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块化 UPS、高压直流设备,极高的能源利用率;水冷型空调、冬季自然冷源、蓄冷罐三方助力绿色节能;统一门户、集中监控、跨区域、全方位、多层级智能运维;高速 DCI 直连,打造新一代中国联通数据中心集群,为高端客户提供低时延、高可靠性的立体式服务。”联通云数据有限公司黑龙江省分公司总经理崔越向中国 IDC圈记者介绍道。

中国联通作为三大运营商之一,拥有强大的基础网络资源和优质的带宽服务,已经在全国投产建设了十二个国家级数据中心,在被誉为数据中心黄金纬度地带的哈尔滨地区也占领了一席之地。正值初冬之际,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满怀期待地来到了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开始了新一期的探营之旅。

1

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外景

作为中国联通十二个国家级数据中心之一,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以下简称“哈尔滨云数据中心”)位于哈尔滨市哈南工业新城内,内联东三省、辐射华北、华东地区,外联俄罗斯远东地区。哈尔滨云数据中心拥有强大的基础网络资源,全光化的城域网络和接入网络,通达乡镇,拥有最多的国际海缆资源和覆盖全球的高速互联网,是国内政府、金融、交通行业、集团企业等客户的高端数据产业基地和大型综合信息服务基地。哈尔滨云数据中心所在地段交通便利,距哈尔滨市主城区 15 公里,地铁 15 分钟即可到达。

夯实 T3+ 标准,向 T4 标准数据中心进发

2

哈尔滨云数据中心 DC1 楼大厅

中国联通新一代数据中心资源布局覆盖全国31个省,196 个地市,运营超过 360 个数据中心,总建筑面积超200 万平方米,总机架超 32 万架,总出口带宽超 90T。在省内布局了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和省联通数据中心两个核心节点、地市级云数据中心 13 个支撑节点和 N个辅助节点,形成了“2 + 13 + N”的多层级、立体化模式,实现双活、两地三中心等容灾备份能力的快速提供。

哈尔滨云数据中心是中国联通新一代数据中心里面积大的一个,享有“集团级数据容灾备份中心”的称号。其规划面积 1000 亩,总投资约 110 亿元,其中一期工程投资 7.5 亿元,总建筑面积近 5 万平米,已建成一栋 DC 楼、一栋枢纽楼和两栋配套动力楼,同时在建一栋运维楼,其中 DC 楼可提供 IDC 机柜 1799 架,包括 4KW、5KW、6KW、8KW 等多种规格,并可定制化,一期出口带宽 800G。

进入哈尔滨云数据中心,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率先来到机房进行参观。机房采用的是透明玻璃设计,机房的整体运作情况,从外部就可一目了然。据工作人员介绍,目前一至四层采用相同的布局方法,每层都采取环形设计方式,中间是供配电系统,四周是数据机房,相互配合,相得益彰。

3

机房参观通道

4

中国联通机房机柜

5

机房内部封闭冷通道

6

机房动环监控设备

参观过程中,记者注意到,在整个数据中心无论是机房还是辅助和支撑区,都设置了专业的动环监控系统,全天候地对数据中心设备各项技术指标进行监控,一旦出现意外,将及时告警,工作人员通过全方位的机房监控了解情况后迅速排查并及时处理。

多路市电引入+ 2N 系统 + 模块化 UPS +柴发,全方位保驾护航

为加深对数据中心的了解,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深入到机房内部,参观了数据中心的电力系统。记者发现,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在整体上进行了专业化的设计,每栋 DC 楼都配置了独立的动力楼,提供配套的高压系统和柴油机组。为更好的支撑数据中心,DC 楼的每层均设有独立的高压配电、低压配电、UPS 和蓄电池组。据工作人员介绍,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在两个不同变电站共引入了四路 10KV 的电缆,总供电容量达 40000KVA。

