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5G商用的慢慢落地,边缘计算也会在未来几年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相应的,低延时网络和轻量级的计算负载也将从云端集中式数据中心向边缘网络辐射。但是在这里,有些人对于理解边缘数据中心,还有一些误解。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

边缘计算可以降低服务器运营成本

有人把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简单的理解为本地数据中心的分支机构,这是对边缘计算最基础的误读。因为这两者完全不同。边缘数据中心的特点是最接近终端用户的存在,是IT资产的一个集合。其实说起来,可以把边缘计算通俗的理解为分布式计算架构。

虽然边缘数据中心的规模无法和大型数据中心相比 ,但这就好像《西游记》当中海龙王和井龙王的关系,管辖范围有所不同,但职称都是龙王!所以,边缘数据中心的单价成本并不见得更低,在执行用户的计算需求时,同样需要坚如磐石的网络和基础设施,它们需要以大区域数据中心的高可用性方式进行设计、构建、运行和操作。如果采用不可靠或者廉价的硬件,一旦出现事故,后果很有可能无法想象。就好比一个人四肢失去知觉 ,但大脑还十分清醒。

边缘计算的优势在于可以分担原本需要远程大规模数据中心处理的,对延迟要求较高的应用需求。或者可以将其理解成一个只针对企业特定应用程序和服务的内容分发网络。就好比是八爪鱼,捕捉猎物的时候八足联动,很多信息在触角之间完成交互,而不必经过大脑。

1

边缘时代,网络将不再重要

有人认为,在边缘时代,网络的重要性将被降低,实际上这也是一个低级错误。在边缘计算时代,网络的价值将更为凸显。

边缘网络的难点不同于传统网络,需要改变数据中心的管理和运行方式。企业的系统必须构建类似于蜂窝网络的系统,需要完成在远程站点的模块化设备中部署其硬件,这需要一个比较长的时间周期。

在未来的边缘计算时代,企业必须通盘考虑使用多个运营商提供的网络连接服务,且所有连接点必须都能够支持满足边缘数据中心业务需求的负载。只有这样,才能在出现故障或者某一个运营商网络丢失的情况下,可以继续为用户提供服务。

边缘计算的管理会更容易

事实上,边缘数据中心和大规模数据中心在管理方面的确有所区别,但维护同样不能轻视。首先,边缘数据中心并非单一模式,其规模从单一机架到二三十个机架都有可能。这其实对运维管理形成的压力反而会更大。甚至可以理解为,在边缘时代,每个单独的节点都应该被看作是一个数据中心。

另外,对于传统的数据中心来说,工作人员可以在现场采用轮班制的方式进行值守。但这对于边缘数据中心来说,是根本不可能的。企业需要管理的边缘数据中心星罗棋布,所以其实压力更大。

目前看来唯一有效的办法,是通过远程监控和应用大量自动化设备对边缘数据中心进行监控。一旦发现某个节点出现了问题,则立即在线切换冗余硬件,同时派出巡守的工作人员到现场。如果仅仅是程序出现了故障,那就要求节点上必须具备自我修复的能力,同时将该节点承担的计算任务转移到邻近的节点,甚至是中央数据中心,从而尽量减轻对用户服务的影响。但所有的这一切,都必须依赖完善而稳定的网络来实现。

边缘数据中心的安全风险会降低?

关于边缘计算的安全问题,很多人都把焦点集中在网络安全上。但其实,基础架构安全才是核心。具体可参看旧闻《IDC时评:边缘计算中存在的误区》。

边缘数据中心最显著特点是对部署的速度和范围要求很高。很多时候也许只是一个独立的机架,在保证供电和冷却设备稳定的前提下,这个机架可能是被部署到了一个仓库,或者是租用的某个小区物业办公室内,而类似的位置往往达不到传统数据中心的安全标准。在无人值守的情况下,这些设备会面临很大的访问安全风险。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