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世界网消息(CWW)“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的话已深入人心,5G不仅为数字化转型带来新的契机,同时也推动了边缘计算的创新、引领。根据国际电信联盟ITU的定义,5G的三大场景都与边缘计算密切相关:eMBB对高带宽的要求、URLLC对超高可靠超低时延通信的要求,以及MIoT对大连接的要求,都需要引入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的优势不仅为三大运营商开辟出一条政企市场的途径,在多个领域中都积极落地MEC试点应用,还给互联网公司带来平台和应用的创新升级。

近期以来,百度智能云发布中国首款智能边缘计算产品BIE(Baidu Intelligent Edge)和智能边缘计算开源版本OpenEdge;百度与英特尔宣布成立5G+AI边缘计算联合实验室;百度智能云受邀成为边缘计算基金会LF Edge创始成员,旨在建立边缘计算统一开源框架;百度与中国电信在DICT 与云、边缘计算等各方面也展开具体合作等,都在印证着边缘计算是百度ABC(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百度已形成云到端的完整布局

2019年作为5G试商用的元年,势必也将成为MEC开拓5G行业市场的重要年份,伴随着5G的发展,会出现大量的部署在网络边缘的小规模或者便携式数据中心。IDC数据显示,2020年将有超过50%的数据需要在网络边缘侧分析、处理与存储,边缘计算市场规模将超万亿。

百度副总裁、百度智能云总经理尹世明曾表示,通过将计算移近数据源,它大大减少了延迟,降低了带宽使用率,并最终为最终用户带来实时和沉浸式体验。通过提供开源平台,我们还大大简化了开发人员创建自己的边缘计算应用程序的过程。

目前,百度已经形成了从云到端的完整布局,已成功发布“天智”、“天算”、“天像”、“天工”等行业领先的解决方案,其核心主要体现在超强计算能力、海量数据以及基于大规模神经网络的百度大脑。

其中,百度智能云天工提供从物端到云端,从loT数据接入、设备管理、数据处理、数据存储到数据可视化、物联安全、边缘计算的端到端基础平台。在此基础上,与众多生态合作伙伴在工业、车联网、智能家居、物流等行业联合打造众多针对实际场景的应用解决方案。值得一提的是,天工与百度智能云ABC能力做了深度的集成,在需要时可直接调用百度智能云的各种能力。 

在边缘附加“智能”

在ABC Summit 2018 Inspire智能物联大会上,发布的智能边缘BIE,该产品作为百度智能云发布的国内首个边缘计算产品,推行“端云一体”解决方案,满足于物联网需求应用。百度总裁张亚勤曾表示,智能边缘作为云和端中间的节点,既能和云进行无缝连接,也可以为终端提供就近计算资源。目前,智能边缘BIT已经支持运行基于PaddlePaddle和TensorFlow的AI模型,支持函数计算并和百度智能云函数计算服务完全兼容;同时,支持超过10种主流系统和硬件架构。

1.jpg

在车联网数据平台上,百度推出DoGo,则提供车联网数据平台必备功能的PaaS云服务,支持千万级车辆数据的并发接入,并为客户提供从车内到云端的全车安全防护功能,通过对车辆大数据分析,为客户提供包括智能客服、客情分析、故障预测等智能化服务方案。

相关阅读:

亚马逊(AMZN.US)与微软(MSFT.US)竞争美国防部云计算服务 价值100亿美元

亚马逊回应退出中国 会保留Kindle、云计算等业务

微软筹建可持续数据中心,增加碳排放费用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