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全国两会正在进行中,各互联网公司大佬在会上的一言一行引来镁光灯聚焦,他们各自的提案也被行业关注。AI、5G、产业互联网、电商等方面成为IT大佬们提案的热点,下面小编为你带来互联网企业家在两会上的提案总结:

腾讯马化腾: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加快大湾区建设

今年两会,马化腾提交七份书面建议,涉及产业互联网、基础科学研究、科技伦理、粤港澳大湾区、未成年人网络保护、就业、生态环保等热点问题。

在《关于加快发展产业互联网 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中,马化腾建议,大力推进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产业互联网的发展基础,加快5G和IPv6全面商用部署;促进云计算创新发展,鼓励工业云、金融云、政务云、医疗云、教育云、交通云等各类云平台加快发展,加速实体经济数字化转型马化腾提出,应做好产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立政府、企业、服务机构等多方协同联动的安全治理机制;积极开展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8250262491493042306

马化腾还建议粤港澳大湾区发挥开放门户优势,培育湾区总部经济集群。大湾区更好发挥互联网科技优势,促进大湾区产业链全面升级。研究组建以金融科技为特色的“湾区开发银行”,促进制造业融合升级,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效能,培育面向全球市场的数字文化产业。

百度李彦宏:抓住三大优势推动人工智能发展

今年是李彦宏建议“聚焦人工智能,加强新技术落地应用”的第三年。本届两会李彦宏的三个提案依然和人工智能有关:

一、人工智能。AI近年来发展迅速,需要从社会、政府和公众的角度来考虑在人工智能发展道路上,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是好的,什么是坏的,尽量避免人工智能向不好的方向发展。比如,怎么避免大量的失业,怎么保证数据的安全,怎么不被黑客所攻击,等等。这些问题需要及早地从全局来进行考虑。

二、智能交通。智能交通是未来的一个较大机遇,但这个机遇不是靠一个或者两个独立公司能够解决的,更多的是需要政府部门来出面做好车路协同,如何在基础设施方面做好配合。

三、电子病历。继续推行并完善电子病历填写标准,鼓励医疗机构与科研院所、企业加强合作,提升我国电子病历数据资源的规模和质量。同时,完善数据应用的技术标准和法律保障,加快相关法律、管理规范的制定,开发数据流通和安全保障的机制。

u=1931243168,3746687669&fm=173&app=25&f=JPEG

李彦宏认为从国家层面来看,应该抓住资金、丰富的人力资源、大量数据三个方面的优势来推动人工智能发展。这将使中国在未来十年、二十年能够在人工智能领域和技术创新领域做出很多成绩。

小米雷军: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

雷军在今年提出关于5G、信息无障碍、商业航天产业的三份提案。  

《关于布局5G应用、推动物联网创新发展的建议》提案中表示,5G是数字经济新引擎,是各国未来一段时间主要信息基础设施和技术竞争关键领域,对社会经济发展具有较强的拉动作用。

雷军建议提前布局5G产业应用,推动5G与物联网的创新融合发展,加速工业物联网应用,助力工厂智能化转型。5G技术优势能够较好满足工业控制需求,同时为制造企业提供远程控制和数据流量管理工具,以便更高效智能地管理大量的设备,并通过无线网络对这些设备进行软件更新。 

u=2043979596,651401406&fm=173&app=49&f=JPEG

他建议国家加大对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工业物联网等重点领域的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引导中央、地方产业投资基金和社会资本,围绕大型制造企业上下游进行垂直改造,加强自动化产线、无人工厂等重大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打造虚拟的产业闭环,提高产业的生产效率和整体国际竞争力。

除此之外雷军还提交了《关于提高创新能力、大力发展商业航天产业的建议》、《关于进一步深化落实信息无障碍建设的建议》,关注前沿和民生。

网易丁磊: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

与李彦宏聚焦人工智能不同,丁磊已经连续两年就青少年教育和健康成长发表提案,今年他的四个提案涵盖智能教育、青少年教育和健康成长,电商精准扶贫以及“互联网+先进制造”。

如今中国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势头明显,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能有效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为此丁磊建议,深化工业物联网发展,为先进制造插上翅膀;培育中国制造自主品牌,满足消费升级需求;政府加强标准引领指导,促进行业健康成长。

6ebe749aa72d4dc1a5ad763ab28fb0e0 (1)

