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拉动全球CDN市场规模逐年攀升。数据预测2019年全球CDN市场将达到121亿美元,超过50%的互联网流量通过CDN进行加速。

在我国,CDN市场规模同样呈现较快增长态势,2018年我国CDN市场达到175亿元,同比增长28.6%。随着在线直播、短视频、AR及AI等各类新型互联网服务的兴起,预计2019年中国CDN市场容量将接近250亿元,增长率将保持在35%以上。(在国内CDN行业应用垂直结构中,网络视频需求大,占比CDN总流量的24.5%,电子商务其次占比23.2%,第三是网络游戏占比22.1%,第四、第五分别是门户网站和政府网站,分别占比12.4%和6.7%,第六是云计算占比5.7%,其他占5.4%。)

不可否认,CDN全球流量大爆发,将为CDN行业带来重大的发展机遇与挑战。近日,笔者整理了这一年中CDN行业发展的大事记,我们不难发现,我国CDN在全球影响力得到不断提升,同时在群雄逐鹿的CDN战场,强强合作、开拓新业务领域成为各企业发展的新方向。

中国CDN在国际地位不断提高

按照网站数量来统计,Akamai和Amazon CloudFront属全球第一梯队,份额分布在10%~40%之间,EdgeCast、FastlyCDN、CloudFare位于第二梯队份额分布在4%~9%之间,国内CDN产业规模与国际企业相比,仍存在较大的差距,但差距在逐渐缩小。

(Alexa Top 1k和Top 10k网站中,美国CDN服务商占70%,中国CDN服务商份额分布在0.5%-3.5%之间。其中,在Alex排名前1千的网站中,国内企业网宿3.4%、百度2.6%、蓝汛2.45、阿里1.7%、腾讯0.6%。)

从全球来看,网宿与CDN国际巨头Akamai的差距也在逐步缩小,2012年网宿营收仅占Akamai的8.6%,净利润约占Akamai的7.4%;经过多年布局,2017年网宿营收超过Akamai的30%,净利润却达到Akamai的55.1%。

同时,我国CDN在国际上地位不断提高。今年7月,在斯洛文尼亚首都卢布尔雅那召开的ITU-T SG16全会会议上,我国主导的9项CDN国际标准取得积极进展。

其中F.NG-CDN(F.743.6,下一代CDN需求,华为牵头)和H.CDNFI(F.743.5,多媒体CDN框架和接口由中国电信牵头、信通院和中兴参与)两项拟冻结的文稿标准建议通过了报批稿的讨论;

F.CDN-P2P(基于P2P技术的CDN服务需求,中国联通牵头、网宿科技参加)、H.MCDN(多媒体CDN功能体系架构,中由中国电信牵头、信通院和中兴参与)和H.CDN-MEC(基于移动边缘计算的CDN服务需求,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中国电信等单位联合提交)三个新标准建议通过立项;

同时,本次会议上还推进了H.CDN-PMTM、H.VCDNarch和F.CDNreqs等3项标准建议的研究进程。

价格趋稳CDN企业探索新的发展模式

中国信通院产业与规划研究所副主任胡海波表示,2015-2017年,CDN价格戓加剧,云厂商及创新型CDN厂商纷纷相继大幅降价;2018年以来,中小企业公开市场价格调整幅度逐渐收窄;目前BAT等企业的价格几乎相差大,且已保持稳定,预计未来短期各CDN企业市场价格不会大幅度变化。未来覆盖能力和服务能力将是CDN企业重点比拼的领域。

1

据了解,目前获得264家牌照的企业当中仅有19家企业获得全国CDN经营资质(分别是:阿里云、腾讯云、蓝汛、金山云、网宿科技、网心科技、贵州白山云、华为软件、京东云、快网科技、北京新流万联、深圳万物云联、创世云、云帆加速、广州智乐物联网、云端智度、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

从目前市场格局上看,网宿、阿里云、腾讯云、白山云、金山云占据CDN市场第一梯队,百度云、蓝汛、七牛云等占据第二梯队。

随着CDN市场的竞争加剧,CDN企业也在探索新的发展模式。4月26日,云端网络、又拍云、帝联网络达成战略合作,三方将在资本、资源、技术、产品、销售、市场等诸多个层面展开全方位合作,谋求提升三家公司在业内的话语权、竞争力。

