虽然5G网络建设进程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然而对于用户是否能在2019年——5G正式商用前用上5G手机,相当一部分专家对此表示并不看好。

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

近日,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表示,目前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工作基本完成,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已达到预商用要求。

当天,IMT-2020(5G)推进组发布了5G技术研发试验第三阶段测试结果。测试结果表明,5G基站与核心网设备均可支持非独立组网和独立组网模式,主要功能符合预期,达到预商用水平。推进组向参加测试的华为、中兴、大唐、爱立信、上海诺基亚贝尔等系统企业,英特尔、高通、海思、紫光展锐等芯片企业,以及是德、罗德与施瓦茨等仪表企业颁发证书。推进组表示2019年将启动5G增强及毫米波技术研发试验等工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

工信部信息通信发展司副司长陈立东

当日,IMT-2020(5G)推进组还发布了《5G承载光模块》白皮书,阐述了5G承载光模块应用场景及发展现状、前传和中回传关键光模块技术方案、光模块及核心光电芯片产业化水平分析、光模块产业化能力测评情况、技术产业发展建议等内容。白皮书显示,国内厂商在光模块层面目前能够提供大部分产品,研发水平也紧跟国外领先企业,但25G波特率及以上的核心光电芯片尚处于在研、样品或空白阶段,创新发展需要下游设备商的拉动牵引和产业生态的改善。

同时发布的《MEC与C-V2X融合应用场景》白皮书系统阐述了MEC(多接入边缘计算)与C-V2X(基于蜂窝的车用无线通信技术)融合的内涵、特性以及典型应用场景。

针对后续5G发展,陈立东提出,要加快推进5G网络建设进程,积极探索5G融合应用,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打造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

专家:消费者2年内用不上5G手机

虽然5G网络建设进程发展迅速,成果显著,然而对于用户是否能在2019年——5G正式商用前用上5G手机,相当一部分专家对此表示并不看好。

Gartner研究总监Roberta·Cozza表示:“对于各种5G技术的研发和测试而言,2019年将是重要的一年;然而,在2020年之前,5G还是不太可能大量应用于移动设备。我们预计2020年5G手机销量将达到6500万部。”

有专家认为,2019年三季度5G手机会陆续上市,但难以规模量产,且价格较高,今明两年主要销售的仍是4G手机。

有分析指出,从3G和4G网络普及的过程来看,通常是运营商先搭建好网络,手机厂商才会推出3G或4G手机。但在5G时代,大家不再按照这个顺序来。刚刚过去的2018年里,以小米、OPPO和vivo为代表的国产手机厂商,不断秀出自己在5G手机研发上取得的阶段性成果。比如,OPPO在2018年10月27日宣布在实验室率先成功实现5G上网。

500461454_banner

几大实力相当的大牌手机厂商也都放话要争当第一个发布5G手机的品牌。不过,恐怕厂商所讲的5G手机和消费者心目中的5G手机还不是一回事。

国产手机品牌vivo在1月24日下午发布了APEX 2019,号称是一款完整支持5G功能的产品。在1月24日上午华为的5G发布会上,余承东透露华为5G手机将在今年巴塞罗那电信展发布,也就是下个月。

至此,vivo和华为的5G手机发布计划已经非常清晰,小米和OPPO等国产手机品牌肯定会迅速跟进。

Gartner报告指出,随着全球智能手机销量大幅下滑,手机制造商的注意力开始转移至5G、可折叠式外形等新技术,以期为智能手机用户提供差异化的体验。

在手机行业遭遇技术创新瓶颈,行业竞争又非常激烈的市场背景下,5G已经成为一个拉升销量的卖点。

但事实是,尽管多款5G手机已经发布,但5G牌照还没有正式发放。有分析指出,尽管5G商用已经提上日程,但5G真正普及至少需要2年以上的时间。具体来说,消费者要想用上5G网络,还需要经历几个过程,分别是试商用、5G发牌、5G网络建设、5G手机批量上市等。而目前国内刚拉开5G试商用的序幕,三大运营商只是拿到了5G试验频段。

既然如此,现在各大厂商抢先发布的5G手机到底是个什么情况呢?

据vivo工作人员说,APEX 2019实质上是一款5G概念机,这款机器不会量产,但这款机器上面的技术以后会在量产的5G手机上应用。

此外,对于华为即将在巴展发布的首款5G手机,华为副董事长胡厚崑1月22日在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小组会议上透露,华为首款5G手机将在今年6月份推出。对于这款手机的产量,华为工作人员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没有预计。对于“用户是否能在2019年就用上5G手机”的问题,华为工作人员向记者卖了个关子,表示“到时候就知道了”。

在电信专家看来,目前各大手机厂商争先恐后发布5G手机,更多的是为了刷存在感。

小米产业投资部合伙人潘九堂指出,2019年全球5G预商用,首批都是试验型产品,2019年全球5G手机出货量可能几百万最多到千万级(全球每年智能机销量14亿)。普通人买5G是2020年下半年以后了(苹果2020下半年才有5G手机)。

相关阅读:

华为全球30个5G合同打脸美国 华为:5G和AI我是全球第一

国内首次!联通完成极寒环境下5G网络4K传输测试

新年伊始,我国各省市5G发展如火如荼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8-22 09:41:36
5G资讯 突破300万!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
据工业和信息化部刚刚发布的“2023年1—7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显示,截至7月底,我国已累计建成5G基站305.5万个,占移动基站总数的26.9%。 <详情>
2023-07-19 15:37:27
5G资讯 新数据!我国累计建成开通5G基站293.7万个
5G共建共享基站超173万个,启动全球首个5G异网漫游试商用。 <详情>
2023-07-17 17:44:24
5G资讯 国家统计局:上半年5G、数据中心等信息类新型基础设施投资增长13.1%
上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3.8%,投资结构继续优化,重点领域投资继续加强。 <详情>
2023-06-28 09:35:50
5G资讯 信通院王志勤:我国5G基站总数已达284.4万个
随着我国5G网络建设的不断推进,相关垂直行业也在逐步完善。首先,5G技术供给能力随标准不断提升,驱动行业应用关联技术创新升级。 <详情>
2023-05-30 09:15:45
5G资讯 印度本土4G/5G网络:设备将投入大规模部署
据外媒报道,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SNL已从印度IT公司Tata Consultancy Services(TCS)订购了价值18.3亿美元的4G网络基础设施设备和软件,由此将为BSNL能够在印度全面推出4G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