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下,区块链技术和边缘计算正逐渐被更多的人认为是推动社会进步的颠覆性技术,多个领域和行业都在探索利用这两个技术以实现提高效率、优化商业模式的目标。而其中,供应链则是可以优先将区块链技术和边缘计算二者相结合运用的领域之一。

关于区块链和边缘计算

区块链技术也被称之为分布式账本技术,其实质是一个分布式的公共账本,是一种互联网数据库技术,任何人都可对这个账本进行核查,但不存在单一的用户可以对它控制。在区块链系统中的参与者共同维持账本的更新:它只能按照严格的规则和共识进行修改。其特点是去中心化、公开透明,让每个人均可参与数据库记录。

边缘计算,简单地理解,就是在最接近数据产生的网络边缘处进行数据处理和分析。

如果将这一技术和分布式网络(区块链运作方式)结合,可以更快地处理数据,改善最终用户的消费使用体验。

边缘计算随着物联网(IoT)设备的不断普及和数量的激增而诞生并逐渐发展。目前,现有的网络体系结构正在面临生产、处理和分发庞大数据量的挑战。边缘计算将云数据中心的功能分配给许多更小型的数据中心和小型设备,这些设备在本地运行。

怎么去理解边缘计算的运作原理呢?我们以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为例子来看:

t019410c9b65c1ba822

在云网络中,海上石油钻井平台上的数十个物联网传感器收集到操作数据后,这些设备通常都会“回拨”给陆上的数据中心,这会造成延迟长、信号差的问题,还会导致由于传输多余信息而消耗过多的带宽和计算能力。

与将相关信息发送回主数据中心相比,钻机自行运行节点以收集、存储和处理数据会更有意义得多,传感器将以较低的延迟连接到设备的服务器,且不会受到停机或网络部分拥塞的影响。

如此一来,边缘计算大大提高了当前基础设施的可扩展性。人们可以设想不久的将来,每个企业或组织都将运行自己的小型数据中心,大大减少对主要数据中心的压力,并消除单点故障的威胁。

然而,在边缘计算得以正确实施之前,还需要解决另一个问题:将物理世界中的组件(例如,GPS跟踪器等物联网设备)捆绑在区块链上。一般来说,这需要一个智能合约将来自物联网设备的数据输入区块链。

而供应链和区块链的结合也是目前最有潜力且最可行的行业落地应用场景之一。通过分布式记账跟踪货物移动的能力将避免当今供应链中的许多漏洞。

了保持供应链及其相应区块链的完整性,作为两者间桥梁的设备需要始终保持在线,以尽可能地减少延迟。而考虑到这些带有传感器的设备可能会经过信号很弱或没有信号的区域,则必须备有可被替换的网络进行切换。如此一来,通过连接到边缘服务器,这些数据可以相应地触达设备和更新到链上。

边缘计算对现有网络的扩展至关重要,它确保应用程序可以通过提高性能的设备继续得以继续运作和被使用。随着新技术的发展,边缘计算可能会被证明是未来几年最重要的技术发展之一,能够挖掘数据系统潜力,并将这一潜力和优势延伸到各领域各行业中。

相关阅读:

SA:边缘计算在物联网市场兴起  

如何利用工业物联网创造边缘计算的竞争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