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12月11日-13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以“赋能企业数字化转型”为主题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3日下午,IDCC2018分论坛IDC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IDC圈主办,邀请了来自信通院的专家,以及来自互联网、云服务、数据中心、制造业等多领域个行业的嘉宾,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分享数字化转型中的案例与实践。

404

会上,腾讯云技术经理翟庆峰为大家带来了《腾讯云助力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 》的主题演讲,以下为演讲实录(未经本人核实):

各位嘉宾,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腾讯云,我就不分享《王者荣耀》和《吃鸡》了,我是在腾讯云的产品三部,我们分五个部,产品三部主要客户就是政府,我今天分享一下腾讯云在政府方面的成功案例。这个会场大多数是企业客户,企业也对我们很感兴趣。前段时间中石油那边的领导也来参观我们的产品,他们觉得对企业有很大的帮助。

我今天分享分成四个部分,建设模式,建设目标,基础平台,应用平台。我们的建设模式,最主要是要解决的是总书记和总理提出的几个问题,一个是政府要做什么?政府不是做IT的,政府做的事情很多,但是IT绝对不是他们的主要工作,我们总书记和总理提出要解决我们的群众,还有我们企业的营商环境,还有群众怎么去办事更方便。所以,我们腾讯云在做政府改革方面,围绕着主席和总理提出的这两点。

我们的做法,在广东我们成立了一个数字广东公司,和政府的关系在这张图上可以看出来,政府的省直部门把原来IT工作移交出来,重点工作集中在职能上面,会向广东省的政务服务数字管理局提出IT需求,政务数字管理局就是原来的广东省信息中心进行改革后成立的新的部门,旨属的这些省直部门,委办厅局,会把对IT的建设需求向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进行提出,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来进行服务的采购。数字广东公司会把所有的采购需求,还有各种建设的方式,建设的目标,进行一个合理的评估,评估完进行所有的技术招标,进行技术的准备,做完之后由数字广东公司向广东省直部门提出技术支持,提供所有的IT建设方案,这就是建设模式和关系,我们把这种关系处理好,我们提出要做“1+N+M”的方式,我们把行业的云,地市的云,纳入到大的平台中。

数字广东公司,为了保证资产和国有属性,我们在股份战略方面可以看到,还是三大运营商占了51%,这个数字广东公司还是一个国有的公司,腾讯是单一大股东,占49%,三大运营商占了51%。另外,数字广东公司不是中介公司,是平台型的公司,是服务型的公司,我们还有像华为这样的合作伙伴,这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还有很多生态合作伙伴。每一个行业都有很多自己的行业特色,在政府行业,也有很多自己的行业特色,每一个部门都有很多自己的行业应用需求,这些行业的应用需求,一些部门的应用需求,数字广东公司是不会去做的,这些行业的需求还是由原来的合作伙伴去做,把原来对IT的最基本的需求转变成业务的需求,不用再担心招投标,不用考虑基础设施,不用网络,不用存储,这些都不用再考虑,数字广东公司去做,考虑的就是业务怎么做得更好,怎么能够更好的为省直单位提供服务,我们对政府,对我们的企业,都提供一个非常好的平台。

这是我们数字广东公司的发展历程,数字广东公司在2017年10月份成立,到现在是一年多一点,这一年多一点的时间,广东省的省长三次亲自去审查指导工作,可见政府对数字广东公司的重视。数字广东公司发展一年的历程中,也做出了很好的成绩,比如今年5月份,今天来的可能都是北京地区的合作伙伴,我们在广东推出了小程序叫“粤省事”,非常有影响力,省长非常重视,秘书长每周都会检查数字广东公司的工作进展。

我们在广州有五个办公地点,有两个明年会投入使用,我在这几个点来回跑。现在已经有五个分公司了,分公司的工作是帮助地市的政府做地市的工作。

数字广东的建设模式,我们做政府,就是“3+3+3”的建设模式,最主要的是分成了三层,基础平台是三个平台,政务云,政务大数据,公共支撑平台。应用平台是三个平台,“粤省事”,广东政务服务网,还有协同办公平台。还有三个服务对象,三个用户,民众、法人和政府的公务人员。

为了服务好三个用户,就是公务人员,民众,以及法人。如何服务好公务人员?通过协同办公平台,来为我们的公务人员进行服务,重点是一个协同,后面我会介绍每一个平台的情况。为民众服务,就是通过我们的微信里面的小程序“粤省事”以及民政网来为我们的民众服务。还有是广东政务服务网为企业服务。

