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新年伊始,“中国平安2018年十大新闻”率先发布。本次的“十大新闻”聚焦了中国平安2018年的重大事件、重大举措和重大创新,系统盘点了企业在脱贫攻坚、服务实体经济、助力“一带一路”、服务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等方面所做出的积极探索。本次中国平安评选推出的“十大新闻”可以用两个关键词概括,即“责任、科技”。

500295648

关键词一“责任”。平安的社会责任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重点聚焦在扶贫,即“三村工程”。一年来,“三村工程”已落地9个省或自治区,发放扶贫资金超50亿元,主承销全国单笔金额大企业扶贫债;援建挂牌或升级村卫生所逾400个、乡村学校近400所。除了扶贫,平安还将切实服务实体经济做为2018年的一项履行企业责任的重点,以股权、债券、专项资管计划等方式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全年新增纾困贷款800亿,并发起设立200亿元纾困专项资管计划。

关键词二“科技”。平安的2018年,一系列的战略决策和改革创新无不聚焦“科技”这一关键词,“金融+科技”的战略定位日渐清晰。“十大新闻”中有6项直接谈到科技,区块链、人工智能、云计算,平安在科技创新中逐渐形成了三大核心技术优势,并屡获国际和市场认可。这些金融科技应用在2018年不仅取得了全球领先的优势,还全方位赋能传统主业,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强化风控,增强竞争力,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微表情智能识别技术、智能查勘智能闪赔、金融一账通等在多个国家的金融机构应用,获得广泛认可。

此外,“十大新闻”中还涉及到了平安的公司治理改革、人才战略等平安一如既往的优势内容。这些关键词和内容与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的元旦致辞高度一致。可见,无论是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还是在已经拉开帷幕的2019年,中国平安的“三村工程”、“金融+科技”战略依然是其关键动作。

中国平安2018年十大新闻

1。“三村工程”深度落地,智慧扶贫初显成效

2018年,中国平安响应国家脱贫攻坚号召,以公司成立三十周年为契机,启动“三村工程”,面向“村官、村医、村教”,利用现代科技搭建“智慧扶贫”平台,积极推动产业、健康和教育扶贫。截至2018年12月底,“三村工程”在广西、江西、甘肃、河南、内蒙古、西藏等9个省或自治区逐步落地。在“村官”方面,实施全产业链扶贫模式,变“输血”扶贫为“造血”扶贫,发放扶贫资金逾50亿元,主承销全国单笔金额大企业扶贫债;在“村医”方面,运用人工智能及远程问诊技术,促进城市优质资源下乡,援建挂牌或升级乡村卫生所逾400个;在“村教”方面,援建挂牌或升级乡村学校近400所,培训近5000名乡村教师,互联网远程课堂惠及二十余万师生。同时,号召广大员工积极参与公益,成立“平安志愿者协会”。这一年,公司连续第17年蝉联“中国最受尊敬企业”荣誉,第5次获评“亚洲最受尊敬企业”称号。

2。 支持优质民企纾困,切实服务实体经济

2018年,平安银行、平安证券、平安信托、平安资产管理等公司,以股权、债券、专项资管计划等方式,推出数项支持民营企业和实体经济的纾困举措,帮助优质民营企业渡过难关。平安银行对民营企业全年新增纾困贷款近800亿,成为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大的大中型商业银行之一。平安证券成立“民企纾困专项工作小组”,发起设立200亿元纾困专项资管计划,并与各地政府平台和地方国企合作为其承销纾困专项债。

3。 区块链应用全球领先,促“一带一路”互通互联

2018年,中国平安区块链技术应用取得领先全球的实质性突破,在金融、贸易、医疗、城市治理、环保、农业等诸多领域广泛布局,成效显著。公司将区块链应用于金融壹账通、智慧城市、医保科技等平台及各大生态圈数据库的建设,建成全球大的商业区块链应用平台,2018年交易规模逾20万亿。同时,平安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落地区块链应用,在香港建成全球首个由监管部门主导的区块链贸易平台“贸易联动”,联通香港、欧洲、粤港澳大湾区、渤海湾等地区的国际贸易枢纽,构建金融贸易“空中走廊”,初步形成亚太地区乃至全球贸易融通、资金畅通的桥梁。

