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建的含义随着中国经济发展和结构转型而有了新的内涵,“狭义”的“新基建”是为科技创新领域;“广义”的“新基建”还包括新型城市建设所需的升级产业、以及国家重点扶持的新领域。

根据近年来的经济形势,中央经济会议提出,“我国发展现阶段投资需求潜力仍然巨大,要发挥投资关键作用,加大制造业技术改造和设备更新,加快5G商用步伐,加强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城际交通、物流、市政基础设施等投资力度…...”

不同于传统的基建项目,5G、特高压、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科技基础工程也是基建。

长期来看,“新基建”助力经济转型、为产业升级提供基础。在近年国内增速换挡、人口结构老龄化背景下,产业升级是内需释放的关键,也是实现居民收入增长、消费升级的方式和前提。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加大基础设施的投入将为转型升级提供便利和硬件保障。

短期来看,加大“新基建”投资既能维稳经济,同时尽量避免“走老路”。在“稳中有变,变中有忧”的经济形势判断下,政策稳增长力度正在进一步加大,政府对普遍刺激带来的产能过剩较为谨慎,要通过新领域的投资拉动经济企稳的同时避免低效投资。

新基建项目涉及到的主要是科技创新领域,诸如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提供设施支持的领域,具体行业涉及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5G、新能源汽车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数控机床和机器人等高端装备制造领域等。

其中,新基建涉及的五个方面与数据中心产业息息相关,圈圈为您呈现这五大领域的相关龙头企业,希望为您投资理财、跳槽换工作提供一些参考。

认准了,这些企业要起飞了!

5G

从未来承接的产业规模来看,5G将是新技术中最值得期待的方向,我国重点发展的各大新兴产业,如工业互联网、车联网、企业上云、人工智能,远程医疗等,均需要以5G作为产业支撑。

1

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从4G我们已经看到通信能力提升对于社会的改变,而5G对社会效率提升、社会成本降低的助益更大。全球加快布局5G的大环境下,国内5G建设落地速度有望比计划提前。

重点关注企业: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汇源通信、邦讯技术、特发信息、贝通信、超讯通信、新易盛、立讯精密

2

(图片归版权方所有)

大数据中心

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了热门投资方向之一,在资本的大力支持下,大数据产业快速发展,预计到2020年中国大数据产业规模或超过万亿。在重视数据的今天,大数据行业必定会成为2019年的创业风口。

重点关注企业:鹏博士、数据港、网宿、万国数据、蓝汛、三六零、易华录、科华恒盛、用友网络、高升、盘古数据、海量数据、奥飞数据、浙大网新、海南易建

人工智能

看好国内人工智能产业的发展,尤其是党中央、国务院将人工智能作为经济转型的重要抓手之后,未来在融合发展上有着更大的发展空间。基础层方面,建议关注国内服务器、高性能计算企业在算力提供上的市场机会;在应用层方面,建议关注语音、计算机视觉、自动驾驶、预测分析等技术在AI+(客服、安防、医疗、汽车、金融等)市场上的应用,覆盖企业中。

重点关注企业:科大讯飞、科大智能、中科信息、中科创达、浪潮信息、中科曙光、商汤、旷视科技、阿里、百度、腾讯、京东

工业互联网

根据研究机构最新报告,2023年全球工业互联网的市场规模将达914亿美元,其中亚太地区的年复合增长率高。随着此前一系列行业政策的密集出台,工业互联网正迎来爆发式增长,助推传统制造业企业"数字化"转型。

重点关注企业:工业富联、赛意信息、拓斯达、朗新科技、东土科技、东方国信、宝信软件、汉得信息、佳讯飞鸿

特高压

我国特高压建设潜力依然庞大,当前国家已经规划的各类特高压项目大概在50-60条之间,意味着仍有大约30条已纳入规划线路在未来有望落地,近期国网公布向社会资本开放特高压投资,通过解决资金问题进一步增加特高压持续建设的确定性。我国中长期需求和海外更大的空间将增强设备公司的业绩可持续性。

国家能源局去年下发的《关于加快推进一批输变电重点工程规划建设工作的通知》(简称《通知》)是本轮特高压集中建设期开启的风向标。

《通知》明确列出了9项需加快推进的输配电重点工程,具体涉及12条特高压线路,预计核准开工时间在2018年四季度至2019年。《通知》所涉及的这批项目是继2014年为配合国务院《大气污染防治计划》提出的9条特高压12条重点输电通道建设后,又一次特高压工程大规模落地,预计将拉动投资约1900亿元。

重点关注企业:风范股份,新宏泰,国电南自,通光线缆,汉缆股份,电科院。

新基建相关政策密集出台

近日,多地密集披露2019年投资计划,全年固定资产投资以及重点项目投资计划纷纷浮出水面。

1月29日,河北省提出,2019年将实施省重点项目400个,总投资1.95万亿元。重庆市此前提出2019年计划安排重大项目885个,总投资2.07万亿元;广东省2019年安排重点项目1155个,总投资5.82万亿元。

2月2日,河南省政府在“2019年河南省重点项目”新闻发布会上透露,2019年河南省将实施重点项目910个,总投资3.1万亿元,涵盖产业转型发展、创新驱动、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生态环保、民生和社会事业等领域。

此外,上海启动建设桃浦中以创新园,加快推动南大、吴淞、高桥、吴泾等整体转型区域布局新兴产业。

多地则加大基础设施补短板建设力度。湖北深入实施综合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全面完成水利四大补短板工程。10亿元以上重大项目新开工270个以上,续建620个以上。重庆重点加强工业互联网、物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速三峡后续规划项目建设。

兵马未动,粮草先行。在新基建掀起的新一轮浪潮中,你又做了怎样的准备工作,又意欲如何分得一杯羹?欢迎留言给圈圈~~

相关阅读:

What!华为被指窃取苹果商业机密 看华为如何回应?

数据中心需要的是更高的效率,再不是马力

粤港澳大湾区纲要出炉,香港数据中心要火!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2-18 13:44:00
市场情报 凝聚保险力量 护航数字安全 2023“聚焦数字化,服务新基建”风险减量论坛在厦开讲
围绕新基建的数字化要素保障,聚焦信息、网络和数据各项服务安全等问题,与会专家共同探讨产业发展方向,共同构建“保险+风险减量服务+科技”的新基建与数字化服务生态体系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