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读

嗅出政策风向的企业们也闻风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有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近日正在高薪招聘对接政府关系的专业人士。而一些巨头互联网企业的HR,也在高薪寻找相关行业人才。

1-1P5031QG05G

2019年,各地在高新产业上将如何布局?

随着京津冀、湖北、河南等多省市两会的召开,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高新技术产业布局的内容中,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成为高频的词汇。

那么,地方如何支持高新产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在2019年能否加速?目前,可以看到地方政府在积极进行产业基础设施投资,成立产业基金等动作。

而嗅出政策风向的企业们也闻风而动。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获悉,有工业互联网代表企业,近日正在高薪招聘对接政府关系的专业人士。而一些巨头互联网企业的HR,也在高薪寻找相关行业人才。

无疑,2019年将是5G、工业互联网“火热的一年”。

两会“高频词”:5G、工业互联网

从互联网+到人工智能,再到5G和工业互联网,每年地方政府的两会工作报告都会有高新产业的高频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发现,从2018年到2019年,人工智能都是地方政府工作报告的高频词,但直到2019年,5G和工业互联网才在地方政府工作报告中密集出现。

比如,北京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19年北京市将加快5G、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继续大力拓展各类创新技术的应用场景建设;统筹用好各类产业发展基金,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江苏和河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均表示,2019年要加快推进5G商用进程,加大物联网应用力度。

四川省表示,2019年,将实施新一轮大规模技术改造,完成技改投资增长10%;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建设一批数字经济示范基地等。

河南省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加快5G商用步伐。另外,河南省政府近日印发的《5G产业发展行动方案》提到,2030年,5G带动的直接产出和间接产出将分别达到6.3万亿元和10.6万亿元。

天津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谋划布局5G网络,开展5G试点。湖北的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加快5G产业化进程。

除了成为政府工作报告中的高频词,2019年1月份,地方政府还密集出台了5G、工业互联网的产业扶持政策,具体包括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和成立配套产业基金等。

2018年11月,有消息显示北京市将筹划5G产业基金和5G研究院,进一步推动5G应用落地。

河南则提出了系列产业支持政策,具体包括要加快5G基础网络建设。加快建设中国移动、中国联通郑州5G试点城市,推进许昌“5G泛在小镇”建设,编制5G基站建设发展规划,将5G基站站址、机房及管线、电力等配套设施纳入市政基础设施规划等。河南也提到支持各地设立5G产业发展专项资金,对重点项目给予支持。

在工业互联网方面,福建省表示,2019年将开展新一轮技改专项行动,设立100亿元的省技改投资基金,扩大制造业技改投资覆盖面,实施500项省级重点技改项目,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推动4000家以上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

地方政策如何合理支持?

从各种政策的“吹风”来看,对于从业者来说,2019年会是5G和工业互联网政策利好叠加的一年,包括政府项目投资、产业基金以及相关政策补贴。

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近日接受采访时表示,2019年我国将围绕“建设、改造”两个关键词加大投资力度,“建设”包括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快5G商用步伐;“改造”指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

某省发改委工业处处长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目前对5G上的投入主要是以运营商为主,政府主要做的是投资项目支持,包括建设国家创新平台获得资金支持等。他认为,目前政府要做的还应该包括支持研发技术标准,建立官产学研用联盟。

“工业互联网是两化融合的重要抓手,政府是强有力的指挥棒,要能合理化地发放专项补贴,可以很好地帮助企业投入技术研发,提升竞争力。”对于政策补贴,一位从事工业互联网领域项目地接工作的行业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18年底,他马不停蹄地参与多场与地方政府高层对接的项目洽谈活动,很多省市政府高层对工业互联网下一步该怎么做、以及如何做政策支持都很感兴趣。

腾讯生态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高级研究员翟尤建议,加快5G标准研发制定,推进5G标准的完善和成熟。首先,坚持企业主体与政府引导相结合,推动设立5G应用研发产业基金,助力5G应用全面普及;另外要推动实体企业、互联网企业、运营商成立5G产业联盟,推动5G跨界合作,加快5G融合创新与应用。

翟尤还建议,鼓励各地出台5G人才吸引政策,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建立政府、市场、企业安全协同联动机制。

他对5G对未来的产业影响很乐观。“5G或将成为跨时代的技术,除了更极致的体验和更大的容量外,5G还将开启产业互联网的大门,并渗透进至各个行业。通过与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的融合创新,为整个互联网行业迎来下一个黄金10年。”

相关阅读

发改委: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工业互联网与5G商用

英伟达CEO黄仁勋:云游戏永远不可能替代游戏 PC

个人云盘:阿里云无影,百度网盘、腾讯微云争霸?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0-26 15:46:57
国内资讯 科华数据:北京市区内首个批复的“工业互联网+AI”数据中心正式发布
北京是热门数据中心市场一贯的行业焦点,在政策方面,从“促发展”到“限制PUE值”再到“细化监管”,北京市的数据中心政策和措施一直领先于其他地区。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