都是有所下降,而电商京东下降,阿里是上升的。头部企业的业绩有所下降,这两年很多独角兽的诞生,比如今日头条、拼多多都是几倍、几十倍的增长。2017年主要IDC服务商保持了稳定、迅速的增长。从电信运营商角度看,中国移动因为基础比较低,去年增幅超过了50%。浅色是根据今年判断做的预测,每年二三月份会对上一年进行更新。工信部统计的IDC,电信运营商占57%,第三方43%,经过这几年不断观测发现,第三方运营商占比在稳定缓慢上升。去年大会做的调查问卷做了抽样分析,对于服务商来说最主要优势是资源优势,包括基础资源(电力、土地、客户),下面运营能力、产品性价比、品牌,运营主要是因为服务的行业客户,以及互联网企业为主,而互联网企业对于运营精细化水平要求越来越高,定制化能力要求越来越高。

根据机房分布做了热力图,根据工信部的数据,中国机房分布和经济发展水平呈明显相关性,北上广分布最为集中。这两年在国家大的分布政策指导带领下,内蒙、贵州新建机房数量都在迅速上升。

IDC属于电信服务的一部分,肯定在中国是非常受到政策的紧密影响。从两个角度做了简单分析,国家政策这块对IDC整体要求是专业、合规、良性发展,我们去年提出了新的数据中心设计规范,让数据中心建设标准更加与国际靠拢,而且在布局上除了电力、能源最为集中的西部分布以外,还慢慢提高PUE水平,进一步降低能耗。核心区域最为集中的北上广,政策管理重点依然是节能,严格控制新建数据中心的数量。重点区域可以分为两部分,一线城市周围的二线城市,因为受到一线城市的严格管控影响下,需求会慢慢向这些区域外溢。这些区域将会承接一部分新建数据中心的需求,这些政府在数据中心迅速建设当中也学会了新的管理方法,比如提出每亩税收,以及每度电产出,尽管整体上是鼓励政策,但是管理方面也对新建数据中心提出了更加严格的要求。内蒙、贵州是布局上鼓励的区域,整体还是鼓励的态度,毕竟有自然资源优势。

这是对未来市场的预测,主要在新技术带动下,2020年会出现新的增长拐点。5G运营商地图已经划定了,成都这样热门的二线城市也实现了全线布网,国家2020年实现商用的标准是可以实现的,会产生新的技术应用和新的消费场景,将直接带动新的IDC需求产生。

未来会有几大大关注点:

1.需求侧,互联网企业对IDC会产生主要需求,尤其新技术带领下,会有新场景的出现。传统企业数字化转型已经是必然的趋势,数字化已经不是它们提高竞争力的手段,而是避免不被淘汰的手段。通过数字化,传统企业可以在消费者接触点、运营效率方面进一步得到提升,不进行数字化的企业会被市场逐步淘汰。

2.区域布局仍然是一线城市为主,与各个经济区域相符合的局面,比如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仍然是下一步数据中心的主要建设区域。

3.出海,新兴国家会是一部分IDC企业新的机遇点,也是在伴随互联网企业出海的情况下与之配合。

4.随着一线城市的管控加大,对于运营商能力会有进一步的提升,可以看到对于每度电、每亩地所产生的收入都需要更加精细化的运营,才能保证在一线城市的回报水平。精细化运营大背景下,以及对于资源利用逐步提高的要求下,IDC慢慢会产生整合趋势,在未来并购会更加频繁。

IDC圈在十多年发展基础上,在客户强烈需求下成立的研究中心,目前主要是针对云计算、IDC、大数据三个市场进行常规研究,主要产品包括标准化报告、定制化项目两种,已经服务了国内大部分IDC,希望能跟大家有更多的合作机会。

谢谢!

 【中国IDC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12-16 15:53:26
国内资讯 回顾2021展望2022,大咖为数据中心“圈重点”
时值“十四五”开局之年,数字经济单独成篇,数字产业发展步入快车道。在此背景下,作为数字产业重要底层支撑的数据中心行业也迎来高速发展的新风口。 <详情>
2021-05-03 08:56:19
国内资讯 北京进一步加强数据中心统筹发展 多部门、多举措共同推进
根据《北京市数据中心统筹发展实施方案(2021-2023年)》要求,各区需严格执行数据中心分区分类管理要求,结合第三方专业评测,摸清区域内数据中心运行情况,形成关闭、腾 <详情>
2021-04-29 17:06:04
国内资讯 边缘计算的蓝海中 聚“浪”前行
谈及边缘计算发展对传统IDC行业的影响时,孙波认为,边缘计算的发展不仅不会遏制传统IDC行业的发展,还会给整个IDC行业带来新的增长点。 <详情>
2020-11-25 08:51:00
人物访谈 【“大NEW说”大咖面对面】优必选科技张明迪:智能机器人助力IDC产业变革
随着5G、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日新月异,各行各业数字化转型进程不断推进,数据中心的需求量也在不断攀升。数据中心整体运维人员呈现短缺趋势。数据中心规模及数量不断增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