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12月12-13日,由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组委会主办,中国IDC圈、CloudBest承办的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简称“IDCC2018”)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召开。

13日下午,IDCC2018分论坛IDC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中国IDC圈主办,邀请了来自信通院的专家,以及来自互联网、云服务、数据中心、制造业等多领域多行业的嘉宾,共话企业数字化转型战略,分享数字化转型中的案例与实践。

微信图片_20181213182600

钟志祥博士

担任本次论坛主持人的钟志祥博士首先分享了“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战略分析”的演讲。

钟博士表示,从数字化转型的全球发展来看,数字化转型分为单点实验、局部推广、优化创新等阶段,中国的数字化转型正处在第二阶段——局部推广阶段。在这个阶段,社会各行业均会进行数字化转型的诸多尝试。目前,国家也从政策层面出台诸多政策措施,对数字化转型进行推进和鼓励,例如今年8月,工信部印发了《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2018-2020年)》,鼓励各地加快推动开展云上创新创业。众多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尝试以政策为导向,使得当前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以每年30%的速度扩张,云计算市场的客户主体逐渐从互联网公司转为传统型企业,这也说明中国的互联网市场正在从消费互联网向企业互联网转型。未来5年,传统行业对云计算的需求会越来越大。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不断落地,表现为数据中心建设量使用量持续增长,数据中心的布局和运营也在不断精细化。

中国信通院曹峰

中国信通院曹峰

会上,中国信通院曹峰分享了信通院在人工智能方面赋能企业新动能的研究成果,带来了“人工智能赋能企业新功能”的主题演讲。近几年,国家非常重视人工智能的发展,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推动人工智能的应用和技术的快速发展。张峰同时介绍了目前人工智能的技术发展和应用情况,在技术发展方面,计算机视觉、智能语音语义和计算机视觉某些领域的技术目前已经比较成熟,在应用案例方面,智能运营运维、智能客服机器人、智能语音语义的服务平台、智能推荐工业机器人等行业应用层出不穷。通过搭建产学研用平台、举办相关大赛、发布了人工智能白皮书等一系列措施,信通院企业助力企业实现人工智能的快速转型。 

北京福通四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海山

北京福通四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海山

数字化转型是摆在众多传统型企业面前的一道难题,每个行业都有着不同的痛点。对于智慧农业的数字化转型,北京福通四维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胡海山有着深刻的理解。会上,胡海山进行了以“顺鑫集团智慧农业领域深耕的数字化转型之路”为主题的演讲。胡海山指出,在当前“互联网+”时代,现代农业迎来了发展高速期,智慧农业已上升到历史和时代高度,成为农业现代化的一个重要制高点和必然趋势。顺鑫农业股份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国内第一个以农业为主题的上市公司,农业产业生态涵盖了农业的生产领域到农业的全部环节。目前,顺鑫集团通过集团内部的科技公司福通四维对集团信息化的建设,实现了集团农业业务从传统模式到现代的智慧农业模式的转变。福通四维业务领域除了集团内部信息化建设外,还在智慧三农、企业信息化、数字传播智慧城市三大领域成绩卓著。

居然无忧CEO周速华

居然无忧CEO周速华

农业领域的数字化进程已有如此成果,其它领域亦是不甘落后。其中,智能家居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居然无忧CEO周速华在会上发表了“云上服务物联生活—居然管家的数字化转型探索”的主题演讲,分享了居然无忧的数字化转型经验。周速华介绍说,居然无忧是居然之家和无忧服务今年成立的新的品牌,定位为智能家居的服务平台。公司利用互联网和大数据、AI等技术,力图打造一个覆盖家居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的生活服务平台,平台核心业务有五个大的方向,一是智能家居物联网技术和服务,第二是智能家居解决方案的咨询和实施,第三是智能电器送装一体的到家安装服务,第四是家居家电,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第五是家居家政高品质增值服务。

腾讯云高级架构师李晓辉

腾讯云技术经理翟庆峰

而关于政务领域的企业数字化转型,腾讯云很有发言权。会上,腾讯云技术经理翟庆峰基于腾讯云的应用,带来了“腾讯云助力政府、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分享”的演讲。翟庆峰介绍道,腾讯在广东成立了一个数字广东公司,向政府提供技术支持和IT建设方案。数字广东的建设模式,为“3+3+3”的建设模式,即3个基础平台+3个应用平台+3个服务对象。3个基础平台分别是政务云平台、政务大数据平台、公共支撑平台,3个应用平台是“粤省事”小程序、广东政务服务网和协同办公平台,三个服务对象是民众、公司法人和政府公务人员。

“数字中国离不开数字化的各行各业,各行各业的数字化转型离不开IDC的支撑”——这是本次高峰论坛与会嘉宾们达成的共识。通过本次IDC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高峰论坛的跨界交流分享,与会嘉宾一致认为,当前数字经济下所有企业都越来越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同时人工智能、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的不断落地,加速了各产业的数字化转型升级。唯有勇敢拥抱数字经济,大胆进行数字化创新和应用,方能增强企业自身在数字经济时代的持久竞争力,方可做到与时俱进、基业长青。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阅读:

第十三届中国IDC产业年度大典完美落幕,为企业数字化转型路上增添新动能

IDCC2018|智能运维安全论坛在京召开:共话数字安全

IDCC2018|数据中心国际合作论坛成功举办,IDC扬帆出海更有胜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0:11:52
市场情报 亚马逊位居IDC MarketScape全球云计算和以应用为中心的市场供应商“领导者”类别
对卖家而言,亚马逊云科技Marketplace提供了有效的业务拓展渠道,帮助他们触达全球数百万客户,同时,显著降低销售成本并缩短销售周期。 <详情>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