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段时间,美国断供华为事件的持续发酵引起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日前,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宣布将华为列入“实体名单”,在未经特殊批准的情况底下,禁止美国企业向华为及其所属公司出售一切重要技术、配件和芯片。 

在美国对华为实行禁令之后,一些美系企业也纷纷终止了与华为的合作。5月20日据外媒报道,谷歌已经开始停止了和华为的部分合作,也就是华为的手机将无法使用谷歌公司的一些技术,其中包括谷歌翻译、谷歌邮箱等。除了谷歌外,美国芯片和高科技零部件制造商,也已冻结对华为的零部件供应。报道称,高通、赛灵思和博通等芯片制造商称,它们将不会向华为供货。

5月22日有外媒爆出,继此前谷歌、英特尔、Qorvo等美系厂商都被曝停止了与华为的合作之后,全球大的移动处理器IP提供商——Arm也已暂停与华为的业务,这将威胁到华为后续新的移动处理器的研发,甚至是芯片制造。

5月24日,据《日经亚洲评论》报道,制定无线技术标准的WiFi联盟和制定SD存储卡标准的SD协会均将华为移出了会员名单。 

面对美系企业“断供”,华为见招拆招

面对华为被列入“实体名单”事件,公司在多年前就有所预计,并在研究开发、业务连续性等方面进行了大量投入和充分准备,能够保障在极端情况下,公司经营不受大的影响。”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5月16日签发的《致员工的一封信》中这样写道。同时,在《致全球客户的一封信》中,该公司表示“已经建立一整套严密有效的业务连续性管理体系,可以确保华为绝大部分产品在极端情况下继续服务我们的客户”。

近日任正非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更是直接对外表示,即便是没有美国的芯片,对我们而言影响也不大,华为5G领域方面依旧处于全球领先的地位,别人两三年也不会追上我们的。

同时华为的“备胎计划”也开始进行,作为华为海思的合作伙伴,普华软件全线支持基于华为海思Hi1616的Taishan 2180、2280服务器系列,而且普华面向华为海思Hi1616系列处理器实现了多核、显示和虚拟化、容器应用等深度优化。普华基础软件还表示,还有无数大大小小的国产厂商都在做着“备胎”的工作:从国产CPU、国产操作系统、国产数据库、国产中间件,国产办公软件、国产整机、国产固件等等,共同组成了国家信息化建设的“大备胎联盟”。

日前,一张所谓“鸿蒙”系统将于6月24日上午10点在香港发布的海报图被曝光,但经华为内部人士的沟通获悉,该消息不属实。但是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此前曾确认,华为正在研发自有操作系统,它将打通手机、电脑、平板、智能穿戴等各个领域,还将兼容安卓应用和所有Web应用。此前根据国家知识产权商标局网站显示,华为公司已经申请通过了“华为鸿蒙”商标,适用于第9类别和第42类别。申请日期为2018年8月24日。根据描述,华为鸿蒙可应用于操作系统程序、计算机操作程序、计算机操作软件等。

由此可见,面对众多巨头企业的“断供”行为,华为可谓见招拆招,打起了反击战。除此之外事实证明,这只是美国政府一厢情愿,并不能左右所有人。如今,全球大部分科技公司纷纷发布重磅消息,依然选择继续与华为合作。

八方支援,华为打响反击战

01断供谣言传出不到三小时,松下立马辟谣

1

对于“松下暂停和华为交易”的说法,松下官方直接发表声明,否认断供,华为也在5月23日,发布官方声明否认松下“断供”。目前,松下集团与华为公司的所有业务合作持续正常开展。 

02台积电向多家台媒表示,符合出口管制规定,将持续对华为出货

2

作为全球大的芯片代工厂,台积电代工了包括苹果、华为在内的芯片,其对华为突围战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次的断供事件中华为获得了台积电官方多次发布申明,台积电直接表明态度,不会对华为芯片生产断供,不得不说华为在获得了台积电力挺之后,也是解决了目前华为大的难处。 

03谷歌商店断供,一欧洲企业站出来了:成最佳替代品

谷歌暂停服务后,葡萄牙Aptoide公司正在与华为洽谈合作事宜。作为谷歌商店大竞争对手,Aptoide上的安卓应用已超100万款,累计下载超60亿次。它一出现,无疑将挽救华为手机在欧洲的狂澜。

04英国电信、沃达丰表明在5g建设中会使用华为的设备

在5月23日,据新华社最新报道消息显示,EE公司5月30日将开始英国首个正式启用的5G服务。该公司重申,将继续在其部分5G网络基础设施中采用华为的设备,同时英国电信以及沃达丰也纷纷表明了态度,三家电信运营商都纷纷表示华为依旧是我们重视的设备供应商。同时英国政府也将允许电信公司使用华为的设备。

05欧洲大的芯片制造商:英飞凌仍在继续供货当中

作为欧洲大的芯片制造商之一,德国英飞凌科技公司的一名发言人说,该公司向华为交付的大多数产品不受近期美国当局实施的限制影响,同时根据RCR最新新闻报道,欧洲半导体制造商,目前对中国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仍在继续供货当中,并且近期也不会暂停向华为供货。

另据美国彭博社26日发文称,特朗普政府试图通过禁止一些关键中国企业向美国出售产品或购买美国企业零部件及服务,使中国放慢其技术前进步伐。“但该计划将引火烧身,因为美国企业也绕不开全球科技供给链。一周来,对华盛顿惩罚性措施和中国可能报复的担忧,不但已引发市场恐慌还重挫美国芯片制造商和苹果公司。”微软、通用电气等美国企业近日致信政府部门,担心利用出口管制封杀中国企业的做法“将导致美国在国际合作中被孤立”并“有可能使美国利益受挫”。

据报道称,切断与5G技术领头者华为的往来,只会导致美国放慢5G普及速度。这对美国最重要的一些公司是坏消息,“没有中国的5G网络,中国消费者就不会购买含有高通和美光科技芯片的手机,就不会产生需要用英特尔、英伟达和AMD处理器计算的数据,也不会需要通过博通、赛灵思芯片变得更快的网络设备。”

5月26日,针对国际个别行业组织将华为“除名”的消息,华为发表声明称,华为现在和未来提供的产品和服务,不会受个别违背透明、公开、公正、无歧视原则的组织和其行为的影响。

延伸阅读:

微软等警告美国政府:封杀华为将"引火烧身"

华为智能计算:以Atlas之箭助企业冲破被封印的AI之门

韩媒:美国多次施压"反华为",韩国再次夹在中美之间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4-01-22 15:26:31
市场情报 “同心同行,共赢大时代”华为企业举办Partner-Led伙伴政策顾问闭门圆桌会议(第二期)暨联合拓展承包签约授牌仪式
在“华为+伙伴”的体系下探索出Partner-Led方案,并迭代优化为“联合拓展承包”的创新伙伴政策。 <详情>
2024-01-22 09:25:46
市场情报 探索运营商能源转型 | 华为发布2024站点能源十大趋势
碳中和背景下,绿色技术创新风起云涌,站点能源产业迎来增长与变革。 <详情>
2024-01-16 11:13:54
市场情报 让数字世界坚定运行 | 华为发布2024数据中心能源十大趋势
华为数据中心能源领域总裁尧权定义未来数据中心的三大特征:安全可靠、融合极简、低碳绿色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