政府是做私有云的,做大数据之前要满足政府对于安全的要求,我们在安全方面提供了很多腾讯比较好的一些安全产品,腾讯云的业务是遍布全球的,像我们的游戏产品,我们经受的攻击,经受的安全考验是非常多的,把我们在安全方面的经验也都用在了政府的政务云上。三个基础平台,政务云平台,公共支撑平台,大数据平台。云平台并不是简单的做IaaS平台,我们要做自主可控,这个云平台只是满足自主可控,都可以纳入到云平台里面,我们的政务云平台有很多产品,华为就是很大的支撑平台。我们在云平台之上并不是简单的把IaaS搭建起来就可以了,我们还把腾讯非常好的运维运营的管理工具,叫蓝鲸,也集成到我们的云平台里面。大家一提到腾讯就想到游戏,我们所有游戏的运维管理也是蓝鲸的管理,可以自己定制开发,提供SaaS的云管平台,对企业用户来说也可以自己去尝试。比如拖拉方式,简单的代码去改变,就可以管理好异构的云平台,我们腾讯遍及全球的所有数据中心都是通过蓝鲸平台来运营管理的。我们在云平台上加入了我们的运营运维管理的工具,蓝鲸,这是非常好的产品,就把我们的政务云平台打造了非常安全可靠,容易管理的政务云平台。这个数据都是前两个月的,我们还会建设更多,2019年目标是在广东省建设两地三中心,还有很多特色行业,这就是我们在政务云平台上的工作。

大数据方面也是我们的基础平台产品,我们的政务大数据方面也做了很多的工作,我们政府有很多基础的数据库,其实政府的这些数据库的更新并不是很及时,我们经过分析就会发现,最主要的原因是很多应用的问题,我们做数字广东建设的时候,首先提到的是通过应用去促进大数据平台的改变,我们做所有业务迁移的时候,首先是考虑让业务用到数据服务,所有的数据服务并不是上云的时候就把原来部署在物理机上的平台放到虚拟平台上,是把原来分布起来的烟囱集中起来,我们做政务云的改革是从应用入手,去改变所有的基础架构,变成了所有的分布式的架构,我们在大数据方面做了很多工作。我们提出很多数据的公共服务,比如提供分析服务,共享服务等等,为上层应用提供了很好的支持。

第三个技术平台就是公共支撑平台,这个平台就是腾讯贡献了很多技术在这个平台里,我们上面三个应用平台有一个叫“粤省事”,这是一个2C的平台,它的上线就是面对着全国所有的用户,如果传统的技术架构是无法支撑的,我们引入了很多腾讯在互联网的技术,比如一些智能网关,一些接入网关等等,对我们的业务才能提供非常好的支撑,不管是政府还是企业,都无法支撑那么大量的用户访问。所以在公共支撑平台上,我们用了很多腾讯的技术在里面。

下面介绍三个应用平台,基础平台牢固的搭好了,但是用户访问的还是应用平台,三个应用平台就是“粤省事”,政务服务网以及协同办公平台。这个是“粤省事”,今年在政府行业,数字广东是一个非常有影响的,“粤省事”也做得非常有影响。“粤省事”是基于微信的一个小程序,我们开始考虑为什么要用小程序来做这个事情?现在的APP太多了,大家手机里面绝对不会少于40个APP,如果每一个政府的工作再去安装APP,我估计大家就不会通过这种方式访问了。所以,我们就把很多需要用到一些政府的工作,全部转到小程序上,“粤省事”就是基于微信的小程序。有些数据,上线第一天我们的“粤省事”访问量就突破了一千万,大家可以想象一下,一千万的用户访问量是个什么级别,我们一个应用是不是非常好的应用,是不是活的应用,从用户的访问量就可以看得出来。当然了,这也是跟腾讯强大的社交工具有关系,我们通过了腾讯不管是QQ,微信的宣传,首日的访问量就能达到一千万,实名注册用户已经达到了五六百万,实名注册用户就是用身份证,用人脸信息注册,就达到了五六百万。“粤省事”小程序上线之后就非常受欢迎,政府非常重视,以至于后面所有的政府各个委办厅局都是排着队要把业务放在“粤省事”里面,像现在公安自己就从“粤省事”里面建立了自己的一个专题,就叫“公安百项”,人社也做了专题,叫“人社百项”,港澳通行证去预约,护照的换证,都可以在“粤省事”上办理,另外驾照如果出现违章,交罚款,都可以在“粤省事”上去处理。另外,在广东省内,“粤省事”里绑定了身份证,在酒店可以用“粤省事”的信息入住酒店。驾照在路上如果有交警来查,“粤省事”里面的驾照是可以认的。现在很多省直部门都排着队要上“粤省事”,地市也非常积极的要上“粤省事”,>设立了分公司,比如肇庆也积极的成立了自己地市“粤省事”的专板,把当地的特色服务也放到“粤省事”里面,不用带身份证,不用到驾照,银行卡也不用了,现在使用微信支付都可以完成,不需要其他的APP就可以实现,也不用带很多卡在身上,这是“粤省事”的成绩。政务服务网的服务对象就是民众和法人,我们的法人主要是针对我们的企业,总理提出来的“六个一”,对企业办理很多业务有了时间的要求,可以缩短很多时间,我们并不是做了集成的网站,我们帮助政府做了很多事项的梳理,可能大家不知道,在政府里面各个部门对一个事项的名称都是不统一的,比如刚才说的港澳通行证,有的地方叫港澳通行证,有的叫通行证,有的注册信息代码也是不一样的,我们做政务服务网的时候,我们和合作伙伴一起帮助政府梳理很多事项,我们的政府服务网已经把全省所有的地市,能办理的业务,能办理的事项服务,全部集中在了政务服务网上。

