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元宵节期间,故宫博物院建院94年来首次在夜间对外开放,举行“紫禁城上元之夜”的元宵节观赏活动,你想去看吗?

想去也没有用,目前元宵夜间游览票已经售空,今天凌晨故宫网络售票系统还发生了崩溃。故宫一个传统旅游景点为何会造成如此的网络盛况?

故宫94年来首开夜场 邀你免费看元宵灯会

近年来,故宫通过一些系列不走寻常路的宣传吸引了大众关注,打破了故宫一贯在大家心目中的刻板印象,俨然成为人气爆棚的“网红”。

2月17日,故宫发布通知,于2019年2月19日(正月十五)、20日(正月十六)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文化活动,这是故宫博物院自建院94年来,首次面向公众开放夜间游览。

500742128_banner

活动地点主要安排在故宫博物院的午门展厅,太和门广场、故宫东城墙、神武门等区域,本次元宵灯会将“让故宫这个‘大的四合院’亮起来。”

展览内容:

1、观众入场前可观赏午门城楼及东、西雁翅楼在灯光映照下的壮美雄姿。

2、自午门入场后首先观赏点亮后的太和门广场,随后由午门西马道登午门城楼,参观“紫禁城里过大年”展。

3、观展结束后,沿着由充满节日氛围的红灯笼点缀的城墙步行至东南角楼。

4、观众将走过近千米长的布满红灯笼的故宫东城墙,穿过东华门古建馆展厅,可以看到临近城墙西侧的部分古建筑也被点亮,共同营造出喜庆祥和的节庆氛围。

5、到达东北角楼后,观众将步行至神武门,在这一区域,可以观赏到城墙南侧通过艺术灯光投影于建筑屋顶上的《千里江山图卷》等绘画作品,感受到人在画中游的氛围。

6、离开神武门城楼后,神武门外东西两侧的角楼餐厅和角楼咖啡面向观众开放,从而圆满结束此次“上元之夜”文化活动。

500438489_banner

根据公告,观众可通过故宫博物院票务系统预约本次活动,免费参加,名额有限,约满为止。

看到以前媒体拍摄的故宫夜景美照,网友纷纷摩拳擦掌准备预约故宫夜游。17日下午2点左右,故宫正式开放普通观众预约平台,2月19日(正月十五)的名额迅速被约满。

2月20日(正月十六)门票于18日开放预约,18日零点刚过,大量网友涌入故宫博物院官方网站预约订票,却发现票务系统“崩溃”,“紫禁城上元之夜”预约页面无法正常打开,显示“502”“系统错误”。

微信图片_20190218162018

少数网友能进入系统页面,也面临网页卡顿、点击无反应、到最后一步无法成功提交等情况。

微信图片_20190218172553

微信图片_20190218155500

近一个小时后,网友终于进入预约页面,看到的却是3个时段参观名额均只剩0,没抢到票的网友纷纷开启吐槽模式:

抢到票的上辈子都是宫里的吧?

故宫,你已经是个成熟的网站了,要学会自己服务器稳稳哒。

你们就别让我买着票!在里面指不定遇见谁。

故宫网上售票系统崩溃这个锅,谁来背?

18早上,“故宫门票预订网站崩溃”登上新浪微博热搜榜。这成为故宫进行网上售票以来,首次出现大规模服务器崩溃事故。

根据故宫门票预订页面显示,该系统由永乐科技提供技术支持。

微信图片_20190218162923

据永乐科技官方介绍,自2011年初开始,永乐科技对故宫实地进行了多次考察和改造。从最初提出南进北出方案,保证进入故宫的游客单向流动、改造原有老售票系统,初步实现网络售票功能,减少现场游客排队购票时间,到引入二代身份证作为票品介质,全面推进无纸化、电子化的门票体系,并在此基础上逐步实现实名制入院,再到永乐科技提出现场检票解决方案,设置初检区,限流雏形初步实现。

微信图片_20190219094950

原故宫检票处照片

2013年故宫博物院启动公开招标程序,永乐科技全面承接故宫票务系统改造项目,重建故宫整体票务系统,配套硬件及现场服务。

重建后的票务系统支持改签,全部或部分退票,由原来的提前5日购票提前到10天,同时支持现场扫码购票方便了没有提前网上预购,提升游客出游的便利性;特别要提的是永乐科技开发的安全保障系统在断网,停电等突发状况下依然支持票务系统正常运营,不影响售票,再次联网后自动保存,上传数据。

1447753580285_8339_x

而为故宫特别研发设计的一体式检票工作台(专利产品)独特的机体设计,解决了传统闸机设备通过性慢等问题,满足检票环节的快速通过性和安全性;设备支持二维码及之前开发的中国二代身份证等门票介质,实现无纸化,实名制入院;而为了更好的实现网络预售分销,永乐科技除了对故宫官网,还向下扩展分销渠道。现在,游客不仅可以通过故宫的官方网站,微信微博购票,还可以通过携程等旅游网站同步进行网络预购。

另外,故宫博物院作为全额拨款事业单位,门票款均须当日上缴国库。为此,永乐科技还专门为故宫设计了一套资金管理系统:每日闭馆后,将当日入院金额全部通过系统直接转入国库,确保每日24点前将网络预售票款转入国库指定账号。

故宫博物院自2017年10月10日11起正式实施全网售票,对于未提前网上购票的游客,引导在现场手机扫描二维码购买当日门票。

微信图片_20190219094939

为了强化游客的出游体验,永乐科技还为故宫提出了现场秩序维护方案,通过安排固定位置的现场人流疏导人员,现场指导讲解人员,有效维持现场秩序,让故宫出游有了全新的体验。

该公司官网显示,他们国家大剧院、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中国科技馆、上海科技馆等机构,成功打造了多个行业专属票务系统并提供全套平台运营解决方案。

从这看来,永乐科技面向故宫等展览馆开发的此类票务系统,主要考量放在了线上售票与线下检票结合的一体化服务和体验。此类展馆的网站较少出现瞬间大量用户涌入,产生很高的瞬间峰值情况,因此或许该公司在进行系统开发时,并未考虑高峰值情况。而在本次活动开始前,网站运营没有进行准确的预估,未进行服务器提前扩容,最终造成本次活动票务系统崩溃近一小时的“事故”。

如此看来,故宫售票系统这个锅,永乐科技是甩不掉了。

对此,昨晚同样没抢到票的笔者不想责备他们,只想求他们下次扩容,行行好让我抢到票吧!

相关阅读:

故宫票务网站半夜瘫痪 疑因元宵灯会抢票火爆所致

阿里巴巴与故宫达成战略合作 以后你在天猫也能买到“皇室用品”了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7:49:00
市场情报 openEuler Summit 2023:汇聚全球创新力量,共建开源新生态
创新项目是openEuler社区发展的推动力,开发者是社区可持续发展的能源。 <详情>
2023-12-15 15:37:00
市场情报 份额36.8%!欧拉位居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第一,累计装机量超610万套
欧拉是面向数字基础设施的开源操作系统,支持服务器、云计算、边缘计算、嵌入式等应用场景。 <详情>
2023-11-27 13:59:00
国内资讯 宕机频发险致OpenAI“散伙” 智算中心如何保障稳定性?
根据实际来看,影响智算中心可靠性的因素包括多个方面,想要保障安全稳定性,需要提升智算基础设施的建设运维能力、网络安全能力、智算供给能力等,这其中涉及到芯片的选择 <详情>
2023-11-03 13:4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