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芯片家族”又迎来了一位新的成员,鲲鹏,这也是华为构建云服务生态体系中,进一步巩固“算力地位”的重要一步。

1月7日,华为正式在深圳推出了新一代服务器芯片ARM-based处理器-鲲鹏920(Kunpeng 920),在发布会现场,华为高管并不吝啬地将“业界性能高”的评价放在了这颗基于ARM架构的新产品身上。华为表示,鲲鹏920主频可达2.6GHz,单芯片可支持64核。该芯片集成8通道DDR4,内存带宽超出业界主流46%。

在谈及服务器生态时,华为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对包括第一财经在内的媒体表示,从2018年到2025年数据量的增长会达到18倍,ARM产业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英特尔也将和华为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而鲲鹏920及TaiShan服务器,主要应用于大数据、分布式存储、ARM原生应用等场景。”徐文伟对记者说。

不是要与英特尔竞争

在服务器芯片领域,英特尔毋庸置疑是一家几乎没有对手的“全能冠军”。根据IDC的数据,X86占据着全球服务器芯片市场近98%的份额。

但数据的爆发俨然让服务器芯片市场成为当下利润最为丰厚的市场,此前包括高通、三星和NVDIA等都曾跃跃欲试,但始终未能撼动英特尔强大的市场地位。

在华为看来,到2025年新增数据量180ZB,是2018年新增数据量的18倍,面对如此巨大的数据增长,对计算和存储都提出了很高的要求。算力供应问题,存在严重的供需不平衡。而AI的算力增长30万倍,到2025年企业对AI的采用率将达到86%,算力需求每年将增加10倍,这将驱动一个指数级增长的巨大计算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大量异构计算的需求。

“如果说英特尔是全能冠军的话,这个时代也在出现单项冠军。”徐文伟说。在华为看来,随着ARM技术不断进步,多核性能大幅提高,尤其是开放的生态,ARM也从端和边缘计算走向服务器和数据中心。当下,ARM架构发挥在多核、低功耗等方面的优势,在面向大数据、分布式存储和ARM原生应用等场景,为企业构建高性能、低功耗的新计算平台,这也是计算发展的必然趋势。

“但华为从来不是要变成一个芯片公司,目的只是为了给客户提供更好的价值,高性能,低成本,走开放创新的路线。”华为芯片和硬件战略Fellow艾伟对记者表示。

徐文伟则表示,鲲鹏芯片不对外销售,只用于华为自己的服务器和云,和英特尔也将长期保持战略合作。“华为不是要与英特尔竞争,更不会替代。”他表示,布局芯片主要是看到了由于数据多元化带来的计算多元时代。

7

“算力”比拼

“接下来我们还有其他产品的发布,鲲鹏只是其中的一个。”华为智能计算业务部总裁邱隆对记者如是说。

邱隆所在的智能计算业务部在2018年12月之前还是“服务器产品线”,对于“调整”为智能计算业务部,华为IT产品线总裁侯金龙表示有两层含义,一方面通过统一架构计算平台、充分的算力和丰富的计算形态,支撑人工智能的应用,提升行业向智能化转型,提升生产效率。另一方面将人工智能技术应用到基础设施中,提升计算中心效率并降低运营维护成本。

华为表示,目前来看,由于算力供应不平衡、部署场景要求高、云边数据无法协同互通、专业技术门槛高四大原因,导致人工智能只能在互联网、公共安全等少数行业得以渗透普及,数据显示,企业的AI渗透率只有4%。而这一部门将围绕算力、工程、云边协同和一体化解决方案四个方面,加速行业智能化进程与改造。

也正是在去年12月份的这场“升级”中,华为首次发布基于ARM架构的处理器芯片,并自主设计了基于ARM v8架构的TaiShan核。邱隆认为,随着ARM生态逐渐发展,越来越多的应用已向ARM架构迁移。对于多样化的计算任务,找到适合的架构才是更重要的。对于手机普遍适用的ARM芯片,当开发者在云端进行游戏应用开发时,ARM架构显然有自己的优越性。

IDC公布的2018年第三季度全球服务器市场季度追踪报告显示,全球服务器市场第三季度表现强劲,市场规模达到234亿美元,同比大幅增长37.7%,出货量则达到320万台,同比增长18.3%。其中,华为在服务器出货量方面同比增长40.9%,市场份额位居第五名;营收同比增长75.6%,不过在收益份额方面则以4.5%落后于IBM,位居第六名。鲲鹏能够让华为的市场份额出现起跳吗?

“从用户需求和服务器芯片求变等角度看,需要新元素加入,随着云计算与更多应用场景的需求变化,对服务器芯片的发展也越来越呈现出多元化的发展趋势。多样性计算时代正在到来,多种数据类型和场景驱使计算架构的优化,多种计算架构的组合是实现最优性能计算的必然选择。”上述业内人士表示,但生态的搭建不是一朝一夕,需要产业链合作伙伴的共识和推进。

相关阅读:

新基建将IDC推向风口,让2019中国经济迎来新希望

马云转让出清淘宝股权,阿里回应不影响合伙人机制

上海市提出IDC建设指导意见,新建IDC限制PUE1.3以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9 10:33:35
数据中心液冷 浪潮信息与英特尔联合发布全球首个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参考设计
浪潮信息全液冷冷板服务器将为客户提供极致PUE的算力系统,助力客户在AIGC时代构建更加绿色低碳的数字基础设施,并推动液冷产业在全液冷冷板技术这一新兴技术领域的实践与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