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正在从4G时代进入5G时代。

随着新一代移动网络通信技术的迅猛发展,5G在各行业的应用与突破屡屡见诸报端,如金融、旅游、制造、医疗等。以5G远程医疗为例,这些应用场景不仅需要非常低的、稳定的网络时延,而且需要海量、异构、多样性数据接入。因此,传统的集中式计算处理模式将面临难解的瓶颈和压力,边缘计算乘势而上,成为这些应用场景下新的解决方案。

摄图网_400080805_banner

云计算的落地一样,边缘计算最终也需要基础设施层面的支撑,通过数据中心实现真正推广应用。未来边缘计算的推广,需要在靠近用户的网络边缘侧构建业务平台,提供存储、计算、网络等资源,将部分关键业务应用下沉到接入网络边缘,以减少网络传输和多级转发带来的带宽与时延损耗。

区别于现有的集中化的云数据中心,这种边缘数据中心位于用户端和云数据中心之间,提供小型化、分布式、贴近用户的数据中心环境。

摄图网_500373102_banner

基于边缘计算的技术特点和应用需求,边缘数据中心具有以下优势:

(1)超低时延。海量的数据不再需要上传至云端进行处理,大大降低了网络时延,使得反馈更加迅速,同时也改善了用户体验,降低了网络在其他部分中可能发生的拥塞。

(2)高带宽。由于边缘数据中心靠近信息源,可以在本地进行简单的数据处理,不必将所有数据都上传至云端,这就使得核心网传输压力下降,减少网络堵塞,网络传输速率也会因此大大增加。

(3)高实时性计算能力。边缘数据中心是数据的第一入口,可承担海量、异构、多样性数据接入,负责简单业务处理,应具备对海量接入数据的实时分析处理能力。

(4)高安全可靠性边缘数据中心在接收到数据之后,可以对数据加密后再进行传输,提升了数据的安全性。边缘数据中心处理及传输可靠性对实时性业务至关重要,对用户体验影响直接、明显。

一方面,边缘数据中心对5G应用场景的落地大有裨益,另外在部署层面,边缘数据中心的影响因素也并不比传统的云数据中心少。

边缘数据中心贴近用户,是数据的第一入口,部署环境可能性大、部署方式多样,如可能部署在居民小区、楼顶、仓库、无线基站或其他复杂恶劣环境。企业机构等拥有的大量边缘数据中心,不能各自为政,需要进行统一管理、动态调度,需要可快速部署。边缘数据中心规模小、环境恶劣,但涉及实时性业务和大量用户隐私数据,因此业务中断风险大、安全性等级高。基于以上因素,部分已进行边缘数据中心部署的行业,尝试以模块化数据中心作为他们的边缘数据中心建设模式。

摄图网_500277800_banner

有金融行业IT负责人认为,在建设部署中,模块化数据中心优势明显

一,设备为统一厂家提供,高度兼容。四大子系统集成,能够实现整体交付,施工简单,占地面积小,降低租金等成本。

二,采用预制模块,大幅度减少现场工程工作量。建设时间短,可以简单复制,快速实现大量部署。

三,是弹性支持IT变化,能够灵活配置,场景适应性强。

四,智能化运维,集中管理,统一监控,运营状态实时上报,大量节省人工成本,节约维护人力,提高安全性与故障解决效率。

得益于5G和边缘计算的兴起,全新的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未来的一个趋势,能够解决很多行业困局,而模块化数据中心由于具有便捷高效,低成本高可靠等优点,无疑又将成为未来边缘数据中心的趋势之一。

【中国IDC圈原创,未经授权禁止转载!】

相关阅读:

网宿科技副总裁李东:边缘计算迎来应用快速发展期

5G推动边缘计算应用进入快速发展期 CDN市场将高增长

抓住5G咽喉,边缘计算成新风口,云计算或地位不保?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