10 

低压配电室

整栋数据中心楼无论是高压配电系统、低压配电系统,还是 IT 负载供电,全部采用两套独立的供配电系统,其中四层一共配置有八套低压配电系统,在确保平稳运行的同时,还可实现在线的维修工作。

7 

模块化 UPS

哈尔滨云数据中心采用 2+1 冗余配置的模块化 UPS,模块化系统不仅可以提高 UPS 能效率降低 PUE,还可提高系统的灵活度。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同时也在部分机房内采用了业内公认的高能效高压直流设备降低系统用电的损耗。

8

                                                                 蓄电池组

除模块化 UPS 系统之外,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还在工作人员带领下参观了蓄电池组。独立的蓄电池组为每个机房都提供满负荷状态下不少于 15 分钟的后备电源。值得一提的是,每块蓄电池上都装有 7*24 小时的监测系统,能及时了解电池的内阻、温度、浮充电压等信息,确保蓄电池正常运行。同时,我们也了解到,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在每个蓄电池室都设置了多个环境监测模块,监测氢化物等气体,保证运行环境的稳定。

9

柴油发电机组

为了保持数据中心电力的连续供应,消除双路市电停电等极端情况产生的影响,哈尔滨云数据中心采用了室内储油箱 + 室外储油罐 + 应急供油多级联动的供油方式,利用柴油发电机组为数据中心提供不中断供电;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共设置了 9 台柴油发电机,发电总容量达 18000KW,每台发电机配有专门的室内储油箱,并为整个系统配置 40m³ 的室外储油罐,可确保满载运行 8 小时以上。另外,哈尔滨云数据中心与市区的油站签有供油协议,紧急情况下两小时内可供油到位。

7×24 小时全方位监控+应急保障制度助力安全可靠数据中心建设

12

智能运维监控室

运维无小事。通常而言,数据中心会利用现有的技术和设备,向用户提供服务 , 将运维成本降到最低,实现利润大化。为深入了解整个数据中心的运维情况,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来到了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内部办公区。

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实行 7×24 小时全方位机房监控值守和巡视巡检制度,采用联通集团统一高标准的运维体系,利用 OSS 系统、传输网管、动环网管、BA 网管、消安防系统、工单系统等多套监控系统,对数据中心整体运行状态进行实时监控,并实现了各专业的集中监视,一点发现,全网联动。其中,视频监控系统和入侵检测系统实现了对机房的全天候无死角监控,一旦有异常情况发生,监控中心能够通过声、光、电等多种形式获得报警信息并处理。

除了全天候的监控体系外,哈尔滨云数据中心还建立了完善的应急保障制度,拥有标准化的 4P 文档库,每月都会组织全专业进行停电、停水等各种 EOP 的应急演练工作,并通过反复的培训和演练使运维人员对流程充分熟悉和理解。运营团队都会提前制定维护工作计划,指派运维人员严格按照维护流程及时完成维护工作,形成了定期巡视、巡查、巡检、保养一体化的运维模式。

水冷型空调、冬季自然冷源、蓄冷罐三方助力实现绿色节能数据中心

供配电系统为数据中心的正常运营保驾续航,同时制冷系统在数据中心运营过程中也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制冷系统的运行是数据中心能耗的大变数,也是数据中心节能减排的关键。

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跟随工作人员参观了数据中心制冷系统。参观过程中,记者大的感受就是哈尔滨云数据中心真正充分的利用了得天独厚的自然冷源,大大提升了数据中心的制冷效能。据工作人员介绍,数据中心夏季和冬季采用不同的制冷方式。夏季,通过水冷机组 + 开式冷却塔的模式实现制冷。

