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消息!就在刚刚,美国司法部正式指控孟公主和HUAWEI公司,并表示正在向加拿大提交引渡申请。

更令人咋舌的是,美国方面指控的“罪名”多达23项,包括泄密、欺诈、以及和伊朗“贸易往来”等等。

1

 

按照美方的说法,其中10项罪名与华为两家子公司有关,另外13项则与孟晚舟和美国对伊朗制裁有关。这也意味着美方肯定会对孟晚舟发起引渡要求。

2

 

据加通社报道,美国的指控称,华为歪曲对香港一间子公司的所有权,绕开美国对伊朗制裁和欺诈银行,以及从一间华为的对手,美国公司 t-mobile usa窃取贸易机密。

3

 

另据彭博新闻报道,华为公司已经成为美国全面打击的对象,周一提交的指控文件,标志着中美两国在贸易战漩涡中的双边紧张进一步升级。

一份由纽约州布鲁克林检察官办公室提交的13项指控文件称,华为及其两间子公司和其首席财务官在与伊朗交易中欺诈和密谋。另一份由华盛顿州检察官办公室提交的10项指控文件称,华为从t-mobile usa inc.窃取贸易机密,以及向成功从对手获得技术的员工提供奖金。

美国方面表示,孟晚舟隐瞒了一家总部在香港的华为分公司,用来和伊朗进行“违规贸易往来”;此外,美国方面称“孟晚舟多次窃取了美国的通讯技术,从美国的通讯商T-Mobile处窃取机密情报,对外公布。”

4

 

因此,该案件的美方代理律师Matt Whitaker表示,将启动引渡条例,将孟晚舟引渡到美国。去年12月1日,孟晚舟在温哥华机场遭到拘捕,至今已经接近2个月时间。

律师Whitaker以及美国FBI执行官Christopher Wray今天还表示“感谢这两个月以来加拿大的配合。”

5

 

Whitaker更是表示:“我们发自心底地感谢加拿大政府,感谢加拿大政府遵循法律规定,不动摇意志,为我们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近两个月时间,孟晚舟案牵动着中国、加拿大、美国三方神经,你来我往互不相让。而就在昨天,站在中方立场的加拿大驻华大使麦家廉“被解职”事件,已经看出事态的端倪:引渡似乎已经不可避免。

6

 

目前,孟晚舟正被“软禁”在她价值420万加币的温哥华家中,并被GPS实时监控,此前,她支付了1000万保释金,中国外交部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并反复要求加拿大方面立即放人。然而,美方最终还是提出指控外加提出引渡。

7

 

美国方面的最终引渡申请会在1月30日完成,而加拿大方面会有最多30天的时间来完成评估。

美国司法部在一份涉及13项罪名的起诉书中说,华为在与其子公司星通技术(Skycom Tech)和华为美国公司(Huawei Device USA Inc.)的关系问题上误导了一家全球银行和美国当局,以便在伊朗开展业务。

起诉书显示,被告华为和星通被控银行欺诈、合谋银行欺诈、电信欺诈、合谋电信欺诈、违反《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合谋违反《国际紧急状态经济权力法》,以及合谋洗钱。

华为和华为美国公司被控合谋妨碍司法;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被控银行欺诈、电信欺诈,以及合谋实施银行和电信欺诈。

起诉书称,华为员工,特别是高管孟晚舟,持续隐瞒星通是华为附属公司的事实,向银行撒谎,导致这些银行涉嫌违反美国法律,处理与伊朗有关的交易,其中一家银行在2010年至2014年期间通过美国结算了超过1亿美元与星通相关的业务。

起诉书还指出,在2017年,当华为意识到美国政府的调查时,华为及其子公司华为美国试图妨碍司法,将知晓华为伊朗业务的证人转移到中国,并隐瞒和销毁在美国的华为伊朗业务的证据。

