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

3月22日,科创板首批受理企业正式出炉。虽然只是开始审核的第一步,然而对于企业和科创板来说,无疑都具有开创性的意义。从市值和财务数据来看,这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募资总额不超110亿,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

3月22日下午,上交所公布了首批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名单,分别为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利元亨、宁波容百、和舰芯片、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

其中,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4家(晶晨半导体、睿创微纳宁波容百、和舰芯片)。从地域来看,上海有1家(晶晨半导体),山东1家(睿创微纳),江苏3家(天奈科技、江苏北人、和舰芯片),浙江1家(宁波容百),湖北2家(安瀚科技、武汉科前生物),广东1家(利元亨)。

从市值和财务数据来看,这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募资总额不超110亿,预计市值平均为72.76亿元,扣除预计市值大的1家(180亿元)后预计市值平均为59.35亿元。

同时,剔除1家亏损企业——和舰芯片,其他8家企业最近一年年末平均总资产为15.32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营业收入为10.3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平均扣非后净利润为1.64亿元,最近一个会计年度各家企业平均营收增速为61.43%,企业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为5%-20%。

上交所表示,目前,科创板企业申请和受理刚刚开始。据了解,相关发行人和保荐人正认真按照证监会和上交所相关规定制作申请文件,陆续提交申请。厦门特宝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福建福光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光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市贝斯达医疗股份有限公司等4家于3月21日晚间9点后及3月22日提交申请的企业,齐备性检查仍在进行中。

在以上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中,招商证券、中信证券、民生证券各保荐2家科创板受理企业。具体而言,招商证券保荐的有武汉科前生物、安瀚科技,中信证券保荐宁波容百、睿创微纳,民生证券保荐利元亨、天奈科技,长江证券保荐的有和舰芯片,东吴证券保荐江苏北人,国泰君安保荐晶晨半导体。

不过,根据相关制度规定,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流程包括:申请、受理、审核、上市委员会会议审议、报送证监会、证监会注册、发行上市。这也意味着,这9家企业只是迈出了发行上市的第一步,接下来他们将进入后续的上交所审核和问询环节。自发行上市申请受理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上交所审核机构通过系统向保荐人提出首轮审核问询。

以下是来自于电子通信领域首批受理的科创板申报企业介绍,它们究竟都是“何方神圣”呢?

晶晨半导体:机顶盒芯片龙头 与华为等巨头争食

 

晶晨半导体成立于1995年,为多种开放平台提供各种多媒体电子产品,包括OTT、IP机顶盒、智能电视和智能家居产品。以其成本、性能等优势在市场上得到创维、索尼、TCL、小米、阿里巴巴等众多知名厂商青睐。晶晨半导体占据了机顶盒市场近50%市场份额。近期,晶晨半导体发布的Android TV机顶盒参考设计方案还被Netflix选为Hailstorm合作平台。

而在智能电视领域,晶晨半导体也颇有斩获,小米电视3S、小米电视4、小米电视4A、TCL P2、TCL P4等使用的都是晶晨半导体的相关芯片。中商情报网数据显示,2018年小米以13.9%的市场份额位列智能电视网络零售市场份额(不包括线下)第一,TCL以10.06的市场份额位列第4(TCL惠州为晶晨半导体第二大股东,持股比例为11%)。

2014年,TCL战略入股晶晨半导体。并于2017年1月25日,得到了红马投资集团和中域资本的战略投资。晶晨半导体此次上市募资重点在于加码IPC(网络摄像机)SoC市场。在这个市场上,晶晨半导体将与华为海思、北京君正、国科微、富瀚微等抢占细分领域的蛋糕。

睿创微纳:致力于成为中国具价值的芯片企业

 

睿创微纳于2009年12月成立,主要从事光通信用光电子元器件、非制冷红外成像组件与红外热像仪、光纤传感模块等光电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产品广泛应用于工业测温、汽车夜间辅助驾驶、安防监控、森林防火、建筑节能评估、消费电子以及物联网等诸多领域。

目前,该公司拥有红外焦平面探测器自主知识产权,已获得一百多项知识产权授权,包括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外观设计专利、软件著作权、集成电路布图设计权等。

该公司表示,未来公司将致力于国内以红外成像为代表的光电产业生态链的打造与整合,打造中国具价值的芯片企业。

A股上市公司空港股份全资子公司天慧科技持有潍坊高精尖基金份额约18.07%,后者持有睿创微纳约0.26%股份。不过,空港股份表示,公司属于间接参股睿创微纳,对业绩影响很小。

宁波容百: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 估值过百亿

 

宁波容百为三元正极材料龙头企业,公司法定代表人为白厚善。公司成立于2013年9月,注册资金3.98亿元,经营范围为锂电池材料、动力电池相关产业。目前该公司已完成北京、湖北、贵州、韩国等地布局。

