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报道,百度、阿里巴巴和腾讯这三家中国科技巨头,大体上相当于谷歌、亚马逊和Facebook,它们不仅自己开发和部署人工智能。他们的雄厚财力还为一系列人工智能公司提供了资金,项目涉及智慧城市、金融、教育等方方面面。

《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引用了一张图表,展示BAT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全面参与。结果显示,BAT投资了中国190家主要人工智能公司中的53%。对于那些密切关注中国AI生态系统的人来说,这可能并不奇怪。但对于那些更熟悉硅谷的人来说,这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拓扑结构。

1

一方面,这些公司都在努力超越彼此。虽然三家公司都有各自的专长领域——电子商务领域的阿里巴巴、社交网络领域的腾讯、搜索引擎领域的百度——但它们在数十个行业中也在正面交锋。

2

00000

另一方面,BAT的参与规模表明,这三家公司对中国争取在2030年前成为人工智能领域的全球领导者是多么不可或缺。他们的专业知识和资金决定了这项技术的发展方向和速度,但他们的弱点也决定了中国实现其雄心壮志的可能性有多大。

3

正如图表所强调的,BAT的投资促进了一个头重脚轻的人工智能产业:许多公司致力于人工智能应用,但很少有公司致力于开发支撑该产业的技术,包括机器视觉、自然语言处理和其他AI能力突破背后的算法和先进芯片。

专家以前就警告过这种头重脚轻的状况。中国在AI领域的领导地位正在急速上升,这得益于其丰富的数据和对隐私的宽松对待。短时间内,这两种情况都为高利润的机器学习应用提供了肥沃的土壤。但在通过基础研究扩大现有人工智能的能力方面,中国仍然落后于美国。从长远来看,这可能会给中国继续从人工智能革命中获益的程度设置一个上限。

【中国IDC圈编译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瑞士发放5G牌照

“5G杀手级应用”Cloud VR 华为如何打响5G应用第一枪

5G会重演当年3G的煎熬历史吗?兼驳“不要再狂吹5G了”一文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05 17:38:00
市场情报 顶级专家联名推荐,逾70万奖金悬赏最强数学大模型
AGI Odyssey认为,数学作为一种智力和逻辑的象征,更是一种严密、逻辑且普适的语言对于模型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测评标准。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23:15:33
市场情报 联想拯救者新品齐发,探索AI PC全新未来
联想正在部署、开发内嵌AI智能终端的整体技术架构、关键模块和应用。 <详情>
2024-01-16 11:06:01
国内资讯 算力突围:打造AI浪潮下的坚实底座
算力紧缺,已成为影响我国大模型产业发展重要因素。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