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是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目前,全国已有20多个省市发布了针对人工智能产业的相关政策和产业发展规划。全国各地人工智能产业的蓬勃发展,源于国家层面对人工智能的重视。

全球AI发展如火如荼,各国密集出台AI政策规划 

在我国,人工智能已经被提升至国家战略高度。2017年7月,国务院发布《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明确指出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30年使中国人工智能理论、技术与应用总体达到 世界领先水平,成为世界主要人工智能创新中心。

2017年12月,工信部发布《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它作为对7月发布的《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的补充,详细规划了人工智能在未来三年的重点发展方向和目标,每个方向的目标都做了非常细致的量化。

摄图网_400996699_banner

人工智能作为新一轮产业变革的核心驱动力,将催生新的技术、产品、产业、业态、模式,从而引发经济结构的重大变革,实现社会生产力的整体提升。由于人工智能的颠覆性和变革型性,不止中国,越来越多的国家已经制定了人工智能发展战略和规划,人工智能已上升到国家层面的激烈博弈。 

2019年2月1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命令,启动“美国人工智能倡议”,从国家战略层面调动更多联邦资金和资源投入人工智能的研发。该倡议称,要确保美国在人工智能领域的领先地位。

加拿大是全球首个发布人工智能全国战略的国家。2017年3月,加拿大政府发布《泛加拿大人工智能战略》,政府计划拨款 1.25 亿加元支持 人工智能研究及人才培养,将加拿大建立为人工智能研究的全球领先者。

2018年4月,英国政府发布《人工智能行业新政》报告,涉及推动政府和公司研发、STEM 教育投资、提升数字基础设施、增加人工智能人才和领导全球数字道德交流等方面内容,旨在推动英国成为全球人工智能领导者。 

欧盟AI发展路线图

欧盟AI发展路线图

同期,欧盟委员会发布政策文件《欧盟人工智能》。该报告提出欧盟将采取三管齐下的方式推动欧洲人工智能的发展:增加财政支持并鼓励公共和私营部门应用人工智能技术;促进教育和培训体系升级,以适应人工智能为就业带来的变化;研究和制定人工智能道德准则,确立适当的道德与法律框架。 

2018年5月,印度政府发布了《国家人工智能战略》,旨在实现“AI for all”的目标。该战略将人工智能应用重点放在健康护理、农业、教育、智慧城市和基础建设与智能交通五大领域上,最终实现将印度打造为人工智能发展模本的宏伟蓝图。 

2018年7月,德国发布《联邦政府人工智能战略要点》文件,要求联邦政府加大对人工智能相关重点领域的研发和创新转化的资助,加强同法国人工智能合作建设、实现互联互通;加强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以将该国对人工智能的研发和应用提升到全球领先水平,并计划在2015年前投资30亿欧元推动德国人工智能发展。 

人工智能行业应用前景广阔 但AI医疗尚存难点

各国政策规划的出台,极大地推动了人工智能在金融、医疗、汽车和零售等各行业的应用渗透。

在这些落地应用中,医疗行业因日益紧张的医疗资源供需矛盾和全球老龄化趋势,成为最亟需借助人工智能手段带来变革的领域。

从当前全球人工智能公司的实践情况来看,人工智能医疗的具体应用包括洞察与风险管理、医学研究、医学影像与诊断、生活方式管理与监督、精神健康、护理、急救室与医院管理、药物挖掘、虚拟助理、可穿戴设备等内容。

微信图片_20190228095110

图片来源于《Nature Medicine》

以智能诊疗为例, 2月11日于国际顶级医学科研期刊《Nature Medicine》在线刊发题为《使用人工智能评估和准确诊断儿科疾病》的研究成果。这是中国在医学诊断中应用人工智能的最新研究成果之一,系全球首次在顶级医学杂志刊发有关自然语言处理技术基于中文文本型电子病历(EHR)做临床智能诊断的研究成果,也是利用人工智能技术诊断儿科疾病的重磅科研成果,实现了历史性突破。

虽然人工智能医疗的发展将解决医疗行业医疗资源不足、疾病诊断准确度和效率不高等问题,但目前人工智能在医疗行业的应用尚有诸多需要完善规范之处

第一,人工智能的应用规范。医疗问题涉及到人的健康和生命,是一个复杂而谨慎的领域,任何问题都和患者的生命安全息息相关。因此,人工智能医疗需要尽快在国家层面明确监管措施,用法规来监管人工智能在医疗上的应用范围是什么、监管范围是什么、风险的责任判定等等。

第二,数据的合理、合法应用。人工智能需要从过往数据中进行学习,才会使其拥有智能,并得到提高。所以,大量高质量的医疗数据是人工智能具有判断力的基础。哪些医疗数据可以获取,如何获取,如何脱敏,数据的获取范围是否有悖于现有个人隐私范围,这些都尚需明确。

第三,大范围应用推广存在难度据已使用过人工智能产品的医院表示,在于互联网公司对接过程中均曾出现一些难题:医院的系统之前相对封闭,不同医院的电子系统由不同的企业承建,企业之间的系统又存在壁垒。人工智能企业很难对不同客户医院反馈的数据进行整合研究,这也就限制了人工智能机器的反馈训练。

聚焦AI医疗前沿 共话AI医疗难题

为探讨解决人工智能医疗行业迫切需要解决的突出难题,推动医学人工智能发展及国际交流合作,“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峰会暨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AI4H)会议”计划于2019年4月1-5日在上海世博中心召开。

微信图片_20190227154750

本次峰会以“人工智能赋能人类健康共同体”为主题,由世界卫生组织(WHO)、国际电信联盟(ITU)指导,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国家卫生健康国际交流与合作中心、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上海申康医院发展中心、中国医疗器械行业协会主办,互联网医疗健康产业联盟(医疗健康大数据和网络创新研究中心)、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华东分院、中国生物科技产业联盟(筹)、IMT-2020(5G)推进组、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上海精准医疗国际研究院、安卓绿色联盟承办,中国IDC圈、智医疗网、上海博方医疗科技有限公司协办。

届时,国内外专家学者将在会上展望医学人工智能发展趋势,探讨医学人工智能应用发展与监管政策,并设置医学人工智能临床应用、医疗人工智能监管政策、医用机器人、医疗健康可穿戴设备、移动健康APP、5G医疗、生物医药工业互联网、生物医药投融资等分论坛。此外,会议同期举办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展览会。

为期5天的会议,聚焦医疗人工智能领域的最新成果,汇聚医疗科技领域的重量级嘉宾,2019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暨ITU与WHO健康医疗人工智能焦点组(AI4H)会议,期待你的参与。

会议官网:http://www.idcquan.com/Special/AIMS/

扫描或识别下方二维码,了解会议,报名参加!微信图片_20190225095723

相关阅读:

为中国医疗AI建言献策,医疗人工智能技术发展与产业应用研讨会召开

“5G与AI赋能医疗健康”座谈会召开,卫健委、信通院等领导出席

“人工智能赋能人类健康共同体”,2019年国际医学人工智能论坛即将召开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1-23 12:00:20
运维管理 康普观点:数据中心如何更快、更经济地利用AI
AI/ML 已经到来,并将成为人、企业和设备之间交互方式中更重要、更集成的一部分。 <详情>
2023-11-03 16:18:55
2023-09-28 16:45:39
市场情报 构筑数实融合新基点,“华为云杯”2023人工智能应用创新大赛圆满收官
大赛以“云聚园区 智享未来”为主题,特设“创客”与“企业”两大赛道,旨在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