最后的一个应用平台就是协同办公平台,我们的服务对象是法人,公民还有公务人员,协同办公平台的服务对象就是我们的公务人员了,公务人员以前可能接触得比较少,我们的公务人员的工作也很繁忙,政府工作职能主要是办人办事办会,原先是很条块化的,网状的结构,交叉是走不同的,政府做一个联合发文,涉及几个部门的发文就很麻烦了,牵扯到发改委,牵扯到经信委,没问题了还要通过传统方式找下一个部门去进行审查,政府办事就是这样规定的,必须这么来做。所以,我们必须想办法让它变得更方便,我们推出了协同办公平台。这是基于我们的微信推出来的政务微信,可能大家不还不清楚,我们的微信还有很多好的产品,最常用的微信,就是面对普通人使用的,做过调查,如果手机只装一个应用,可能90%的人就装微信。我们微信还有企业微信,还有政务微信,我们的企业微信也是免费的,如果做企业的合作伙伴可以去用企业微信,帮助我们的企业搭建一套内部私有的微信平台。政务微信就是帮助政府搭建的私有化的微信平台,搭建在政务外网上,数据都保留在政府的内部。我们协同办公平台的重点是在协同上,可以看一下这个界面,一个是领导的视图,还有是公务人员的视图。领导的视图,一般是为厅局以上的干部,以及市长以上的领导来提供领导视图,关注的是不同的数据指标,根据不同的数据指标做一些决策,不同的领导有不同的分工,有不同关心的指标,所以这种数据指标是自己要去调整的,当然是由他的秘书去调整,或者有办公室的人员去做,领导视图最主要的是看各种数据。公务人员的视图是做办人办事办会的工作,帮助公务人员去打造并行的处理平台,政府内部通讯录都是保密的,不同部门,不同地市,大家没有联系方式,我们把所就公务人员的通信信息都打造在了协同办公平才里面,省长可以直接面对下面一个底层的工作人员,可以直接跟他进行对话。另外,在协同办公平台里面,不同部门,不同单位的人员,可以随时拉起在线对话沟通,原来审批顾问的方式,在办公平台里面就变成了运行的方式,公文下来之后涉及到整个部门,同时接受到文件,同时在线去处理,如果对文件有异议可以就对这个文件进行在线的批改交流。在办事方面,通过办公平台缩短办事周期,原来开办一个餐饮企业,一般会在工商注册,有消防,卫生,各个部门都要去检查,原来每个部门都去检查一遍,通过之后再到下一个部门去审批,原来开办一个企业的周期非常长,就长在里这里。在这个平台里面可以直接在线的,几个部门同时联合在线的审批,哪个部门发现有问题,直接就可以在线进行处理,缩短了处理的周期。

我们叫这个领导驾驶舱,以前我们觉得领导批文件是很重要的,其实真不是这样,到了省级领导之后,他要批文件,下了飞机之后不管多晚都要回到单位去批,因为走的是内网,所以领导也很痛苦,每次出差要回到内网去进行审批。我们通过这种处理,有些文件可以放到外网上,可以通过手写的方式随时随地进行审批,我们广东帮助政府,帮助我们的省领导,厅局以上的领导都会配手签的工具,在北京开会也可以批广东的情况。另外,可以在线的处理在线的交流,省长可以直接过问底层人员的情况,以后这个平台上线之后,公务人员可能更紧张了,不知道什么时候厅长,省长就直接会找到他们问一些项目的事情。

所有项目的审批都有负责人员,可以在线催办,在线进行沟通,工作人员是非常积极的。另外,我们的公务人员,政务人员,做的事情主要是办人办事和办会,原来开会主办人员是很辛苦的,我们所有的人员签到,打印材料,原来都要打电话去落实,现在我们都通过了办公平台去处理,所有的人员报名参会,什么时间参加,有没有签到,全部在线处理,办事的资料也全部都在线的发送到每个人的手里,不再像原来把时间走花在打印材料上,我们这种协同办公平台目前在省里面领导也非常重视。协同办公平台的服务对象主要是公务人员,企业法人,在公务人员和法人中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反响。

这是我今天分享的主题,谢谢主办方提供这个机会。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