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深圳市螃蟹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尹柏霖发文控诉,前员工燕某在游戏上线测试当天(2017年12月15日),锁死服务器与电脑,并恶意失踪,致公司损失惨重,最终解散。

尹柏霖是游戏策划出身,工作了七八年,把攒下的100万元全部投入了项目。另一位做实业的合伙人也投进了自己的300万元。

尹柏霖称,游戏上线测试当天中午,作为C++主程序员的燕飞宏以修bug为由拒绝参与公司会议,他邀请多次,燕飞宏仍然不理不睬。双方发生短暂争执以后,燕飞宏摔键盘走人。

u=3185814234,2175887865&fm=173&app=49&f=JPEG

游戏截图

等到下午测试时,多方都联系不上燕飞宏,公司服务器和电脑均被他锁死。由于他的电脑密码、服务器密码,无人能解,游戏内测最终泡汤。

尹柏霖称,“这款游戏预算100万元,耗时8个月,但实际开发拖了一年多。由于燕飞宏锁库,我们上线不了,也测试不了,等新员工到职后熟悉新代码又是几个月过去了。最终抢救8个月后,项目宣布失败,现在公司已经解散。”

尹柏霖表示,时隔这么久才曝光燕某是觉得项目败了无所谓了,正准备走法律程序。项目失败后,尹柏霖不得不关闭公司。他形容自己在深圳“一无所有,33岁没车没房,老婆还要生了”,只能打工度日。

有媒体就此事采访燕飞宏时,听到的却是不同的版本:

燕飞宏称,当天会议召开时他正在解决bug,没有听到。后尹柏霖对他进行人格侮辱,所以争吵起来。他也并没有能力把服务器锁掉,服务器是云服务器,由尹柏霖掌控。

而在2018年6月知乎游戏陀螺专栏对尹柏霖的采访中,尹柏霖对这款游戏的研发过程描述为“产品在两年中频繁的改动,迟迟不能上线”“接二连三的又换了几位主程……第一个后端病危离开……好不容易要测试了一任主程序在测试当天把服务器直接关闭跑路”

孰是孰非,暂无从知晓,目前燕飞宏与尹柏霖均表示打算诉诸法律,相信法律会给出公证的裁决。

此前曾有程序员删库跑路的“前车之鉴”。2018年3月,某公司曾经发生程序员为报复合伙人删除公司数据库导致工厂停工的事件。犯罪嫌疑人陆某在无权随意处置公司生产系统的情况下,擅自删除源代码数据、加密并修改云端数据库,造成公司数据恢复及停工损失达数万元,其行为已涉嫌破坏计算机信息系统罪。上海市松江区人民检察院已经依法对其批准逮捕。

对于互联网公司来说,一旦发生“删库”“锁库”对公司造成影响巨大,事后追责也只是杯水车薪,做好防范措施,更为重要。

在此奉送几条防范措施:

1、关键岗位不要只有一人,现场演出都会设置替补B角,更何况影响公司命脉的职位。各类服务器要有备用管理员账号。

2、租云服务器,万一出问题,比起程序员个人,云服务商明显更是巨额索赔的好对象。云服务器要创始人自己注册,关键操作要设置短信验证。

3、一定要对服务器进行至少每周的快照备份,再按月进行FTP形式下载备份,公司本地装个NAS备份。

相关阅读: 

2018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数量增长11% 中国占比全球第二

外交部:强烈敦促美方撤销对孟晚舟的逮捕令

程序员锁死服务器,什么仇什么怨?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23 11:32:31
市场情报 Hydrolix 加入 Akamai “计算合作伙伴” 计划
TrafficPeak 为 Akamai 客户提供实时数据可视化和长期数据保留的能力,而成本要比其他监测技术低得多。 <详情>
2023-11-03 13:40:02
2023-11-01 17:35:33
云资讯 Akamai联合Forrester发布报告:77%亚太媒体和娱乐公司考虑放弃传统云转向云原生
亚太地区和日本的媒体和娱乐市场发展节奏快、竞争激烈,因此其中的企业正寻求借助云服务提供商的力量来改善客户体验 。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