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1日-13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3日下午,IDCC2018分论坛IDC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IDC圈主办,邀请了来自信通院的专家,以及来自互联网、云服务、数据中心、制造业等多领域个行业的嘉宾,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分享数字化转型中的案例与实践。

144530

会上,中国IDC圈钟志祥博士为大家带来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分析》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今天下午有五位跟大家分享数字化转型方面的经验,首先给大家分享一下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本来还且的有孚的安珂,他由于时间的安排不能来了。下午是四个主题的分享,给我们分享人工智能在数字化转型方面的想法,另外请胡海山,顺鑫集团控股已经在酒业,农业,在信息化,在整个数字化转型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一会儿他会跟我们分享。再有是我们请了宜家家居的,在家居方面作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分享。今年数字化转型,数字城市,最后我们会请腾讯的小朋友,也是工程师,讲腾讯云助力广东数字化城市方面的工作。我们看数字转型,从全球来说的发展阶段,既然来了,我们大家有一个学习的经验,我们分这几个步骤,单点实验,局部推广,优化创新等等。目前中国的处理阶段,基本上还是在第二个阶段局部推广。我不知道现在在座的有没有政府的,我们习大大在福建任职的时候提出来一个政策,叫“数字福建”,这种提法是十年前,是习大大主政福建的时候。成为习主席之后,我们目前做的什么?在把“数字福建”的东西拷贝全国,将来变成“数字中国”的思路,未来“一带一路”,可能是“数字一带一路”,把中国的经验输出。我们跟美国比,美国比较平均,中国整个还是在第二阶段,局部化的推广。在这个阶段当中大家会做很多的尝试,包括我们今天请来了几个行业的人,就是在农业,在家居,在政府方面,做的数字化转型的尝试,还没有到总结、提炼、标准化推广方面。在我们业界当中有很多机会,这些机会会衍生出很多云服务,数据中心,各个方面的东西,我们会有很多事情要做,包括国家的一些标准,这些方面大家可以去关注。

我们看一下国家的政策,这是我们梳理的,来过主会场的都知道。尤其今年5、6月份,如果大家在北京,突然间很多的酒店被很多政府包场了,在做什么?百万企业上云。几乎所有省的经信委都在北京开类似的会,这是中央的一个文件,推动企业上云计划。如果一个企业买了第三方的云服务,一年十万,政府补贴五万,如果企业用一万,就给你补贴五千,一定是国家核准的,在可信云,在云服务上来购买。很多场合一般不提“2025”了,我们会看到2017年的三年计划,到2019年,就是到明年,可能会有这些类的,我们叫“ABCD”,A是人工智能,还有是大数据,物联网,包括云计算,在不同行业的落地,明年在我们的身边会有很多这样的案例出来。这是整个政策的导向,我们处在非常正向的,会给你的行业所从事的工作带来很多机会。

第三,这是来自我们的咨询,看到整个云计算的市场还是以30%的速度增加,统计今年上半年,中国云计算的市场阿里云几乎占了50%的天地,大家可能在很多电梯广告里会看到,阿里云有多少,后面的十家加起来没有阿里云多,就是这个概念。阿里云的占比为什么是这样呢?得力于阿里云前三年在全国各地布置数据中心,各省会城市几乎都有阿里的数据中心,尤其是北上广深。我们也看到云计算市场的客户逐渐从互联网向传统的企业转型,就是从消费互联网到产业互联网的转型。我们企业整个需求,尤其在政府倡导下,几乎是翻几番的增长。当然,我们“国家队”大企业也是处于投入非常大的布局。所以说,整个行业,传统行业未来的五年会对云计算,互联网的需求越来越大。

随着克强总理的“互联网+”,我们四年前大家还没明白怎么回事,大家在讨论是互联网+,还是+互联网,还是通过什么方式去做,这些东西到今年来说已经看到了行业互联网的落地,会给我们带来很多机会。在这个过程当中这些技术已经落地了,从我们的判断来看,整个在能耗方面,尤其在数据中心的能耗方面,各项标准,各项技术,包括今天看到的3M的液冷,在能源降耗方面会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再有是资源管理方面,资源管理的动态分配,自动化运维这方面会很多成熟的东西。虚拟化十多年都是这样,虚拟化的技术真正的落地还是这三年,这些东西我们通过虚拟化,通过弹性,灵活,降低成本,改进服务的方式,让虚拟化真正落地。再有是分布式的文件,这样才能落地,包括分布式的数据库。这些东西国内自主的,包括分布式文件系统,包括分布式数据库都在尝试,BAT提出了一些Solution,解决方案。