4。 人工智能科研成绩斐然,应用成效居世界最前列

2018年,中国平安人工智能科技在多个国际赛事中夺冠,在金融投资、医疗健康、宏观经济研究等多个领域的应用取得全球领先的突破。在AI科技研究方面,公司医疗影像研究在国际医学影像权威评测LUNA排行榜登顶,刷新“肺结节检测”和“假阳性筛查”世界纪录,平安颖像平台、COCO-Text任务文本定位、GammaLab机器阅读理解等多项技术,均在全球相关重大赛事中赢得第一名。在AI科技应用方面,平安寿险业务创新推出面向百万代理人的AI面试筛选、AI培训、AI秘书服务等模式和工具,代理人甄选准确率明显提高;实现“千人千面”培训模式,代理人队伍留存率及产能大幅提升。AI客服坐席模式应用于平安的产险和寿险业务,7*24小时随时随地响应客户的个性化服务需求,机器对人工替代率已达36%,2019年预计超过90%。中国平安联手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托马斯·萨金特教授,将 AI 应用于宏观经济及金融趋势研究与预测,取得全球领先的突破。

5。 金融科技应用全球领先,赋能传统主业成效显著

2018年,中国平安金融科技的创新与运用成效显著,全方位赋能银行、保险、资产管理等核心金融业务,提升效率、降低成本、改善体验、强化风控,增强竞争力。公司在全球首创应用微表情智能识别技术,实现“微表情”信贷放款超过5千亿,信贷损失率降低60%,审批时间从5天缩短至2小时;车险服务再升级,“510极速查勘”模式,实现全年逾1000万起理赔90%以上场案件在10分钟内完成查勘,“智能闪赔”助力车损理赔成本降低10%,自助理赔率达到60%;陆金所结合银行传统风控体系、保险大数法则风险分散管理工具及区块链技术,创建了全球独一无二的全新贷款服务模式;金融壹账通应用生物识别、人工智能、区块链和云计算等四大核心技术,为全国483家银行、42家保险公司及2400家其他金融机构提供智能营销、智能风控、智能产品、智能运营等系统服务,并开始向海外市场输出技术,在泰国、印尼等东南亚国家的多家金融机构落地,成效显著,达到全球领先水平。

6。 医疗科技应用突破大,助力医疗改革显成果

2018年,中国平安医疗科技应用实现全球领先的重大突破,深度应用于国家医疗体系改革与建设,建成“端到端”智能医疗一体化服务管理平台,成效显著。平安智能医学影像可支持35种癌症及慢性病精准识别,覆盖人体9大系统的放射、病理和视网膜多模态影像,荣获三项国际比赛第一,已在全国61个城市落地使用;智能疾病防控的预测精准度达到97.6%,覆盖超2000万重疾、逾2亿慢性病患者,联合清华大学发布首个AI城市健康指数。AI医生辅助诊疗辅助决策支持700种疾病的辅助诊断和35种常见病的辅助治疗,精度超过95%,广泛在基层医疗机构运用。联合复旦大学中山医院举行全科智能医疗辅助决策对抗赛,AI医生辅助诊疗组得分86.2,战胜得分51.5的传统人工诊疗组。目前,平安的医疗知识图谱已覆盖10M+(数据量级)医学证据,涵盖医学文献、医学指南、经典案例;建立了全球大的药品库、疾病库、处方/治疗库、健康因子库、医生/医疗机构库等五大数据库;在PPP服务模式下,平安建成覆盖近5万家医院及诊所的开放式服务平台。平安好医生作为全球大医疗健康服务线上入口,智能医生日均问诊量达50万次,并开始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逐步落地一站式医疗健康服务;平安医保科技为超过280个城市提供服务;上海知名三甲医院广泛采用平安医疗科技的病理质控AI技术;平安与国家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联合首发AI健康预期寿命测算模型。

7。 深度参与逾100省市“智慧城市”建设

2018年,中国平安本着“服务国家、服务社会、服务大众”的理念,利用多年积累的、国际领先的人工智能、区块链、智能认知、云计算等技术,为国家智慧城市建设赋能,构建了“1+N”智慧城市平台体系,已在全国包括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重庆、南宁、天津、厦门等超过100个城市以及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推广和实施,涵盖智慧财政、智慧政务、智慧交通、智慧生活、智慧卫健、智慧海关、智慧教育、智慧农业、智慧司法、智慧环保、智慧社区治理等领域,惠及数亿市民,支持各省市政府解决城市治理中存在的各方面痛点与难点,提升治理效率与成效,降低城市发展成本,提高市民满意度和获得感,赢得各省市政府及市民广泛好评。

