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

近日,一则关于英国电信(BT)成为首家获得工信部颁发全国牌照国际电信公司的消息在业内传出并引起轩然大波,一时间《撕开了口子,首家海外运营商获得在华电信业务经营许可》《再见联通!今天,中国打响第一枪!》等相关报道接连不断,引起了部分人士的紧张和不安。

去伪存真,看清事件真相

追根溯源,最早发布该消息的是英国电信官网,文章标题为:First global telco to receive domestic telecoms license in China(第一个取得中国国内电信业务经营许可的国际电信企业),文章称“英国电信今天宣布它已成为首个获得中国工信部颁发的全国性牌照的国际电信公司”。

在文中,英国电信指出,此次获得牌照的是英电通讯信息咨询(上海)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由深圳市华夏城智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和英国电信香港有限公司合资成立,双方各占50%的股份;获得的两个牌照分别是中国国内IP-VPN许可证和中国全国互联网服务提供商(ISP)许可证。

上述两点信息对于理解本次牌照发放具有重要作用,而忽视这些信息也是有些解读夸大其词的主要原因。

分析此次事件的传播经过,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专家认为存在两个误区:

第一,进入中国的不是英国电信,而是英国电信在我国香港注册成立的公司与国内公司成立的合资公司,合资公司视同内资企业对待,所有的管理都按照内资企业进行。

第二,获牌的意义被夸大,此次英国电信合资公司拿到的是IP-VPN和ISP许可,属于增值业务,并不会对国内基础运营商的业务产生冲击,而且ISP和VPN在我国发展多年已经非常成熟,前者企业有四五千家,后者企业有七八百家,在如此充分竞争的市场上,新增英电通讯一家并不会引起太大影响。

此外,工信部此次发放牌照的业务经营范围仅限国内,如果服务内容涉及跨境及海外就是违规;而ISP业务所使用的互联网出口必须经过国际关口局,不能和海外互联网直接连通,所使用国内通信资源必须直接来自基础电信企业,否则涉嫌层层转租属于违规。所以无论从业务经营范围还是从开展方式看,英电通讯开展业务都面临着限制。

而通过与国内公司成立合资企业进入中国市场的,英国电信也并非第一家,在英国电信之前,已经有国外运营商通过太平洋电信、第一线安莱、中企通信、上海奈盛通信等在中国市场提供业务。

夸大其词,背后实有原因

如此一件原本普普通通的事件在业界却引起了轩然大波,有的惊呼“狼来了”,有的认为“撕开了一道口子”,有的期望英国电信可以成为“鲶鱼”促使资费下降。舆论过度解读的原因何在?

业界对此次事件期望过高,与英国电信对此新闻的定调不无关系。

在英国电信公布的官方新闻稿中,英国电信全球服务首席执行官Bas Burger称:“我们很高兴为客户带来这一重大利好。由于中国政府与英国政府之间的合作,我们现在能够在中国提供全国性服务,可以扩大服务规模,以满足客户的期望和要求”。

英国国际贸易大臣Liam Fox指出:“我很高兴英国政府和中国政府之间的密切合作让英国电信得以获得这些牌照,因而能够在中国全国范围内运营。”其中,重大、全国、密切合作等字眼让人浮想联翩。

而业界对于英电通讯的过度解读:

一方面反映了在国内三大运营商“提速降费”的背景下,消费者对于电信行业引入竞争、进一步促进资费下降和服务提升的期望。

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国外运营商对于在中国获得更宽松政策的期待,因为直到目前为止,国外运营商仍不能在中国市场直接面对客户发展业务。

相关阅读:

2019年首批IDC、CDN牌照公布 云服务牌照无一家获得

近日,任正非连发2封内部电邮:干货满满,添衣过冬

诺基亚第四季度业绩强于预期 预计加速向5G转型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12-12 09:08:00
国内资讯 【IDCC2019亮点剧透】爆发前夜的海外IDC市场,你不去分一杯羹?
在数字化进程的加持下,全球数据中心市场都在增长。目前美国和欧洲地区占据了全球份额的50%,中国在经济发展的强劲带动下,则成为了增速最快的市场。 <详情>
2019-07-30 17:17:08
国内资讯 IDC时评:数据中心为何成海外运营商必甩的“包袱”
近些年来,很多海外运营商逐步将自己的IDC业务边缘化,甚至通过全盘出售的方式退出这一市场,转而将精力专注于网络业务。在大数据成为全球经济新增长点的当下,为什么会这 <详情>
2019-07-08 15:43:00
5G新知 解读韩国等海外运营商5G建网与商用,可给中国哪些启示?
在5G建设过程中,我国运营商也可借鉴国外领先的5G发展。从网络建设角度看,国外已成功实现5G商用的国家,在5G发展上普遍要求“快速与省钱”。华为在支持海外运营商5G建设中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