近年来,网宿除了发展CDN业务外也逐步向云安全、边缘计算方向拓展。在安全方面,网宿网盾提供网站云WAF、DDoS云清洗和业务安全防护等安全产品及服务。目前,网宿科技在全球共规划十大海外清洗中心,今年上半年已经上线了日本、新加坡、洛杉矶和荷兰四大清洗中心,全平台防护规模达到10Tbps。

拥有网络资源优势的三大运营商,近年来也在逐步拓展CDN业务,加强与传统CDN服务提供商的合作。

◆中国电信:已经与多家CDN厂商合作,如Akamai、爱立信、Level3;国内与蓝汛、白山云、华为等厂商建立了合作关系,积极推动CDN行业联盟建设;

◆中国移动:CDN已开始试商用,未来计划将CDN作为基础设施,与业界展开全面的合作,拓展新的版图,其中包括赞助ICP/CDN友商、CDNi扩大互联、国际与线+CDN、支持走出去国际战略等等;

◆中国联通:与网宿建立合作伙伴关系,联通网宿主导的P2P CDN标准获国际电联批准。2018年11月,联通与网宿成立合资公司云际智慧,开创运营商和与业CDN服务商成立合资公的先河。

作为获得全国CDN牌照创新型CDN企业代表——网心科技星域CDN以独创的百万级共享节点为基础,融合了400多个优质主干节点,为客户提供星域调度、动态防御、弱网加速等核心技术;云帆加速密接关注技术变革和行业趋势,让边缘计算、云计算应用到更加广阔的场景之中,打造“SDK+P2P+CDN共享经济”的新模式。

CDN+MEC将成未来主力戓场

据IDC预测,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的终端和设备联网,其中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进行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云市场规模可达万亿级别,成为互联网下半场无可争议的“新大陆”。

“5G\IoT时代,CDN节点分布式部署在边缘云是大势所趋,CDN+MEC将成未来主力戓场。”胡海波在某会上这样讲到,无论是运营商、云服务商、国内CDN服务商还是国外CDN服务商都在加速CDN节点分布式部署在MEC边缘云中。

•中国电信:运营商政企网关/家庭网关/机顶盒/摄像头等引入边缘计算,幵开展物联网边缘网关研究;网络中引入MEC,推出基于MEC的业务平台及解决方案

•中国移动:已在10省29多个地市现网开展MEC应用试点。

•中国联通:已在天津、浙江等省分完成基于MEC边缘云节点的固移融合vCDN验证。已经在15个省份启动Edge-Cloud规模试点工作。

3月,阿里正式将IoT作为了继电商、金融、物流、云计算后一条新赛道,推出边缘计算产品Link Edge,幵计划今年在边缘计算上进行大规模投入。

7月18日,同为雷军系的小米与金山云联合发布“基于边缘计算的下一代智能网络”,可实现全网速度提升30%。

网宿早在2014年便开始了布局,定增投向社区云,让节点布局更贴近用户,近期网宿升级了原有CDN网络为边缘计算网络,幵推出边缘计算平台。

蓝汛,今年率先实现将CDN布局到阿里边缘云平台,目前双方的合作处于优化阶段,并已拥有较大的业务体量。

此外,国外CDN厂商如Limelight、CloudFlare、AWS等知名企业都开始相继推出自家边缘计算服务,传统CDN代表Limelight允许用户在边缘端进行本地内容输入,AWS推出可以和客户实时互联、实时响应的AWS Greengrass边缘计算平台。

CDN版图不断向海外扩张

过去是海外企业有国内加速的需求(例如从海外引入游戏),近年来,随着国内视频、电视节目、小说等逐渐向海外发展,三大运营商和部分增值企业通过与海外CDN运营商合作,具备海外节点加载能力,开始满足“海外客户国内落地、国内客户海外落地”的市场需求。