8。 “执行官+矩阵”经营管理决策机制再升级

二十多年来,中国平安持续探索符合国际标准及我国国情的综合金融经营模式,建立了较为成熟的集团经营管理体制、机制与架构,支持公司实现了长期可持续健康增长,并逐步向科技行业发展。2018年,中国平安名列《财富》世界500强第29位、《福布斯》全球上市公司2000强第10位,全球金融集团市值第6位、全球保险集团市值与品牌第1位。2018年,公司进一步清晰了从“金融+科技”向“金融+生态”转型的战略。面对时代发展与战略转型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以及作为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的风控要求,借鉴全球公司治理最佳实践,结合我国国情,公司在集团执行委员会现行“执行官+矩阵”决策、管理机制基础上,增设三位联席首席执行官岗位,分别对个人客户综合金融、公司客户综合金融、科技发展业务等三大业务群实施统一领导、专业分工,进一步深化、升级“集体决策、分工负责、矩阵式管理”的经营决策机制。平安以多年实践及业绩证明,三大业务群结构及“执行官+矩阵”决策机制是科学合理的,模式是行之有效的,对公司战略转型、整体风险管控及可持续健康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此次经营决策机制的再升级,是在新时代的新起点上,对既有模式的延续,执行官的定位更加明确,职责更加清晰,重点更加聚焦,协同更加有力,将进一步提升公司对整体经营、风险管理的驾驭能力,促进“金融+生态”战略深化,更好地实现“科技赋能金融、科技赋能生态、生态反哺金融”的模式与目标。

9。 国际化人才战略再结硕果,李源祥荣获政府“友谊奖”

2018年,中国平安集团联席CEO李源祥,作为来华外国专家,因在引领中国保险行业创新发展和国家医疗体系改革等方面作出的杰出贡献,被授予2018年度中国政府“友谊奖”,成为中国平安第四位获得此项殊荣的外籍高管。截至目前,中国金融领域共有4位外籍专家荣获中国政府“友谊奖”,均出自平安。目前,平安集团前100位高管中,超过50%来自海外,均拥有全球顶尖金融集团或其他国际商业机构的经营管理或专业经验。平安的六大科技创新研究院、20多个科研实验室吸引了国内外顶尖高科技公司人才的加盟,现有超过500位顶尖的科学家在平安工作。

10。孵化育成多家创新科技公司,成果世界瞩目

2018年,中国平安在金融科技、医疗科技领域持续探索创新商业模式,从无到有创立的多家创新型科技公司取得了稳健、较快的发展,并通过“开放平台+开放市场”完成融资,进一步充实壮大创新科技公司的发展实力。融资合计69亿美元,总估值近700亿美元,主要投资方来自欧美、中东及亚洲著名的投资者。平安健康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平安好医生”)在香港联合交易所主板上市,成为全球互联网医疗第一股,并开始探索海外市场发展模式。金融壹账通区块链等科技专利授权数全球领先,完成首轮融资,新加坡子公司顺利开业。平安医保科技完成A轮融资,成为国内大医疗健康领域估值高公司。

相关阅读

移动金融时代,腾讯云帮助金融机构“取悦”用户

云存储安全标准和最佳实践

2019云安全预测,责任中前行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5:07:00
市场情报 大模型下场,360智慧生活“智助”三百六十行
智能时代,国内很多智能科技企业专注于让AI服务于电商、社交平台、广告传媒和电动车产业。 <详情>
2024-01-03 15:14:51
市场情报 GoldenDB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排名第一!
《报告》显示,GoldenDB在银行业金融级分布式数据库市场份额排名第一,占比24.4%。在核心业务覆盖的深度与广度为行业领先。 <详情>
2023-10-26 13:51:03
市场情报 从“能用”迈向“好用、易用”,GoldenDB助力金融核心关键业务安全可控
在当前金融行业核心业务应用架构演进趋势下,数据库已成为分布式架构转型和信创工作的核心挑战。 <详情>
2022-11-11 12:01:00
云资讯 阿里云大数据平台ODPS入选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
11月9日,2022年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在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期间举办,评选出具有国际代表性的年度领先科技成果,由阿里云自主研发的大数据智能计算平台ODPS入 <详情>
2019-03-14 11:47:16
国内资讯 万国数据宣布获得平安海外控股1.5亿美元股权投资
中国领先的数据中心运营商和服务商万国数据控股有限公司今日宣布中国平安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将以可转换优先股的形式对万国数据进行1.5亿美元股权投资,该笔投资将用于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