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的收集与处理,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也使我们的个人信息网上裸奔,这就恰似互联网是一把双刃剑、矛盾具有两面性。

云计算强调的就是集中式大数据处理,而与之相反的是,边缘计算的倡导者认为在靠近物或数据源头的一侧就近提供最近端服务将带来更多好处。譬如在边缘计算的场景下,不是所有数据都需要上传云端,这意味着数据隐私能够得到较好地保护,不至于大面积泄漏;不仅如此,数据计算就近完成同样缩短了时延,这会给无人驾驶等需要敏捷响应的技术带来新的增长机会;更重要的是,在万物互联时代来临时,边缘计算能够分摊集中式云平台的计算压力。

t013bb309a1b08c6333

事实上,随着5G时代的到来,万物互联正从概念逐步走向现实。据预测随着物联网的强力推进,全球连接到网络的无线设备数量将会在2020年达到500亿台之多,这么多的设备,无疑会给集中式的云计算带来巨大的挑战,网络延时、个人隐私和信息安全及能耗问题都将一一涌现。

令人感到惊奇的是,虽然互联网是以“去中心化”的形态快速成长,但云计算、流量集中等中心化现象却不断出现并蓬勃发展。

凡事总有解决的对策,譬如边缘计算的出现和崛起,让万物互联中的每个节点都具备了计算能力,这样一来就能够解决许多云计算所难以解决的问题。

比方说在以往的集中式计算模式下,远距离传输带来的延时性让无人驾驶车辆很难敏捷响应复杂的外部环境,这让它的安全性很难得到绝对保证。而有了边缘计算的协助就会完全不同。这就好比说当你行车至一段上坡路,你因为视线受阻难以看到并判断坡上以及下坡路段的路况,这时候假如有一个感知设备来替你看替你判断,情形就会好得多。

除此之外,边缘计算也同样肩负着缓解人们隐私裸奔现象泛滥的重任。2018年5月开始实行的《通用数据保护条例》(GDPR政策)成为这种担忧的突出表现,这个被视为史上最严的用户数据保护条例对互联网公司如何使用数据进行了严格限制。

去年Facebook数据泄露丑闻引发舆论哗然,以及更多大大小小的数据泄露问题的曝光,都在向我们昭示着这样一个令人难过的事实:人们对于信息安全的担忧绝不是空穴来风。

不过也许我们可以将这个问题的解决寄希望于边缘计算。当大量的数据处理工作在边缘设备上就能完成及处理时,传到云端的数据就已经进行了脱敏处理,人们也不用时刻警惕传输过程和云端存储环节的信息泄漏。当边缘计算的技术逐步成熟,智慧城市或智慧零售等新场景也将获得更健康地发展。

对此,容商天下工业云研发总监表示,即便是如此,过分强调边缘计算的价值而将云计算否定,也是不可取的,云计算与边缘计算,就像是矛盾的正反两面,它们相互依存、相辅相成。

相关阅读:

边缘计算如何成为5G的好搭档?  

边缘计算已经发生在二级市场的传统数据中心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05 11:20:38
国内资讯 《“数据要素×”三年行动计划(2024—2026年)》发布
行动计划强调坚持需求牵引、注重实效,试点先行、重点突破,有效市场、有为政府,开放融合、安全有序等4方面基本原则。 <详情>
2023-12-18 18:19:00
云资讯 新华网报道|中企通信新推智能化网络安全方案“云网神盾”
中企通信“云网神盾”的突出特点是突破了传统模式,让攻防进退有度。 <详情>
2023-12-13 16:32:02
云技术 Akamai预测2024年云计算三大趋势 计算架构、性能与成本迎改变
企业越来越多地转向云基础架构和服务,随之而来的数据存储、计算能力和出站带宽相关的总体支出可能会使财务资源迅速吃紧,并影响整体盈利能力。 <详情>
2023-12-06 15:53:00
云资讯 算力调度和云计算有何区别
那么,算力调度与云计算的差异体现在哪里呢?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