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如今的中国社会已经进入了数据时代。特别是随着5G网络和边缘计算等新兴概念的逐步落地,未来人们的生活,必将更加仰赖于数据处理。在这种情况下,数据中心的发展进入了快车道。

2019年5月24日,在2019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贵安新分会场主论坛上,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就数据中心的未来发展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1

中国IDC圈总经理黄超

亚太地区数据中心增长成为全球亮点

IDC市场是一个全球化的市场,目前处于稳定的状态。黄超先生认为,IDC市场主要有三个基本特征:一个是从整个供给方面来看,数据中心全球市场规模2018年已经达到6200多亿,基本上能够满足现在全球客户的需求。第二个特征是整个亚太数据中心的增长已经成为全球数据中心增长的亮点,且以增量数据中心的增长为主,而北美等地区,则是以存量的数据中心业务增长为主。

与此同时,大型数据中心布局也是整个数据中心产业非常重要的一个标志和风向标。2018年全球有439座超大型的数据中心,其中北美44%,亚太将近30%。

黄超先生表示,大型数据中心的国际市场存在梯队现象,从北美、欧洲到亚太。其中,东南亚市场相对于亚太整体来说,非常值得关注。中国的市场这两年也逐步成熟,而在亚太市场当中,东南亚的市场属于后续跟进的态势。

东南亚整体市场较小,其中新加坡大,但基础设施差异较大。这几个国家在网络带宽、定价水平方面差异都比较大。比如新加坡的带宽好,供电方面印尼和越南的电价优势很明显,但是印尼稳定性不足,马来西亚的供电相对来说更稳定。从需求端来看,东南亚市场上目前主要的客户是政府和金融。随着东南亚互联网的崛起必然会带来东南亚IDC市场的崛起。

中国IDC市场处于成熟发展态势

在国内市场方面,2018年得益于“互联网+”在各个产业的落地,以及云服务快速崛起,对中国IDC市场也带来一些拉动。IDC的产业规模到2018年是1228亿。预计到2020年能够达到2000亿,中国的IDC市场还处于一个步入成熟期的发展态势。

从布局模式上看,供给侧和需求侧都是不均衡的。国家一直也在出台相关的政策引导数据中心项目的布局。企业也在进行探索,来找到一条既符合国家政策,又能符合市场需求,同时又能让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布局模式。

在资本进入方面,因为IDC是一个重资产的行业,从2018年国内并购的一些情况来看,中国目前的状况比较密集。这同时也是中国IDC市场进入成熟的标志。

黄超先生表示,中国IDC市场其实是政策影响力比较强的市场,我们统计从国家和部委层面,与数据中心相关的政策有将近30个。其中比较重要的有《推动企业上云实施指南》,这个无论从国家层面还是地方政府的层面,推动企业上云是一个很好的促进,特别是对于中央国有企业的上云示范,对国有企业上云意识的培养是有非常好的作用。另外一个比较重要的就是《全国数据中心布局指导意见》。

这几年贵阳也在积极发展大数据产业,推进数据中心产业园建设,比如说万企融合的数据攻坚战,数字贵州建设,还有贵州省绿色数据中心的专项行动等等。这些跟北、上、广区域政策的联动,也形成了一个很好的互补。对于各个区域的平衡发展业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空间。

其实贵安新区对于中国数据中心产业来说是一个非常罕见的既宜居,又适合我们大数据大规模布局的政策环境,以及贵州省给我们数据中心产业的很好的政策支持。未来贵安将会成为整个中国甚至整个亚太中心数据中心聚集地。

中国IDC市场仍然年轻,后市发展可期

除此之外,在市场方面,IDC市场其实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市场,到现在也就是十多年的时间。这期间一直处于快速增长发展状态。2006年的时候,因为宽带的提速,互联网应用兴起,IDC的需求也迎来了一波新增长。到2013年的时候,IDC的牌照再次开放,加上4G和云服务的落地,IDC市场再度发力。

黄超先生认为,到2020年,中国IDC市场的规模将达到2000亿。其中除了消费互联网和传统的互联网业务以外。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或者说产业互联网都会有较大贡献。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型,基本上会是自下而上的过程,先从应用层入手,然后到基础设施。

未来数据中心发展挑战将与机遇并存

除了机会和潜力巨大以外,未来数据中心的发展也存在一些技术上的挑战。黄超先生表示,数据中心产业发展一直离不开应用升级和技术创新。在这些地方,机会和挑战并存。主要来说,体现在未来边缘计算,5G时代的网络服务,多云架构,液冷,IPv6,硬件重构,自动化运维以及裸金属等几个方面。

以边缘计算和自动化运维例,之前我们去考察过一个养殖AI的平台,他们就利用AI技术建立了一整套监控体系,可以细化到每头猪的状况变化。这其中,产生的大量数据需要很强的运算能力,而且需要部署在当地,它需要在每个农场里面部署每一个边缘计算的单元。同时它也需要把处理分析过的数据传到我们的核心平台上进行一些联动。这种边缘计算+大规模集群会是未来非常普遍的数据中心结构。

在自动化运维方面,随着数据中心大规模,集中化部署,特别是在像比较偏远的地区部署数据中心,运维会成为短板,人才结构也可能会有一些不太匹配。自动化将变得很有市场。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