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河南省新增一座超大型数据中心——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在郑州开工。该数据中心设计容纳机柜10000个,建设完成后将成为河南大数据中心。

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位于郑州市郑东新区白沙大数据产业园区,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4.6万平方米,规划4栋IDC机房楼,按照国际T3+标准建设,设计机柜10000个,容纳不低于15万台高性能计算服务器。项目还包括综合楼、产业孵化器、园区硬件配套等。据介绍,项目建成后将成为河南大的数据中心,提升郑州信息集散中心和通信网络交换枢纽地位。

微信图片_20190507172615

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由河南信息产业投资公司和河南盛润集团及杭州世导通讯公司三方合作建设。河南信息产业投资公司为河南省政府批准设立的国有独资公司——河南投资集团的全资子公司,简称“信产投”。该公司是河南省信息产业投资和运营主体,主要承接河南省内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信息产业重点项目,服务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产业生态建设。河南盛润集团是河南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的企业。杭州世导通讯则是一家专业的中心综合服务商。据该公司官网显示,其经过近20年发展,建立了独立商业网络数据中心,已成功为阿里巴巴-蚂蚁金服、亚马逊、谷歌、万科、大华、河南省公安厅等数百家知名企业和机构提供数据中心和云计算服务。

微信图片_20190507172625

从以上基本情况不难推测出三家合作方在该项目中的分工:政府背景的河南信产投出钱建设,地产集团河南盛润提供项目用地,其他数据中心专业领域自然由IDC企业杭州世导负责。

九州腹地成IDC“低谷”

按照工信部划分的数据中心规模等级,设计机柜数量10000个的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属于超大型数据中心。对于IDC产业“低谷”的河南省来说,这样超大型数据中心的建设,无疑将对该省数据中心乃至信息产业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在中国IDC产业发展前期,地区数据中心市场繁荣程度与当地信息化发展水平具有明显的相关性。因此该阶段北上广等一线城市和东部经济发达地区的IDC市场快速发展繁荣,河南等地区的数据中心产业发展则不占优势,成绩平平。

根据科智咨询近日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中的调研统计数据显示,在全国各省数据中心区域分布现状中,河南省的数据中心数量排名在全国前十名以外,低于北上广这样的传统IDC资源优势地区,数量上仅于天津、陕西相当。

数据中心作为基础设施,是互联网发展必不可少的支撑。因此,区域数据中心产业情况绝不仅是当地数据中心有用量这么简单,它更是当地互联网产业发展的晴雨表。 

奋起直追的河南IDC产业

近年来,数字经济已经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19年)》显示,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已达31.3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4.8%。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必要基础设施,数据中心建设逐渐受到各地政府重视。

而当前我国IDC市场正在从高速发展期向成熟期过渡。北上广等地区数据中心政策愈严、成本偏高,资源处于相对饱和状态,大规模数据中心分布已呈现向信息化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区域延伸的趋势。河南等非传统IDC资源优势地区迎来了发展机遇。

这些地区中,有地区政府抓住时机,迅速出台大数据、数据中心相关规划,通过招商引资、政策激励、人才引进等措施,大力促进当地数据中心产业发展。

以河南为例

2015年,谋求“后发赶超”的河南省政府将“大数据发展战略”列入当地《十三个五年规划发展纲要》。

2016年,河南省获批建设国家大数据综合实验区,成为中部地区唯一由国家批复的8个大数据综合试验区之一。

2018年5月,河南省政府印发《河南省大数据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2018年9月,河南省出台《河南省促进大数据产业发展若干政策》,从基础设施建设、企业主体引培、人才要素汇聚等方面出台了10条支持政策。其中大型绿色数据中心电费半价、云服务平台高2000万元奖补、土地出让优惠等政策着实抓人眼球,对数据中心企业颇具吸引力。

微信图片_20190509152026

经过近几年的努力,河南省以数据中心为支撑的信息产业得到了大力发展,华为、甲骨文、浪潮、超图、中诚信、用友等上百家大数据企业落户国家大数据(河南)综合试验区,产业规模达201亿元。

栽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仅近期,河南省就有两座数据中心的好消息传来。除中原(世导)大数据中心开工建设外,还有华为新乡云计算数据中心正式上线。该数据中心可提供1000个物理机柜、10000台服务器,是华为公有云目前在河南的唯一节点。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9-12 16:35:03
2023-02-13 14:08:03
项目招标 预算2500万 浙江联通启动IDC机房网络机柜采购招标
项目设置高投标限价,高投标限价为统一折扣百分比(非下浮率)88%。 <详情>
2022-10-27 09:55:42
国际资讯 2027年亚太超大型数据中心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100亿美元
越来越多地采用高速互联网服务,促进了数据流量,推动了亚太地区超大规模数据中心的市场规模。 <详情>
2022-06-06 10:21:25
国内资讯 贵州加快推进“东数西算”工程 数字经济异军突起
为首个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贵州大数据产业蓬勃发展,大数据应用百花齐放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