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互联网以及新兴技术的出现和变革,海量数据上云的迫切需求以及效率和体验的双重驱动作用下,数据中心基础设施规模随之扩大,风冷遇到瓶颈,以及电力与冷却成本迅速增长。据统计,一个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费占据了约70%的运营成本,全球数据中心每年电力消耗相当于8个三峡水电站的发电量。例如PUE为2的数据中心,在总能耗中,IT设备能耗占了一半,制冷系统能耗占约30%,这就给数据中心带来了强大的挑战,在此情况下,节能减耗成为数据中心的主要抓手,数据中心PUE再度成为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

各企业为了响应政府的号召和数据中心高成本高能耗的现状,可谓绞尽脑汁,不断进行数据中心技术改进与创新,通过最佳的实践方式和完善措施来减少费用支出,节能减耗,降低PUE值。

1 

在IDCC2018数据中心技术创新论坛上,来自锦富旗云总经理杨诚就“先进节能技术打造高可靠绿色数据中心”的话题,为我们带来了精彩演讲。他提到目前数据中心建设趋势分为如下四大块:

2 

1.客户需求从原来最早托管场地,逐渐成为网络、存储、灾备、虚拟化等等复杂性需求,也就是客户的需求变得复杂和多样性。

2.政府历年来都大力推广能耗数据中心管理,而现在限制绿色能耗的发展,在北京、上海、浙江已经出现这样的情况,所以现在建设高性能、高规模、级别大的数据中心非常难。

3.数据中心目前在智能效率方面,出现了自动化管理和运维方面的趋势,而且发展趋势趋向于人力最小化、机械自动化和管理扁平化。

4.在合理布局上,优秀的数据中心,在整个空间组织化能充分利用大的空间来满足客户不同的需求。另一方面,优秀的数据中心能结合当地的政策以及资源政策,能完整的把控整个绿色项目的过程。

随着企业的发展,客户需求的变化,IT信息化建设的需求不断变化。数据中心已经不再是传统意义上的土木工程或者房地产的概念,开始向模块化、绿色化和智慧化发展。

3 

目前绿色数据中心主要分为三块:节能环保、高可靠、合理性。目前旗云数据中心建造的所有材料采取的是整个建设生命周期的环保节能材料,高可用性方面,电力设施采取2N设备,制冷设施柴油发电机组采取N+1方式,保证了可靠性和冗余性。整个设计方面,整体设计中心采取的是开放式的空间架构和设计,以便于对应客户后期不断更新的变化需求。

4 

绿色数据中心主要是四方面的建设发展:基础建设、空调系统、供电系统、综合布线,来进一步阐述绿色节能在数据中心发展的效果。

5

6

7 

现在数据中心不仅仅关注整个数据中心本身的应用,更多关注数据中心机房建设的五大模块,如装饰系统、弱点系统、空调系统、消防系统和电器系统。

从弱点系统来说,绿色系统安全部署了全网CCTV室内外监控系统,根据客户的要求,从门禁的安全等级来说,实现了单向和双向的安全系统,同时部署了DCIM就是基础设施管理系统,DA系统就是智能楼宇系统和IT监控系统。

空调方面,采取的是高性能变频冷水基础,加上空调采用N+1的方式,同时增设新风系统改善环境。消化系统方面,设立了单独的消防控制室,同时与当地的城市消防连网,达到城市、消防监控的一体化。

冷源系统方面,采用高效的制冷方式,通过冷却塔变频风速调节,加上直流变速降低整体机房能耗,这样的能耗从目前来说能占到节约整个机房能耗10%—15%的电耗和整体能耗。

机房模块布置方面,整体机房模块采取配电在复合中心模块,节省材料、减少能耗来增加绿色,同时照明方式采用的是LED冷光源,无眩光、照度均匀。整体我们还增加了自动补偿机制,0.95以上的功率。

整个数据中心布线按照主配线、水平线区、设备配线区。

8 

南通旗云数据中心园区建筑面积5.3万平米,全部按照国家A级建设,符合国际T3+级设计认证。三期共计机柜5000+,可容纳约85000台服务器。目前一期工程已于今年7月份形成了1230个机柜运营规模,计划将于2019年完成三期的全部建设并投入运营。

以上为杨诚关于《先进节能技术打造高可靠绿色数据中心》的精彩演讲,IDCC2018已完美收官,为我们贡献了关于IDC行业不一样的视听盛宴,希望大家敬请期待IDCC2019,更多精彩,就在2019年12月11-13日!届时,我们不见不散!

相关阅读:

5G商用落地,助力“万亿级市场”发展

2018年有哪些数据中心新政策出炉?

2019年及以后数据中心设计和建设的发展前景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