在全球布局上,目前,阿里云CDN拥有120T带宽储备,在全球有超过1500个节点,覆盖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天连接的设备达到十亿级,每天传输的数据超过100 EB;腾讯云CDN全网带宽储备超过140T,全球1300+节点,海外自建200+节点,覆盖移动、联通、电信等十几家运营商;网宿科技已在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署了超过15万台的服务器和1500多个CDN节点。

2017年上半年网宿完成CDNetworks及CDN-Video两家全球化的CDN服务商的收购。今年9月,继去年陆续上线印度、中东节点,网宿巴西CDN节点正式上线,自此,网宿科技的海外节点数量达到500+,CDN网络覆盖全球六大洲,在海外新兴市场布局再次突破。

1月,Limelight Networks和腾讯云达成协议,以扩大对彼此公司服务的使用,Limelight将通过腾讯云为其客户提供在中国的CDN服务,而腾讯云将通过Limelight为北美和其他全球市场的腾讯云客户提供CDN服务。12月24日,腾讯云宣布印度二区正式对外开放服务,正式确立了腾讯云在南亚市场双可用区格局。目前,腾讯云已经相继开服中国香港、泰国、美国、印度、莫斯科等地数据中心。随着印度二区开服,腾讯云已经在全球25个地理区域内运营着51个可用区,腾讯云的国际化态势逐渐加速。

作为国内前三的公有云服务商——金山云,面对客户越来越多的出海诉求,也加大了海外站点的建设步伐,2018年伊始获得D系列7.2亿美元融资后,也逐步加速国际化布局。11月8日,金山云与Akamai战略签约,共同推进和加速中国企业“走”向海外。

宽进严出违法将纳入不良记录信息库

“现在工信部在监管思路上出现了一个变化,即从严进宽出变为宽进严出。工信部事前审核放松,加强了事中、事后监管。”信通院科技委主任蒋林涛表示。一年之内近170家CDN企业获得工信部颁发的CDN牌照,由此也可以见得我国在CDN方面放松了事前审核,而在事中和事后加强监管。

蒋林涛表示,信通院正在增强CDN的标准制定工作和采用相应的技术手段,建立测量和评估制度,以让好的做得更好,让不好的被淘汰。目前,信通院现在正在着手展开CDN的测量和评估工作,该工作分可信评测和性能测量及评估两部分。

(可信评测,主要是运用技术手段,检测CDN厂商上报的性能和能力能否达到、是否可信;性能测量和评估,则是制定CDN测试和评估方法,对CDN进行评测。)

1月12日,信管局发布《关于督促互联网网络接入服务企业依法持证经营的通知》(工信管函〔2018〕84号),要求各通信管理局要加强督查,一经发现非法经营互联网资源协作服务业务、内容分发网络(CDN)业务的企业,要依法严肃查处,并按“违法记录”录入企业违法不良记录信息库。

2月13日,信管局向13家管局、3家基础电信企业和中国信通院发布《关于集中力量核查违规(工信管函〔2018〕282号),成立攻坚小组,重点针对自建传输设施、违规开展跨境经营和层层转租带宽等违规线索进行核查。其中,涉嫌的47家企业纳入不良信息记录库并在核查完成前暂停其许可申请流程。

11月8日,广东、浙江、四川等通信管理局对扰乱市场秩序、违法违规经营电信业务的76家企业给予警告、罚款等行政处罚,并将其依法纳入电信业务经营不良名单,其中不乏知名互联网企业。

小结

这一年,CDN行业没有了去年的降价风波,CDN企业也不再暴利。当市场趋于理性,CDN企业逐渐寻找新方向,走出负利低谷,无论是强强合作,又或是拓展新领域(如云安全和边缘计算),也不论是向海外布局寻找新的业务需求点,或者是在技术上的创新如P2P、超级CDN等,都成为探索新方向的很好案例。

相关阅读:

工信部下发2018第27批牌照,光环云、中经云等获IDC牌照

百亿级数据中心落户光谷!

传投资约90亿在珠海建芯片厂 富士康无更多信息披露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8-01 08:43:57
国内资讯 上半年我国规上互联网企业完成收入6433亿元,同比增长2.6%
7月31日,工信部官网公布了2023年上半年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运行情况。总体来看,上半年,互联网业务收入保持小幅增长,利润总额增幅维持较高水平。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