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于5G的发展速度加快,与之相辅相成的很多行业也被带动。比如边缘计算,在春节之后还在股市上掀起了一波行情。不可否认的是,5G的成熟和发展对于边缘计算的确是一大利好。但在5G完全商用之前,就高谈边缘计算已经可以落地,似乎还言之尚早。

1

和传统的集中化云计算系统不同,边缘计算强调的是节点。不仅在中心,更可以在客户侧,甚至是终端。如果把思路更拓宽一下,其实只要是将数据的存储和处理部署放在云计算中央节点之外,都可以被看作是边缘计算。比如交通探头,自动驾驶汽车,甚至是企业内部的数据中心,都可以被纳入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和云计算大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边缘端的自主决策和业务分配,通过在边缘端完成计算从而给用户提供更加自由的网络服务,重点在于去中心化,优点是保护隐私和低时延;但是前者则更强调统一调配。

如果细化到物理形态,那么边缘计算其实是终端和云计算中心之间的一种介质。比如无人驾驶汽车前置传感器,在收集完成交通数据之后,以很快的速度传输到车载的边缘端进行计算,完成后向车轮下达指令,同时将必要数据上传云计算中心。其特点在于能够解决当下场景当中的很多紧急问题。由于不需要将所有数据上传云计算中心,在保护隐私的同时,也极大的缓解了网络数据的传输压力。此外,就近进行数据处理更缩减了数据传输的路径,很好的解决了时延问题。

5G和边缘计算的历史渊源

边缘计算的理论早已有之,但正式当做名词被提出,大概是在2013年左右。当时4G网络方兴未艾,但之所以两者没有共存共荣,主要还是因为4G的标准在制定过程当中,并没有将边缘计算纳入其中。最后导致4G网络没有对大范围边缘端物联网提供支持。最终导致了在运营商部署的网络当中,不同厂家的设备彼此互不兼容,使得边缘计算无法落地。

但是边缘计算的概念并没有就此作罢,在5G之初,5G标准组织(5G PPP)为了解决边缘计算的兼容性问题,广泛邀请了全球各大设备厂商加入,商讨相关标准的建设,实现了全球化标准的统一。与此同时,还将5G网络设定为三大部分。分别是MEC(多接入边缘计算,Multi-Acess Edge Computing)与NFV和SDN。

边缘计算市场将超过万亿

5G对于边缘计算大的贡献就是低时延和高可靠。此外,mMTC就是5G标准面向物联网时代开发的通讯技术。在未来,物联网将覆盖无人驾驶汽车,家居,工业,甚至智慧城市等诸多领域。这些都将为边缘计算的发展带来极大的机会。

据相关调查机构的数据显示,到2020年,全球彼此联网的终端设备将超过500亿部。但是其中50%的物联网网络将面临带宽的限制。届时,将有40%的数据要需要借助边缘端进行分析,处理和存储。由此算来,保守的估计,边缘计算市场的规模都将超过万亿。

服务器和光模块市场将首先获益

但是在这里,我们需要注意一点。作为边缘计算发展基础的5G,由于基站密度远远大于4G,这就意味着需要更大量的基础设施投入。但是现在运营商的4G成本很多还没有收回,所以其推进5G的积极性会受到限制。此外,5G通讯面向的三大应用场景(eMMB、URLLC以及mMTC)需求不同,对不同计算性能的服务设备,提出了迥异的要求。所以,对于边缘计算的万亿市场,率先获益的会是那些基础设施提供商。

在这种背景之下,边缘设备市场逐渐成型。与此同时,助推边缘设备升级改造,从而满足5G通讯和相关业务需求的市场也应运而生。其中,基于OTII(开放电信IT基础设施)标准的通讯类企业服务器,以及通讯光模块等产品厂商有机会成为最先的获益者。

和传统的通用服务器不同,基于OTII的边缘计算服务器是专门针对5G和边缘计算等场景定制。具有能耗低,适应性强,以及运维管理更加方便的特点。目前很多厂商都在紧锣密鼓的准备此类产品。日前中科曙光在上海的发布会,就曾经透露了相关的一些信息。

光模块,则是5G网络物理层最基础的元素,是无线传输的基石所在。在通讯系统当中,光模块的成本占比不断攀升,甚至在某些情况下达到了70%。为了满足5G时代三大场景的综合通讯需求,5G光芯片将从最初的6G升级到25G芯片模组。为此,相关的模块也必然面临脱胎换骨的升级,联想到5G时代星罗棋布基站,其市场之大不难想见。

虽然无论从哪个角度看,都不能否认5G将为边缘计算带来的机遇。但有一点还是要注意,目前5G完成的组网模式是NSA,而各大运营商开展的5G布局也都是基于NSA组网模式,其更多的是针对eMBB场景。但是满足边缘计算发展需求的SA组网模式,还尚在推进。最快的预计,相关工作全面完成的时间节点也应该在后年。所以对于边缘计算的投资布局还是不能盲目。

延伸阅读:

IDC时评:5G的发展为什么离不开边缘计算?

IDC时评:边缘计算中存在的误区

IDC时评:5G等新兴技术将成边缘计算核心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