14

冷却塔图片

16

17

干冷器系统

18

蓄冷罐图片

冬季,哈尔滨地区低温环境为数据中心冷却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哈尔滨云数据中心采用自然冷循环系统,利用哈尔滨冬季长达 4 个月的漫长寒冷的自然条件,在楼顶设置了 12 台干冷器,采用干冷器 + 板换的方式,利用冷热空气交换,大大降低了冷却系统的能耗。参观过程中,记者发现,无论冷却塔还是干冷系统都布局在机房的楼顶,这样可以更好地利用自然冷的条件,使设备更接近冷源,在降低成本的同时使制冷效果能达到最优,现场供水管道布局科学合理,井然有序,并设有全方位的维保通道。

为抵御停电带来的制冷风险,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在 DC1 机房楼外部配置了 480 立方的蓄冷罐,整体高度可以直通楼顶,与冷冻水管路直接相连,如遇停电情况发生,可快速利用蓄冷罐进行应急释冷,确保数据中心满载情况下仍可连续制冷 15 分钟以上,为应急抢修提供宝贵的时间。

机房内的机柜通道都采用封闭冷、热通道设计,通过通信机架面对面、背对背布置方式,机房内建立冷、热气流分流的通道,同时采用活动地板下送风方式,提高冷空气利用率,降低空调系统能耗。

13

建设中的运维楼

据工作人员介绍,新运维楼已经建设完成即将启用,楼内设有独立运维办公区域和更大型集中化的监控中心和消控中心。运维楼整体面积为 5940 平方米,分为地下一层和地上五层,楼内主要设置办公区、集中监控区、业务展示区、会议区、餐厅、宾馆、健身区等多种功能区域,可为客户提供休息住宿的配套服务,为客户营造优质舒适的工作空间。

19

哈尔滨云数据中心规划区域

参观完数据中心的机房楼,中国 IDC 圈探营小组同工作人员来到数据中心顶楼,据工作人员介绍,基地外围1000 亩的土地未来都将投入建设,并可根据客户的需求提供定制化服务,包括定制化 DC 楼、定制化机房建设等,将助力中国联通打造大“集团级的数据容灾备份中心”。

通过此次探营,中国 IDC 圈记者深入到哈尔滨云数据中心的内部,直观地了解了其各个系统的工作情况和管理模式,对数据中心领域的技术创新有了更系统全面的感受。笔者相信,借力高科技、信息化、绿色环保技术加之哈尔滨地区得天独厚的自然地理条件,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将会凭借自身优势打造出更加安全可靠,高标准的新一代高可用数据中心。

至此,此次参观中国联通哈尔滨云数据中心的探营之旅圆满结束。

20

相关阅读:

       IDCC2018|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IDC扬帆出海更有胜算

       数据中心,下一个PUE新指标将是多少?

       IDCC2018|奥飞数据COO杨培锋:中国IDC企业转型与出海的思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9 08:49:05
运营商 中国联通发布《可信算力交易服务白皮书》
8月18日,中国联通举办“大模型时代下的AI算力新基建”分论坛,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讨中国算力产业发展趋势和未来。 <详情>
2023-08-11 09:56:16
运营商 中国联通​回应:刘烈宏调任国家数据局为运营商带来更大发展机遇
卸任中国联通董事长、调任国家数据局局长,刘烈宏的人事任命成为前段时间业界最关注的话题,终于有了中国联通的官方回应…… <详情>
2023-05-19 08:54:20
运营商 中国联通陈忠岳:全面发力数实融合,已在全国落地1400多个智慧城市项目
在算力上形成联通云一市一池,一网多云、一键调度的云网一体化运营能力。 <详情>
2023-05-18 08:56:31
5G资讯 上海联通率先商用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
5月17日,由上海联通携手合作伙伴率先在上海嘉定完成全球首个5.5G通感算一体车联网连片组网试验区建设,测试结果表明通感算一体各项指标符合车联行业标准,为未来5.5G乃至6 <详情>
2023-05-08 09:35:41
运营商 中国联通在浙江开通首个面向东海海域超远覆盖5G基站
近日,中国联通浙江分公司在宁波象山县石浦东门岛开通浙江省首个面向东海海域的超远覆盖5G基站,覆盖距离长达50公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