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IDC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进行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云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别,成为互联网下半场无可争议的“新大陆”,商机无限。

Gartner最新预测更是将边缘计算作为“2019年十大战略技术”之一。然而,目前边缘计算产业仍然处于初期的发展阶段,无论是对于运营商、设备商、终端厂商,还是云计算、IDC、CDN企业来说,及早布局才能更好掌握先机。

1544758804014069976

近日,蓝汛助理总裁陆鑫向通信世界全媒体记者(蓝汛——CDN行业的领军企业)分享了蓝汛如何率先实现将CDN布局到边缘云平台的经验心得。在陆鑫看来,未来,CDN将成为边缘云市场的一大主要应用场景。

缘何情定阿里边缘云

边缘计算被视为是实现物理计算、智能城市、普适计算和物联网的重要因素。在我国,边缘计算联盟ECC正在努力推动OICT的融合。2018年3月,阿里宣布战略投入边缘计算,打造“无处不在的云”,并推出了Link Edge、边缘节点服务ENS等,将阿里云的边缘计算能力部署在各种智能设备和计算节点上,如车载中控、工业流水线控制台、路由器等,试图通过边缘计算完成未来5年内连接100亿台设备连接的愿景,形成云、边、端一体化的协同计算。

采访中,陆鑫讲到,蓝汛作为业务方拥有自建CDN节点,自去年以来由于业务量翻倍,对资源需求持续增长,而单独增加节点周期难以把控,为此蓝汛从技术上进行优化,对带宽、以及内容“热点”实现灵活的调度。与此同期,阿里正在进行边缘计算平台研究部署,蓝汛的热点CDN可与其有效匹配,结合阿里在边缘计算上快速部署的特性,促使双方合作迈出新的一步。

陆鑫表示,当前,大部分云服务商都在做边缘计算的布局,但由于数据体量较小并不能支持边缘计算的发展规划,蓝汛CDN客户群体业务量大,可提供包括IAAS、SAAS、PAAS更好的软件层的服务,通过业务带动一系列需求的演进。蓝汛通过将CDN布局在阿里边缘云计算平台上,借助阿里边缘云服务,探索边缘计算的服务模式。

陆鑫坦言,这需要敏感度更高的监测分析,蓝汛在此通过大数据多维度的分析,通过调度的水平提升,当性能和节点出现问题的时候,进行快速的调度,提前识别有可能发生内容访问热点的节点,同时保证了在安全性能上的大幅提升。

优势互补 性能再上新台阶

陆鑫表示,边缘计算和CDN同样接近用户,未来CDN可能会是边缘计算的一个非常大的应用场景,CDN可能并不是一个单独的业务,在CDN这个服务中更需要的是用户定制化的需求,传统CDN厂商也能更好发挥作用。目前,主要在大文件的分发上应用较好,测试当中有更细化的业务类型。

谈及蓝汛CDN于边缘计算上的优势时,陆鑫表示,在回源、部署、后台更新升级、调度、核心资源效率、后台调度、适配性、日志等方面等有创新的优异表现。通过采用Docker的模式,可以实现高效快速的部署模式,同时在调度层面,搭配有智能解析,热点,冷点等多种策略。

在软件层面,蓝汛为物联网应用场景专门定制设计相应的软件架构。在回源这一层实现链路的优化,寻找最佳的运营商分发通道,同时实现回源体量分流控制。

陆鑫谈到,目前双方的合作处于优化阶段,并已拥有较大的业务体量。今年1月份,双方合作建立,前3个月主要实现平台运行,下一阶段提供更丰富的服务,提供更好对接计划。合作初期,考虑比较单一,主要是希望实现快速部署,业务并不能很好的配置,通过阶段性的内部平台结构调整,后台得到不断优化。

在陆鑫看来,未来边缘计算将会遇到比较好的应用发展前景,我们的方向是对的,边缘计算前景将会一片光明。在万物互联的物联网时代,访问单量和访问总量将会大为不同,蓝汛通过“颗粒度”更加细化以达到更加理想的效果。

相关阅读:

更适合边缘计算的基础架构:超融合  

《边缘云计算技术与标准化白皮书》发布 边缘与云如何实现互补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