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云计算在网络时延,数据安全性等方面的不足,近些年来边缘计算(Edge Computing)逐步成为了一种趋势。所谓的边缘计算,实际上就是强化在用户端侧进行计算的一种方式。举个栗子!就好比是章鱼,作为无脊椎动物当中智商的佼佼者,其在捕猎的过程中八足共用,却从来不会缠绕。原因就是其60%的神经元都在八条腿上,而作为司令部的大脑,却只集中了40%的神经元。这其实就是生物界的分布式计算,而我们现在讨论的边缘计算,也正类似于此。那么在未来,将有哪些领域会率先成为边缘计算可能的发力点呢?请往下走......

1

 

第一:物联网网关

物联网的核心是将各种完全不同的设备融入到一个可协调工作的网络当中,小到智能手环,大到汽车家电。这样的网络可以为人类提供无比的便捷生活,但是终端数量的激增,带来的是庞大的数据量。这就给互联网的上行链路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在以往,这些数据的处理必须依托云端。但是随着终端数量的增加,这种方式在时间和效率等各个方面都逐渐显现出力不从心的状况。但是,如果通过靠近源头的IoT网关中边缘设备处理大部分数据,然后只要将少量必要的核心数据上传的方式,不仅可以提升效率,还减少了带宽占用。即便上行链路出现故障,也不会对物联网网关造成巨大影响。就好比你正在连接家里的面包机准备烤面包,但是运营商的网络突然中断,但是烤面包的进程并不会受到影响。

第二:大型网络游戏

网络游戏恐怕是这些年少有的,能够持续保持向上势头的行业了。但是这种行业对于带宽的需求和延迟敏感性提出了近乎苛刻的需求。再举个栗子!传统上的游戏组队,都是通过云端来完成来的。但是如果借助边缘计算,通过位置来匹配游戏玩家,然后选择距离他们最近的服务器,就可以极大的降低多玩家的网络延迟。游戏设备与后端服务器之间的延迟越低,则竞技性游戏的用户体验就会越好。最现实的体验,假如一打团战就掉线,这个游戏估计没几天就会从您的手机中卸载了吧?

除了降低游戏的延迟性,边缘计算也给云游戏(Cloud Gaming)的服务提供了可能。玩家可以将一些需要持续成长的游戏进行托管,但却不必像以前那样,每隔两年就对游戏硬件进行一次升级。

第三:提升设备对语音识别的学习能力

手机百度的语音控制,苹果手机的Siri估计大家都用过吧?据相关数据显示,有超过75%的受访者曾经或者经常使用语音识别工具。这一方面提升了设备的用户体验,但另一方面,随着支持语音和视频设备数量的增加,生成的数据也成几何倍数增长。要将这些语音和视频内容传回云端进行分析再下发,那不仅会加重延迟响应,同时其成本也将直线飙升。但是边缘计算则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些问题。比如在边缘设备那里将语音转换为文本。这样,文件的体积将会从MB级别降低到KB级别。

第四,视频会议

对于一些业务遍及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大型公司来说,视频会议恐怕是日常交流的一种有效手段。但是经常性的语音延迟和屏幕定格都给会议造成了负面影响。有时候甚至可能让本来连续的思路中断......这主要是由于连接到云端的链路被多个语音和视频流叠加在一起,出现堵塞造成的。

但如果应用边缘计算的概念,将相关服务器放在使用者附近,那情况就会得到明显的改观。这其实就和网络游戏的道理是一样的。

第五,云存储

云存储也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领域,很多人恐怕都有这样的经历,自己存储在云端的数据,有时候很难访问,或者访问的十分缓慢。通过边缘计算,这个问题将得到解决。比如将数据存储的网关放置在边缘端,这样可以将其当做读/写缓存。在存储服务出现故障的时候,这种边缘存储,还可以当做本地缓存的工作文件夹。同时,其快速的本地存储阵列价值也将得到体现。

2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