接下来我们会看到这样的机会,可以看到未来数据中心,包括这些方面会给大家带来什么样的影响。我们在主会场的时候提出数据中心的下一个七年,我们看数据中心上一个七年,今天参加大会的很多数据中心的服务商都是在上一个七年成立的,目前有运行非常好的,但是基本上赔钱的很少,未来的七年会变成什么?未来七年的机会在哪儿?我觉得这块大家肯定要去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看到这样的机会,什么样的机会呢?网络环境,我们2018年让我们最值得的不是阿里巴巴,是拼多多,可能我们用得少,实际上四、五线城市,或者是再往下的,得力于什么呢?就是这个,农村上网,现在非常流畅,用什么呢?用的第一个是微信,第二个呢?拼多多是一个,还有一个是抖音。还有是今日头条,去年一年数据中心的增长量,从500个柜到2500个柜,大概翻了5倍。什么概念,今日头条布局在整个北京,后来又搬到了廊坊,见证了这方面的东西,也看到了短视频的机会。另外,虚拟化的成熟,特别强调弹性,因为为自动化运营提供了保障的技术。再有是产业的优化,IDC服务商两极分化,会出现大规模的数据中心,一个区域内有10万+的数据中心,这已经成为一个趋势了。另外是边缘计算中心,大家听到的边缘计算很多,随着物联网,智能硬件的落地跟普及,边缘计算中心会不断的在我们身边出现,我们跟铁塔,包括运营商,包括很多的“国家队”在执行落地这样的东西,我觉得将来的技术,包括随着边缘计算产生出边缘存储,边缘数据中心的存在,这个可能在我们身边未来两年会有很多的落地。

再有是精细化,前七年数据中心的布局也好,各个方面也好,都是粗放式的,先占资源,然后做建,建完之后再运营,运营之后发现亏钱怎么办?进行改造,精细化运营。中国的数据中心也好,云计算也好,积累了十年的经验,这十年的经验我们很多的东西会通过“一带一路”服务出海,以前是我们接受美国的IT服务,金融服务,包括各个方面的咨询,现在中国在这方面上会产生出很多这样的公司,输出服务,这对中国来说是非常好的机会。

这几个是发生我们在周边的,可能大家没有关注到,可以看到IBM帮助三一重工的数字化转型,而且已经做到非常具有可操作性,它的利润,包括看三一重工的收入会有很大的提高。做了什么?三一重工卖重型工程器械的,卖出所有的东西就像飞机的黑匣子一样有跟踪,他们有全球服务中心。卖出去之后怎么办?这个机器运营的情况可以随时掌握,一旦出现问题会提前提醒,及时维修。这样还不够,最重要的是能知道设备的闲置状态,会把工程的生意,让你的设备可以充分的来利用,就相当于把生意在区域性的活交给你,用你的设备赚钱,大家来分钱,现在这种传统的行业已经用数字化转型,IT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改造它的销售或者是服务的方式,这一点未来在中国有很多这样的传统企业都在做。比如UCloud,打造一个工业互联网,机床高精密的几千万,几百万,通过打造这样的平台,来监控机床的使用量,包括设备维修,包括产能。将来各位有需求不用买机床,服务平台会调用身边有能力的机床为你服务,可以减少固定资产投资,只付服务费就可以了,这类的事情这两年经常出现。股票市场有(温氏集团),董事长交办之后,他的公子已经把互联网,人工智能,包括视频监控的识别,已经弄到养鸡羊猪,猪都是农户养的,我们能想到的技术已经在传统行业上已经有很深的深入。

今天我们的主题是“IDC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这也是未来几年我们需要关注的。这个论坛接下来会邀请几位嘉宾从不同的行业来分享,谢谢大家。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