他建议积极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了解用户需求、优化生产,将中国制造推向智能化、高端化、市场化。网易严选是对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积极实践,重塑和改造了产业链流程,缩短产销环节,提高供给质量,引领了电商行业的品质与服务标准。丁磊认为“互联网+先进制造”还有很多深度融合的空间,希望促进更多优质的“中国制造”服务“中国消费”。

360周鸿祎:推动国家级网络安全大脑的互联互通

今年两会,周鸿祎围绕网络安全方面提交了四个提案,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呼吁国家支持,国企和民企结合,共同推动国家级的网络安全大脑的互联互通。

周鸿祎认为,从网络安全角度来看,“万物均要互联,一切皆可编程”,这意味着物理世界和虚拟世界已经打通,线上线下的边界正在消失,网络空间的攻击将会穿透虚拟空间,直接映射到物理世界的安全。加之物联网的发展,联网的智能设备增长可多达百亿计,每个智能设备都可能成为攻击的切入点。

MAIN201903061544000487004334556 (1)

但目前的网络安全观念和防御体系并不能应对未来的安全问题。他提到,面对万物互联时代复杂多变的网络环境,网络安全大数据的高度整合、整体防御尤为关键。

周鸿祎希望国家能够把运营商、国家的科研单位、以及国企和民间的网络安全研究单位联合起来,共建网络安全大脑,实现网络安全大脑联防联动,形成网络安全的整体合力。

浪潮孙丕恕:深挖5G潜在的巨大商机

 发力工业互联网

本次两会,浪潮董事长孙丕恕围绕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健康医疗大数据、智慧城市、中小企业融资难、质量强国以及国家政务云建设等方面提出七份提案。

孙丕恕指出,当前,新一代信息技术成为加快实现数字经济普惠发展的重要动力。不过,传统互联网主要聚焦于消费领域,在深度与广度上已无法满足当前需求,导致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改造赋能不足,数字产业化有待于进一步链接政府、企业与个人。

他提出发展“云+数”新型互联网产业的理念,企业可以通过进一步将技术转化为商业服务,为政府、企业与个人解决“数字焦虑”。

孙丕恕建议应进一步加大工业互联网投入,促进工业转型升级。他还提出现阶段发展工业互联网要着力解决的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实体经济对工业互联网的畏难、畏惧情绪;二是解决企业个性化要求强的问题。每个企业都具有自己个性化的特征,有自己个性化的应用系统;三是大力培育有全球竞争力的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

联想杨元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创造效率红利

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在今年的两会上,继续围绕人工智能、物联网、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推动人工智能与互联网深度融合、提升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创造效率红利等多项建议。

11665608528880554773

杨元庆在《关于大力提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案中建议,加快推进制造业全价值链环节的智能化改造。要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制造,需要抓住两个点,一个是数据的智能化,一个是数据的网络化。首先要对制造业的业务全链条进行“数字化”改造,实现数据的智能化;其次是要通过网络让数据连接起来、流动起来。抓住了数据智能化和数据网络化这两个抓手,企业才能实现全链条的智能化。

杨元庆认为,应该鼓励更多国内企业走出去,到全球更广阔的市场上面去竞争。让一批中国品牌在国际市场竞争中发展壮大,成为中国制造业的有力支撑。

可以看出,本届两会上,互联网界大佬们的提案中,人工智能、5G、制造业、物联网成为热门话题。这些代表提案与本届《政府工作报告》中总理提出的“促进新兴产业加快发展。深化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研发应用,培育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生物医药、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新兴产业集群,壮大数字经济。”不谋而合。来自国家层面的重视与鼓励政策,必将为互联网行业注入新动能,带来更大发展。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严禁转载!】

相关阅读:

苗圩部长两会答媒体问,聚焦智能制造与提速降费

划重点!2019政府工作报告有哪些IDC相关?!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4-01-16 10:37:56
国内资讯 瞭望 | 前瞻2024人工智能四大趋势
2024年值得关注的是AI代理和无代码软件开发带来的“冲击波”。 <详情>
2023-12-25 16:19:17
市场情报 人工智能产业蓬勃发展的背后:智能算力走上C位,中国移动谋篇布局
随着人工智能产业的成熟,特别是今年以来大模型的爆发,智算中心逐步替代了数据中心进入大众视野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