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及5G等技术的迅猛进步,大数据产业已成为如今社会发展不可或缺的基石和动力,数据也成为了最重要的基础战略资源。数据的高效流通,可以释放出数据巨大的潜在价值,但同时也会带来诸如版权、隐私等问题。如何确保数据资源在具有流动性、可获取性的同时,保障数据拥有者的权益和安全,是行业和政策制定方共同关心的话题。

 

大数据时代,行业对数据高效流通的需求越来越高。近年来在行业的共同努力下,“数据孤岛”现象虽有所改善,但与期望值还有一定差距。

从政府到企业,各类主体均掌握有大量的数据资源,而真正的应用效率并不如人意。大部分企业都会将数据视为企业资产,且数据中包含有关系到企业发展的众多商业机密。如果无限制的进行数据流通,无疑对企业发展会造成损害。政府方面的数据则更加敏感,其中包含了大量的国家安全信息、公共资源、公民个人数据等敏感信息,一旦被别有用心的人非法获取,将造成无法预估的后果。以上种种,让数据主体对数据的分享、流通望而却步。

毫无疑问,在权益保护方面,法律和技术具有同样重要的地位。而由于大数据产业的快速发展变化,法律法规往往处于一种“追赶变化”的境况。如何对数据进行定性,明确其权属、质量,防止国家机密、商业机密、个人隐私外泄,都需要在法律层面进一步明确定义。并且,对于违规的数据流通,信息泄露和违法使用,又如何进行定性和定责,都在考验大数据行业和法律业界的智慧。

 

数据流通的可信与有序,是数据应用在技术可行性中最重要的基础。而数据流通中的确权与安全,却是数据流通产业能否良性发展不可忽视的根本。如何充分释放数据的价值,同时确保权属、质量、合规性、安全性,解决这一制约大数据发展的“硬骨头”问题已经迫在眉睫。

即将在6月4日召开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上,特设了“数据流通与政策法规”分论坛。论坛将发布“可信数据服务系列标准”、“基于安全多方计算的数据流通产品技术标准”等研究成果,并就安全多方计算、零知识证明等数据技术进行充分讨论。论坛还汇聚了大量大数据行业专家、法律届人士等,和与会者一起,就数据流通技术与法律发展现状与趋势进行探讨,并提出相应解决方案。

聚焦大数据流通与政策法规发展,汇聚大数据领域重量级嘉宾,尽在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6月4日-5日,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期待您的参与!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介绍

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届时,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优秀的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针对当前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01-31 10:24:01
国内资讯 2022怎么走?2021年数据中心行业政策要点回顾
回顾2021年的数据中心产业政策,将帮助我们更好的迎接新一年的发展机遇。 <详情>
2022-01-12 17:45:39
国内资讯 国务院印发《“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
为应对新形势新挑战,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拓展经济发展新空间,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 <详情>
2021-06-28 09:53:36
国内资讯 《浙江省推进数字经济发展2021年工作要点》印发
推进云数据中心建设,优先在四大都市区布局建设大型绿色云数据中心。加强与省发改委、能源局协调对接,争取对纳入重点布局的数据中心给予能耗指标分配倾斜。 <详情>
2019-12-27 09:47:46
大数据资讯 国内首个数据国际流通协同开放实验室正式成立
实验室以“数据国际流通”为重点研究方向和研究内容,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大数据发展战略。 <详情>
2019-06-13 09:51:54
国内资讯 数梦工场崔晓峰:数据资产需要可治理、可管理、可共享
服务于25个以上部省级客户、100个以上城市级客户、拥有150多项专利、通过CMMI5级软件认证……这些都是数梦工场在2015年成立以后,短短4年内取得的成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