宁波容百早在2015年就披露了上市计划,当年其引入A轮融资2亿元;2017年完成10亿元的B轮融资;2018年C轮融资13.9亿元后,宁波容百估值已过百亿元。

产能方面,宁波容百位于贵州遵义年产10万吨锂电正极材料项目,预计投产时间为2018年底。此外,宁波容百2025动力型锂电材料综合基地于2018年11月落地在浙江余姚市,项目建成后,产能规模可达正极材料年产10万吨、前驱体年产20万吨、资源再生年产10万吨。预计2025年12月全部建成。

宁波容百作为三元正极材料供应商,是国内较早实现高镍三元材料量产的企业。宁波容百向全球供应高镍NCM811材料,其主要客户包括LG、三星SDI、力神、比克、孚能等企业。目前,该公司动力型高镍811体系产能达到600吨每月。

值得关注的是,有不少A股上市公司参股了宁波容百。其中,卓翼科技通过深圳市翼飞投资参股,江苏阳光、中关村通过国科瑞华战略基金参股,沙钢股份通过长江经济带(湖北)产业并购基金参股,银亿股份通过上海金浦临港智能科技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参股,兆驰股份通过深圳甲子普正多参股。

和舰芯片:唯一亏损的拟科创板上市企业

 

和舰芯片是台湾联华电子的子公司,注册资本32.05亿元,曾用名和舰科技(苏州)有限公司,股东包括英属维京群岛橡木联合公司、富拉凯咨询(上海)有限公司,为全球知名芯片设计公司提供中高端芯片研发制造服务,公司最先进制程为28nm,为全球少数完全掌握28nm Poly-SiON和HKMG双工艺方法的晶圆制造企业之一。

2001年成立的和舰芯片,据悉名称取自曹兴诚赞赏的“郑和舰队下西洋”典故,但成立初期面临诸多不确定因素,没有“船坚炮利”的和舰科技无法一战成名。而今天,和舰科技终聚联芯集成及联暻半导体之合力,组成了一支强劲“舰队”。据悉,和舰芯片为晶圆代工厂,拥有8英寸晶圆生产线。目前公司月产量达6万片,员工逾2000人。

和舰芯片第一座8寸晶圆厂于2003年5月正式投产,总投资超过16亿美元,大月产量可达6万片。2004年3月达到月产能 16000 片目标,达成单月损益平衡。据称和舰科技是当时最短时间内,实现单月、单季损益平衡的晶圆专工企业。

值得注意的是,该公司在2018年就已经尝试在A股上市。和舰芯片母公司联华电子在此前的一次发布会中表示,通过上市,和舰芯片可善用募集资金,再投资复制既有的成功模式,拓展市场,以进一步提升产能规模、技术品质,并提高行业竞争门槛与强化公司既有竞争优势。

上交所公布的9家科创板受理企业,仅一家企业扣非净利润为亏损,那就是和舰芯片。该公司2018年度亏损额为26亿元,扣非后净亏损1.46亿,且连续三年均亏损;营业收入36.9亿元。

不过,虽然亏损,但和舰芯片选择的具体上市标准为“《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股票上市规则》2.1.2之(四)预计市值不低于人民币30亿元,且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人民币3亿元”。公司称,本次发行所募资金将投资于和舰芯片制造(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集成电路技术改造产能扩充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拟使用募集资金总额25亿元。

相关阅读:

携号转网,运营商先转服务思维

运营商今年5G投资不超342亿元,盛宴缘何未至

全国研发经费达OECD国家的平均水平,华为研发超英特尔、苹果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3 10:33:11
云资讯 科创板云计算第一股UCloud优刻得:出道即巅峰?
优刻得似乎陷入了出道即巅峰的困境,自上市以来,股价一路滑坡,目前已跌破发行价37.82元。 <详情>
2021-03-01 10:20:00
云资讯 青云科技即将登陆科创板 “混合云第一股”即将诞生
“中国云计算第一股”已经被优刻得摘取,“混合云第一股”会给青云带来足够的关注和认可么? <详情>
2020-08-18 10:03:58
市场情报 零的突破,APM监测“A股第一股”博睿数据成功登陆科创板
2020年8月17日,北京博睿宏远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科创板正式挂牌上市,股票简称“博睿数据”,股票代码688229。 <详情>
2020-08-05 16:34:33
互联网 科技企业征战科创板因何失败 专家揭秘科创板知识产权保护核心问题
企业在登陆科创板时,往往要面临专利无效或专利侵权诉讼等纠纷,IPO可能因此被迫终止。 <详情>
2020-07-22 09:28:46
互联网 科创板一周年,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44%
科创板公司高度集中于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占44%。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