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7日下午,任正非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记者董倩的专访。这是他首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

记者:我非常好奇,这么多年来您为什么不在电视上露面,到底出于什么考虑?

任正非:我真没想明白为啥不露面,不上也没有问题,我觉得文字穿透力更强一些,就是我自己写文件。

据公开报道的资料统计,自从1987年华为创办之后,到2019年之前的31年时间里,任正非接受媒体采访总共不超过10次。然而在2019年1月15日到17日的三天时间里,他却一改常态,与国内外数十家媒体记者见了面,17日下午,任正非接受了央视《面对面》栏目记者董倩的专访。这是他首次接受国内电视媒体的专访。

被“逼”接受采访 华为并没那么艰难

对于为什么面对媒体,任正非笑言:被公共关系部门“逼”的。

任正非:他们说现在处在一个危机转换阶段,我一定要让客户理解我们,让18万员工理解我们,团结起来奋斗,渡过这个困难的时间。他们说还是你讲话有权威,那我就讲话了。

针对外界有人说,现在华为可能是从公司成立以来最艰难最危机的时候,任正非表示,并非如此,华为今年(营业额)至少增长20%,每一个部门都跃跃欲试。

儿女最重要是翅膀要硬 要自由去飞翔

关于孟晚舟事件,任正非表示,首先感谢党和国家对一个中国公民权利的保护,相信这件事会通过法律解决。他并没有特别担心,并且经常会和孟晚舟在电话里说说笑笑。

任正非透露,当时他和孟晚舟本来是计划去阿根廷开同一个会议,因为孟晚舟是会议的主要主持者,她比任正非提前两天前往。不曾想,当地时间2018年12月1日,孟晚舟在加拿大转机时,被当地警方扣留。2018年12月11日,加拿大法院作出裁决,批准了孟晚舟的保释申请

当晚,走出法庭的孟晚舟发朋友圈表示:我以华为为傲,我以祖国为傲!配图是一张“芭蕾脚”的华为广告图,上面写着:伟大的背后都是苦难。

2.jpg

对于这张广告图,任正非曾在达沃斯论坛的演讲上说:

我们除了比别人少喝咖啡,多干点儿活,不比别人有什么长处。就是因为我们起步太晚,成长的年限太短,积累的东西太少,我们得比别人多吃苦一点。所以我们有一只是穿着芭蕾舞鞋的脚,一只是很烂的脚。我觉得这就是华为的人,痛并快乐着。华为就是那么一只烂脚,它解释了我们如何走向世界。

记者:因为工作的原因,长期见不到面是正常的,但因为这次意外,您会不会因此特别惦记她,想念她?

任正非:不会,不会。我觉得儿女最重要的是他们翅膀要硬,要自由去飞翔,这是父母的期望。这个事我们还是要通过法律解决,我们是有信心能解决的。

我们有些东西 欧美国家非买不可

目前,从亚洲到欧洲,从南美洲到北美洲,华为在全球170个国家开展业务,已经签署了30个5G商用合同,5G基站全球发货超过2.5万个。尽管华为迄今为止没有发生过一次重大的安全事故。但是,仍有一些国家,以“网络安全”为借口,抵制华为的进入。

任正非:你做得好了,不会没人买的,你不要担忧。全世界把5G做得好的是华为,全世界把微波做得好的是华为。不买是他们傻,不买他们就亏了,比赛是和平竞争,技术竞争是和平竞争,除了买(他们)还有什么办法。

记者:欧美国家在电信领域的投资占到60%,如果重要的欧美国家不让您参加竞争,有什么办法?

任正非:不会,我们有很多东西,欧美国家非买不可。我一定会卖给他们,我们不会计较他们曾经拒绝过我们,我们是市场经济,是以客户为中心,当他们要买的时候我还是会卖给他们。

华为18万员工中 研究人员占45%

据介绍,华为在全球18万员工中,研究人员就占到了45%,每年的研发投入占销售额的15%左右。2018年,华为在研发方面投入更是达到了150亿美元,未来5年超过1000亿美元。

任正非:过去那种产学研分工模式不适应现代社会,我们不可能等科学家们按照程序做完,所以我们自己培养了大量的科学家。我们公司应该至少是有七百多个数学家,八百多个物理学家,一百二十多个化学家,还有六千多位专门在基础研究的专家,再有六万多工程师。构建这么一个研发系统,可以让我们快速赶上时代的进步,抢占更重要的制高点。

记者:假如基础研究的钱投了很多,但是见不到成果怎么办?

任正非:科研上的不成功,其实也培养了人才。我们一个小伙子到瑞典两年,领导了一批科学家,在半导体上突破,这是人类社会重大突破。

华为现在大的问题是机构臃肿 人浮于事

1987年,44岁的任正非从零开始,创办华为,选择了高科技含量的“电信”。时至今日,华为成为世界领先的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致力于把数字世界带入每个人、每个家庭、每个组织,构建万物互联的智能世界。但是,在采访中,任正非并不回避华为公司内部的问题。他坦言,华为现在大的问题不是来自外部,而是内部的机构臃肿,人浮于事。

记者:在您心目中,华为发展到今天是不是一个理想的状态?

任正非:华为现在出问题的就是机构臃肿,人浮于事,整个管理层级太多,我们正在改革。我们在五年左右组织改革上能获得成功的话,还是有战斗力的。

记者:未来的华为应当是什么样的?

任正非:应该是比较精干的,不像现在那么臃肿,管理层级那么复杂,这么多PPT,这么多会议,这么多无效的劳动。

想集中精力做好华为 只有工作时能坐得住

2018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100位“改革先锋”获得党中央和国务院的表彰,出乎很多人预料的是,一直秉持艰苦奋斗精神,并创造出华为发展奇迹的任正非并未进入受表彰人员名单。

1.jpg

△任正非接受央视记者董倩专访

记者:是您主动向深圳市委市政府申请(名单)别加上自己?

任正非:是真的。我想集中精力搞搞华为。我觉得我的精力要放到自己内部的方面上,如果参加社会活动就要消耗精力。叫我开会,坐板凳上,坐两个小时我坐不住,我溜号,(又)不光彩。

记者:您做什么事能坐得住?

任正非:我做公司工作的时候能坐得住。

把教育做好 国家才有未来

在华为总部的接待大厅,大屏幕上反复在播放着一个宣传片,它的核心内容就是基础教育和基础科研是产业诞生和振兴的根本动力。

任正非:未来二三十年,社会将有翻天覆地的变化,大的进步来源于教育和科学的进步。一个国家首先要重视教育,重视基础教育,特别是农村的基础教育。国外有人说过,一个国家的强盛是在小学教室的讲台上完成的,同时讲到教育是最廉价的国防,国防并不一定武器是最厉害的。

在任正非看来,把教育做好,国家才有未来。因此,要提高老师的待遇,再穷也不能穷老师,要让优秀的人才愿意去当老师,让优秀的孩子愿意学师范,这样就可以实现“用最优秀的人去培养更优秀的人”。

央视采访任正非完整视频链接:https://v.qq.com/x/page/c0829straih.html

相关阅读

发改委: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商用

英伟达CEO黄仁勋:云游戏永远不可能替代游戏 PC

个人云盘:阿里云无影,百度网盘、腾讯微云争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