美国代理司法部长惠特克在发布会上表示,美国目前正在寻求引渡孟晚舟。

加拿大应美国的要求2018年12月1日在温哥华机场逮捕孟晚舟。根据相关法律,美国必须在1月30日前提交正式的引渡申请。收到正式申请后,加拿大法院有30天时间来决定是否有足够证据支持引渡,且加拿大司法部长必须正式下令。

在美国华盛顿州同日公布的另一份起诉书中,美国司法部还指控华为和华为美国合谋窃取商业秘密、电信欺诈和妨碍司法等10项罪名。

这份起诉书称,华为盗取了美国运营商T-Mobile的一项名为“Tappy”的机器人技术,该技术模仿人的手指,用于测试智能手机。

报告称,在T-Mobile威胁要起诉这些犯罪行为后,华为在一份报告中谎称,这些盗窃行为是公司员工擅自所为,不是华为和华为美国公司的行为。然而,调查发现,从T-Mobile盗取机密是华为公司范围内的行动,涉及两家被控公司的多位工程师和员工。

FBI获得的电子邮件显示,2013年7月,华为根据员工从全球其他公司窃取信息的价值向他们提供奖金,这些员工通过加密电子邮件将信息发给华为。

华为未回应就上述指控置评的要求。

美国司法部在华盛顿举行了由多名高官参加的记者会,高调宣布了对华为公司及其高管孟晚舟的上述指控。

国土安全部长尼尔森说:“华为及其首席财务官孟晚舟违反了美国法律并从事了破坏美国安全的金融欺诈活动。他们蓄意进行了数以百万美元计的直接违反《伊朗贸易制裁规则》的交易,这类行为不会被容忍。”

商务部长罗斯说:“多年来中国公司违反了我国出口法律并破坏了制裁,经常利用美国的金融系统来帮助他们的违法活动。这一切将会终止。与历史上历届政府相比,特朗普政府对那些违反我国出口控制法律者的打击都更为严厉,这种严厉将继续下去。”

美中高层本周将在华盛顿进行贸易谈判,周一的指控或加剧双方紧张关系。特朗普政府长期指责中共盗窃美国秘密,这也是双方谈判的焦点之一。不过,罗斯表示,对华为的起诉是执法行动,与目前正在进行的美中贸易谈判无关。

本周的中美高层经贸谈话何去何从?

美国白宫方面早先决定,在本周启动和中国方面的经贸谈话,而却在谈话之前指控并引渡孟晚舟,令人吃惊。会谈是否还能如期进行?白宫方面的发言人Sarah Sanders认为“孟晚舟引渡案和中美经贸谈话是两码事,不会有影响。”

 

8

 

 

9

 

 

华为和T-Mobile的交恶,早在2014年就开始。当时,T-Mobile起诉华为美国分公司,认为华为窃取商业、技术机密,并对外泄露。而且,T-mobile还起诉华为“偷走了它们的一些机器人技术,并用在了自己的机器人产品上。”

被起诉的不只是孟晚舟

美国司法部长Whitaker指出,此次受到起诉的不只是孟晚舟本人,还包括华为科技、美国华为设备公司、华为香港公司Skycom。

10

 

华为和Skycom被指控诈骗银行等罪名,还包括电汇诈骗。事态已发展至此,中方是否已回天乏术?中加、中美关系又将如何发展?

相关阅读:

突发!美国宣布引渡孟晚舟!

华为回应美司法部指控:否认罪名,对指控非常失望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
2023-12-26 18:10:06
市场情报 双击电源键付款全场95折 华为门店感恩回馈惊喜来袭!
2024新年临近,备受花粉期待的华为感恩回馈季如期而至。 <详情>
2023-06-14 09:06:54
5G资讯 传高通恢复为华为提供5G芯片供应,华为5G手机真的回来了?
近年来,全球手机市场表现都较为低迷,华为在没有5G新机的条件下,销售量仍然可圈可点。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