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IDC圈讯 近日,中国电信成立了天翼物联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翼物联”)。中国电信称,天翼物联将专注于物联网的发展,注册地选定南京,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同时加挂中国电信物联网能力中心的牌子。这是一家怎样的公司?

1

据悉,物联网业务是中国电信的战略性新兴业务,与智能连接、智慧家庭、互联网金融、新兴ICT等四个生态圈密切相关,其发展对企业整体战略布局意义重大。

中国电信创建天翼物联的主要目标是,打造一家具有核心能力的研发运营一体化的专业公司。天翼物联是中国电信所辖从事物联网业务能力主建、集团级、专业化的全资子公司,是独立的市场化经营主体。其业务将主要涵盖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物联网开放平台的规划、研发、投资、建设、运营、维护、支撑与安全管理;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售前支撑、集成交付、迭代升级与售后服务;建设运营物联网开放实验室等。

二是物联网业务运营管理,包括客服、稽核等生产运营,并支撑集团完成物联网风险质态和物联网卡资源的运营管理,以及为中国电信省公司提供物联网方面的赋能。

三是开展物联网产业链合作,打造物联网产业生态,构建产业链视图。

四是开发、运营车联网专业平台,助力车联网生态繁荣。

据悉,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将在天翼物联试点建立职业经理人制度。按照市场化选聘、契约化管理、差异化薪酬、市场化退出的原则,进行职业经理人选聘,实行经理层成员的任期制与契约化管理。将创新董事管理机制,通过基本薪酬+任期考核激励等方式,将执行董事的个人利益与公司的利益深度绑定,切实发挥执行董事在公司治理中的关键作用。将创新人力资源管理与激励约束机制,通过实行市场化用工机制和薪酬分配机制,吸引企业内外部人才。

而这并不是中国电信在物联网领域的首次尝试。2014年,中国电信曾经设立过中国电信物联网分公司,该公司以提供物联网通道型业务、应用型业务以及参与物联网终端产业链作为三大业务板块,推动中国电信物联网业务的发展。

窄带物联网,缘何成为新的竞技场

2

NB-IoT(Narrow Band Internet of Things,窄带物联网),属于5G技术的窄带部分,基于蜂窝网络构建,消耗大约180KHz的带宽,可直接部署于GSM网络、UMTS网络或LTE网络,因其低功耗、连接稳定、成本低、架构优化出色等特点备受关注。

工信部曾在2017年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移动物联网(NB-IoT)建设发展的通知》。通知指出,推进NB-IoT网络部署和拓展行业应用,加快NB-IoT的创新和发展。到2020年,基站规模达到150万个。应用方面,通知指出2017年实现基于NB-IoT的M2M(机器与机器)连接超过2000万,2020年总连接数超过6亿。其中,智慧城市领域将以水、电、气表智能计量、公共停车管理、环保监测等领域为切入点,加快发展NB-IoT在城市公共服务和公共管理中的应用,助力公共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如今,NB-IoT的落地和商用成讨论的焦点。芯片厂商、运营商、终端厂商等都在积极推动NB-IoT的落地。中国也已经处于规模商用的阶段。

NB-IoT具有4个主要特点,分别是广覆盖、低功耗、大连接、低成本。

功耗方面,NB-IoT牺牲了速率,换回了更低的功耗。采用简化的协议,更适合的设计,大幅提升了终端的待机时间,部分NB终端,待机时间号称可以达到10年。

信号覆盖方面,NB-IoT有更好的覆盖能力(20dB增益),就算水表埋在井盖下面,也不影响信号收发。连接数量方面,每个小区可以支持5万个终端。

成本方面,更是NB-IoT的一大亮点,通信模块成本很低,每个模组有希望压到5美元之内甚至更低,有利于大批量采购和使用。而根据摩尔定律便可以得出,不超过40个月,成本便能降低到1美元之下。

受限于目前的产业成熟度,NB-IoT的影响力尚未完全发挥出来。许多物联网产品都是在设计之后才考虑如何添加NB-IoT,而真正的具有革命性的技术则会从产品设计之初便将其纳入考虑范围之中。

因此不难理解,作为技术基础设施的NB-IoT具备广阔的市场前景。

运营商在物联网领域动作不断

3

在网络部署方面,中国电信已经建成了覆盖全球的NB-IoT的网络。截止2018年9月,中国电信的NB-IoT基站超过40余万个,实现城乡全覆盖,物联网用户规模超过了8000万。为推动NB-IoT的商用化进程,中国电信通过补贴等政策降低NB-IoT模组的成本,使其规模化。在资费方面,中国电信此前曾发布了NB-IoT业务套餐,推动NB-IoT进一步普及和发展。2018年,中国电信发布了“新一代物联网开放平台”。

面对NB-IoT这样庞大的市场,中国移动和中国联通也不甘落后。

目前,中国移动已实现348个城市NB-IoT连续覆盖和全面商用,年内将实现全国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中国移动的物联网连接数已突破5亿。另外,2018年中国移动出台了20亿元物联网终端补贴策略,其中10亿元专为NB-IoT准备,补贴率高可达80%。

中国联通在2018年5月宣布实现物联网全国覆盖,并且完成了30万个NB-IoT基站升级工作。到2018年底,中国联通物联网连接数突破1.3亿个,NB-IoT占据了绝对主导。中国联通在加速NB-IoT同时,也快速发展eMTC网络能力,关注LoRa等非网络连接服务,打造多样化、多场景的物联网络。

2019年,NB-IoT终端和网络将迎来更加紧密地配合,充分发挥出NB-IoT的优势功能,各大运营商的不懈努力,将推动NB-IoT终端产品的成熟,共同促进NB-IoT市场的繁荣发展,随着5G、云计算、AI等技术的快速发展,物联网江湖将会上演更精彩的大戏,走着瞧吧。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论脚本化对数据中心的影响

腾讯公司将在广东建立中国电信数据中心

花园和巨型投影的数据中心,你见过吗?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8 09:26:59
运营商 运营商提升网络运维迫在眉睫
通信网络是数字设备的底层基础设施,是人们生产生活必不可少的信息资源。我们看到,不管是遇到自然灾害,如京津冀水灾,还是遇到网络攻击、系统故障,通信网络中断一旦发生 <详情>
2023-08-17 09:30:21
运营商 迈向网络完全自智“理想国”,运营商还要走多远?
近年来,科技创新和跨界融合逐渐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增长的新引擎,各国也纷纷采用5G、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和数字孪生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赋能产业数字化转型。 <详情>
2023-08-15 08:41:43
运营商 解读三大运营商年中业绩的“瑕瑜互见”
2023年8月8日—10日,三大运营商陆续发布2023年半年报。从半年报分析来看,三大运营商经营业绩“瑕瑜互见”。 <详情>
2023-07-12 08:45:36
运营商 运营商携手加入GSMA Open Gateway 加速释放网络价值
最后,在产业应用开发与推广层面,云厂商可利用统一的开放能力,构建全球性质的云网融合应用模式,各应用厂商可调用底层网络能力,提升应用的性能。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