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作为政治、文化、国际交流中心,拥有重要的网络枢纽、容量和高带宽连接等优势,占据了数据中心产业的制高点。但是,此前北京发布了关于禁止建设数据中心的规定,禁止PUE值大于1.4的数据中心建设,可见数据中心能源消耗是现在城市发展重点关注的问题。在有序疏解非首都功能的规划下,北京市政府力求通过对数据中心的管控政策对北京的数据中心进行全新布局,提升数据中心的建设要求,进一步规范数据中心的建设,以达到节能减排的水平。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国家能源局三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加强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提出要建立健全绿色数据中心标准评价体系和能源资源监管体系,到2022年,数据中心平均能耗基本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新建大型、超大型数据中心的电能使用效率值达到1.4以下。

在相关管控政策越发严格的大背景之下,未来数据中心将通过哪些技术手段降低能耗,绿色数据中心将如何建设?未来又有一个怎样的发展趋势?针对这些问题,3月7日,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私享会在壹号画院召开,俱乐部会员齐聚画院共同探讨当前数据中心的热门话题,来自北京经信委赵祥伟、中国信通院规划所唐炜、广东合一副总经理蔡贵立、3M中国数据中心资深专家蓝滨、名气通企业技术方案负责人孙杰、德衡数据副总裁张春友、鹏博士数据中心技术总监翁晓伟、新奥电力华东区域IDC技术顾问陈平及来自世纪互联、华为、云泰数通、高升控股、中嘉和信、互联港湾、金山云、数据港、腾龙数据、秦皇岛智能集团、能通科技、瑞达电池、联通云、纳尔科、南京佳力图等企业高层出席了本次活动。

10

在接下来的分享环节,参会成员针对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以及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的建设问题做了分享。

在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液冷逐渐成为行业关注的热点问题。会上来自广东合一的副总经理蔡贵立讲析了喷淋式液冷技术,他提到,实际上数据中心大的问题就是热处理问题。液冷具备高功率密度、低传热温差、低噪音、高性能、高可靠性等优点。行业巨头已率先将数据中心液冷化。同时液冷技术可以可承接各种大、中小型液冷数据中心新建改造工作,适用于各种非专业数据中心边缘计算场景。当前集装箱式喷淋液冷数据中心适用于无场地及需要灵活移动应用场景。可见液冷技术已经成为当今企业在建设数据中心的首要选择,可以极大程度的降低数据中心能耗。

会上,来自3M中国数据中心资深技术专家蓝滨就数据中心节能技术谈到,3M氟化液及传热应用经历了漫长的时间进行研制和开发,逐渐演变,不断进步,并且研制出了3M浸没冷却技术。其中单相式浸没和两相式浸没冷却方式是不同的,二者各有利弊。并且其在数据中心建设过程中都得到了非常好的应用。未来3M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技术开放和应用。

11

接下来,针对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来自名气通的孙杰提到,如何降低成本、提高数据中心可靠性、大限度的做到节能减耗是当前企业应该考虑到的问题,其中建筑设计、制冷系统、电力系统等基础设施对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强调,天然气三联供在数据中心的适用性,其可以取代传统系统为数据中心供能,年运行成本降至约75%;三联供系统设备成熟,运行可靠性高,检修时间短,可与传统供能系统配合,提高电力保证;缓解大城市用电尖峰时期电力供应紧张、环保效果提升,降低二氧化碳排放量38.4%,在绿色节能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作为数据中心承包商和IDC服务商,来自德衡数据的副总裁张春友介绍了齐网开源大数据松江园区的节能方案,他谈到,在绿色数据中心的建设过程中采用了智能照明系统蓝牙物联网人员定位,实现机房的远程管控及物联网需求。采用PowerWave智能母线系统 ,满足机柜供电安全和冗余要求。众所周知,制冷系统是数据中心能耗的一大变数,在这方面,齐大开源采用了大型蓄冷罐的方式,谷电充冷后可以满足一层机房全天制冷需求。在机房投入运行初期低负荷阶段,能够保证整体机房的PUE不高于1.5,长延时连续制冷,48小时长延时现场储水,提高机房安全性,增强机房保障能力。未来在绿色数据中心方面将持续发力,着力打造绿色节能安全可靠的数据中心。

最后,来自鹏博士的数据中心技术总监翁晓伟提到,如今国家在数据中心行业相关政策的出台,给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绿色数据中心必定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鹏博士在这方面将不断努力,助力未来数据中心更好更快的发展。

12

除此之外,其他参会嘉宾也做了精彩的分享。来自北京经信委的赵祥伟就“北京IDC行业发展政策环境、禁限目录以及北京发展绿色数据中心的问题”做了精彩的分享;中国信通院规划所唐炜针对“IDC牌照准入,机房评测”等内容提到,目前一线城市的数据中心建设受政策影响较大,数据中心建设增长速度低于中西部地区、建设超大型数据中心是未来数据中心的合理发展趋势。会上,企业俱乐部会员积极互动,深入探讨。通过此次分享会,会员们纷纷表达了自己的看法,分享了自己关于绿色数据中心建设的发展规划并且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与此同时,增进了会员企业之间的了解,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行业动态以及会员企业的发展动向。相信通过此次分享会,会员更能清楚地了解当前数据中心的发展趋势,并且更加清楚得认识到绿色数据中心在建设过程中应该注意到的问题,对未来数据中心的建设积累经验。

未来数据中心将如何发展,绿色数据中心将如何建设?让我们拭目以待!

关于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

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是由中国IDC圈发起,由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链的上下游企业共同组成的行业交流与合作平台。俱乐部依托完善的服务流程与项目机制,帮助企业在平等互惠的前提下,建立自律、自洽、良性的沟通秩序,实现企业间的合作共赢,积极推进我国互联网、数据中心及云计算产业的新生态建设。

俱乐部覆盖数据中心及云计算全生命周期,为企业提供技术交流、资源合作、品牌营销、供需对接及资本服务。

了解更多中国IDC圈企业俱乐部会员活动,请点击:http://www.idcquan.com/vip/huodong.html

【中国IDC圈原创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王毅回应孟晚舟案:蓄意的政治打压 支持企业个人维权

华为称服务器遭美国政府入侵,今正式起诉!

从0到1,紫光展锐5G芯片诞生记!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2 14:10:00
数据中心节能 PUE≤1.15项目优先 北京2023年国家绿色数据中心征集开启
国家绿色数据中心评价指标体系包括能源高效利用、绿色低碳发展、科学布局及集约建设、算力资源高效利用等方面16个指标。 <详情>
2024-01-22 11:39:47
国内资讯 国新办发布会: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数字基础设施支撑有力、数字技术和产业供给水平大幅提升、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 <详情>
2024-01-22 10:10:00
机房建设 数字基础设施建设新进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算力全球第二、云计算第一梯队
工业绿色低碳转型方面也取得了积极成效。其中,能源资源利用更加高效,信息基础设施能效不断优化,截至2023年底,累计培育196家绿色数据中心。 <详情>
2024-01-09 09:35:00
算力新闻 【算力之声】格力杨惠雄: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是数据中心发展关键词
格力专注于数据中心领域制冷技术研究,目前温控产品方案可应用各类型数据中心项目,高效冷源、专用末端、智能群控,专业服务可为数据中心提供整体式的空调系统解决方案。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