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一年毕业季,数百万毕业生面临的痛点即是工作,这时候就出现了一种强烈的呼声“北上广深是工作地的不二选择”确是如此,北上广深作为经济发达地区拥有着丰富的就业资源、优良的工作环境,丰厚的薪资待遇,驱使着绝大多数的毕业生扎入北上广深的这片土地。但是对于扎根数据中心领域多年的企业来说,北上广深还是建设数据中心的福地吗

2

 

2018年9月26日,北京市政府公布《北京市新增产业的禁止和限制目录》,要求“全市层面禁止新建和扩建互联网数据服务、信息处理和存储支持服务中的数据中心(PUE值在1.4以下的云计算数据中心除外),中心城区全面禁止新建和扩建数据中心”。

2019年1月4日,上海市经信委官方网站发布《上海市经济信息化委、市发展改革委关于加强本市互联网数据中心统筹建设的指导意见》,要求新建互联网数据中心PUE值严格控制在1.3以下,改建互联网数据中心PUE值严格控制在1.4以下。

2019年4月12日,深圳市发改委发布《深圳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数据中心节能审查有关事项的通知》要求各数据中心建设单位:强化技术引导,跟进PUE的高低,新增能源消费量给予不同程度的支持。PUE1.4以上的数据中心不享有支持,PUE低于1.25的数据中心可享受新增能源消费量40%以上的支持。

伴随着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关于数据中心建设标准的相继出台,显然,北上广深已经不能成为建设数据中心的福地。那么在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快速发展的条件下,数据呈现出爆炸性的增长趋势,数据中心对互联网、云计算发展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为此掀起的数据中心浪潮将吹向何方?数据中心发展圣地将诞生在哪里? 

乌兰察布-政策支持、自然条件与黄金区位优势

北京向西一步,就是乌兰察布,是人们对乌兰察布区位优势的生动描述。乌兰察布拥有两个“全国唯一”。一是全国非省会城市中,唯一“一带一路”铁路枢纽节点城市二是全国唯一的“中国草原避暑之都”,年均气温仅4.3℃,数据中心PUE值可达1.1。

政策支持是乌兰察布发展大数据产业的重要根基,在深入贯彻落实国家、自治区相关产业政策的基础上,密集出台了《乌兰察布市发展云计算产业招商优惠政策》、《关于做好承接非首都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若干政策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从资金、人才等方面给予支持;编制了大数据产业规划报告等,全力为大数据及相关产业发展创造条件

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也是发展数据中心的必要条件之一。乌兰察布地质结构稳定,地质灾害较少且洪涝灾害也不易发生,是建设大型数据中心,特别是灾备中心的理想区域。除此之外,乌兰察布能源丰富,火电资源充足,风电和光伏等绿色清洁能源富集,素有“空中三峡”美誉,可为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电力保障和绿色清洁能源。

最为显著的是乌兰察布的光缆通道优势明显,建成了乌兰察布-北京点对点144芯双回路专用光缆,打通了“信息高速公路”。这些独特的优势都让乌兰察布成为发展大数据及相关产业的首选之地。目前已经有多家企业入驻乌兰察布,诸如华为云、苹果等企业纷纷在乌兰察布市布局设点建设数据中心。 

贵安新区-水电资源丰富、恒温山洞争得独宠

作为中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被国务院赋予建设西部地区重要经济增长极、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生态文明示范区三大战略的任务。依托于贵州“发展大数据”的战略行动,贵安新区发展成了南方数据中心核心区、全国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全国大数据应用与创新示范区、大数据与服务贸易融合发展示范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与大数据人才教育培训基地。

谈到数据中心的发展,不得不说贵安新区以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取胜:气候凉爽、地质稳定,全年年均气温保持在14℃左右,对于建设耗能巨大的数据中心无疑具有明显优势。除此之外,贵州电力资源、水资源极为丰富、电价便宜同时还有很多恒温的山洞,可以为数据中心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和水冷支持

腾讯贵安七星数据中心就是其中之一,其隐于群山中隧洞面积超过三万平方米。是一个“高隐蔽、高防护、高安全”的绿色高效灾备数据中心。建成之后外景无明显标识,所有核心设备均位于洞内;该中心参照我国高等级人防标准建设,具备战时防护能力;除此之外该数据中心采用新一代间接换热制冷设备,大化利用了贵阳当地年均温度建在山洞15度的自然条件,建成后极限PUE将达1.1左右,远低于国内新建数据中心的平均PUE1.73,处于国内领先水平。除此之外腾讯、华为等企业也在贵安新区开启了建设数据中心的征程。 

“中国数坝”张北-天然散热场、空气清洁、电能丰富

张北地区距北京225公里,拥有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年平均气温只有2.6℃,是一个天然的散热场,可为数据中心运营节约降温成本46%以上。张北空气洁净,可极大减少大数据基础设备的运营维护成本,延长服务器使用寿命。电能方面张北风力发电规模显著,太阳能光伏发电也颇具规模,可以为数据产业提供充足且廉价的清洁电力。光缆方面,“京—呼—银—兰”“中蒙国际光缆”两条国家骨干网络经过张北,打通了与北京的三条双路由光纤,网络传输接近零延时。

除此之外,依托发展大数据产业的优势,政府也给予了大力支持,制定优惠的土地价格、电价支持、资金扶持和税收优惠等政策,全力打造“中国绿色数坝”。这就给张北的大数据发展奠定了雄厚的基础。

目前,阿里已经在张北建设了数据中心,此外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已经在张北正式揭牌,该数据中心利用当地的风能、太阳能资源丰等清洁能源,借助自然力量降温,能耗降低59%,是国内首个年平均PUE小于1.2的最优用电效率典范,北京冬奥云数据中心将助力2020年冬奥会的顺利开展,为世界呈现一场完全数字化的奥运盛宴。

由此可见,北上广深已成为数据中心的“过去式”,如今,数据中心产业的发展在国家政策以及相关背景的约束下开始由经济发达地区向中西部等能源丰富,自然条件优越的地区发展。未来中西部地区数据中心的发展将呈现怎样的态势?将会有多少企业投身到中西部地区建设数据中心?

相关阅读:

华为2019Q1:营收1797亿,同比增长39%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大数据前沿技术论坛为您洞悉前沿热点

2018年IDC企业财报,家家都是盆满钵满吗?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01 14:19:12
国内资讯 贵安新区现已有19个数据中心,3个枢纽配套项目落地
贵安新区还抢抓国家“东数西算”战略机遇,培育壮大了一批具有优势特色的“东数西算”产业链项目,将强大算力充分“用起来”。 <详情>
2023-07-11 17:53:38
市场情报 中移国际与Urim IDC签署战略合作备忘录,合作打造领先的数据中心
此次战略合作协议的签署为中移国际与Urim在数据中心领域合作开启全新篇章。双方将携手打造行业领先的数据中心,为全球客户提供高品质、安全可靠的信息服务,助力区域及全球 <详情>
2023-01-13 09:45:01
新闻动态 贵州贵安新区:抢抓“新基建” 数据中心创新机
据介绍,规划总面积54.8平方公里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分三期建设,一期主要聚焦云计算、数据服务及智慧场景、信息安全等产业。 <详情>
2022-06-17 10:14:04
数据中心节能 南方区域新型储能并网运行,对IDC行业有什么影响?
新型储能、抽水蓄能等纳入并网主体管理,首次明确独立储能电站参与电力辅助服务补偿标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