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56589434587091012

雾计算

简单来说,拓展了云计算的概念,相对于云来说,它离产生数据的地方更近,数据、数据相关的处理和应用程序都集中于网络边缘的设备中,而不是几乎全部保存在云端。通俗一点讲:“雾计算”的名字源自“雾是比云更贴近地面(数据产生的地方)”。最初是由美国纽约哥伦比亚大学的斯特尔佛教授(Prof. Stolfo)起的,当时的意图是利用“雾”来阻挡黑客入侵,后来思科进行了理论性发展。雾计算可理解为本地化的云计算。

边缘计算

进一步推进了雾计算的「LAN内的处理能力」的理念,处理能力更靠近数据源。不是在中央服务器里整理后实施处理,而是在网络内的各设备实施处理。这样,通过把传感器连接到可编程自动控制器(PAC)上,使处理和通信的把握成为可能。和雾计算相比的优点,根据它的性质单一的故障点比较少。各自的设备独立动作,可以判断什么数据保存在本地,什么数据发到云端。以吸尘器为例说明,边缘计算的解决方案里传感器各自判断有没有垃圾,来发送启动吸尘器的信号。虽然这2个解决方案带来的东西有点相似,但是数据的收集,处理,通信的方法确实是不同的。都有各自的长处和短处,在各种情况下也会出现适合或不适合。

霾计算

这里你可以理解为比较差劲的云计算或雾计算,因为这两者虽然概念先进,但也不是没有缺点。第一,隐私与安全。现在的互联网世界,遭黑客攻击简直就是家常便饭的事,因此客户的隐私数据很容易泄漏。第二,网络延迟或者中断。云计算都是通过互联网远程访问的,虽然现在网速提高很快,但和局域网相比,速度还是有所延迟的,虽然在延时方面雾计算稍微好点,但如果网络中断,无论云计算或者是雾计算,服务都无法访问。第三,带宽会耗费预算,厂商按流量收费有时会超出预算、应用软件性能不够稳定,数据可能不值得放在云上,规模过大难以扩展,缺乏人力资本等都是造成霾计算的根源所在。

认知计算

认知计算包含了信息分析、自然语言处理和机器学习领域的大量技术创新,能够助力决策者从大量非结构化数据中揭示非凡的洞察。认知系统能够以对人类而言更加自然的方式与人类交互,专门获取海量的不同类型的数据,根据信息进行推论。

认知计算的一个目标是让计算机系统能够像人的大脑一样学习、思考,并做出正确的决策。人脑与电脑各有所长,认知计算系统可以成为一个很好的辅助性工具,配合人类进行工作,解决人脑所不擅长解决的一些问题。

传统的计算技术是定量的,并着重于精度和序列等级,而认知计算则试图解决生物系统中的不精确、不确定和部分真实的问题,以实现不同程度的感知、记忆、学习、语言、思维和问题解决等过程。

目前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及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如何实现类似人脑的认知与判断,发现新的关联和模式,从而做出正确的决策,显得尤为重要,这给认知计算技术的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

海计算

海计算(Sea Computing)是2009年8月18日,molina在2009技术创新大会上所提出的全新技术概念。海计算为用户提供基于互联网的一站式服务,是一种最简单可依赖的互联网需求交互模式。用户只要在海计算输入服务需求,系统就能明确识别这种需求,并将该需求分配给最优的应用或内容资源提供商处理,最终返回给用户相匹配的结果。

相关阅读:

云计算与民生:华云数据助力医疗健康行业数字化转型

首届云原生产业大会开幕,告诉你真正的云原生机遇与实践

企业级开源治理里程碑——开源治理论坛精彩抢先看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