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随着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城市大数据的概念受到了广泛关注。城市大数据应用,不同于其他行业和领域的大数据应用模式,具有鲜明的“城市化”特征。围绕“人城市环境”核心关系的平衡,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是指导城市管理和发展的核心理念。

5 

而城市大数据更是智慧城市建设过程中的技术保障,智慧城市是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地理信息集成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其具有明显的数据特征。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离不开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支撑,在技术应用过程中必然会产生海量的数据;另一方面,智慧城市建设需要发挥数据的作用,从提高政府的治理水平。

如今,大数据已然成为智慧城市的引擎。目前已经有许多城市开始挖掘大数据的价值进行智慧城市的建设,但仍面临着诸多挑战,长期存在的“信息孤岛”问题阻碍智慧城市的发展;地方区域数字化能力发展不均衡;政务和城市数据管理条块化严重,部门间协调难度大以及政务和城市大数据能力专业化不足,人才缺乏等问题突出。那么,应该如何应对这些难题以发挥大数据在智慧城市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呢?

即将在6月4日召开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上,将重磅发布《城市大数据平台白皮书》。本白皮书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产业与规划研究所联合相关知名企业共同编写。白皮书从城市大数据发展历程入手,阐述了城市大数据的概念和内涵,分析了城市大数据在国内外的发展现状,由此思考了城市大数据未来发展面临的困难与挑战。

在此基础上,白皮书提出了城市大数据平台的技术架构,并梳理了城市大数据平台的运营模式和保障措施。除了概念性的叙述之外,白皮书还对我国城市大数据的应用示例进行了详细分析。《城市大数据平台白皮书》作为全面介绍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与应用的重要资料,将对关心我国城市大数据平台建设的读者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介绍

6 

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将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届时,将邀请工业和信息化部领导、优秀的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针对当前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扫描二维码,在线购票参会!

7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1-08-20 11:47:04
大数据资讯 孝感市大数据中心挂牌成立
孝感市推进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发展迈出重要一步。 <详情>
2021-07-30 10:43:00
大数据资讯 2021年重点城市大数据发展指数报告(附全文)
近日,kaggle 在对 20,036 名 Kaggle 用户的反馈进行数据清洗后,发布其年度调查报告《机器学习与数据科学 2020》,向我们展示了当前数据科学家的群体画像。 <详情>
2020-01-08 16:44:14
大数据资讯 东北首个阿里本地生活城市合作项目落地营口
本次落地营口的阿里巴巴本地生活城市合作项目,将把阿里巴巴生态资源和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智慧商家大脑等数字化基础设施逐步引入营口本地生活服务产业。 <详情>
2019-07-10 18:32:17
大数据资讯 什么是城市大数据?大数据如何应用在智慧城市中?
城市大数据是指城市运转过程中产生或获得的数据,及其与信息采集、处理、利用、交流能力有关的活动要素构成的有机系统,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战略资源。用简单、易于 <详情>
2019-06-13 09:51:54
国内资讯 数梦工场崔晓峰:数据资产需要可治理、可管理、可共享
服务于25个以上部省级客户、100个以上城市级客户、拥有150多项专利、通过CMMI5级软件认证……这些都是数梦工场在2015年成立以后,短短4年内取得的成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