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柜、零售柜、无人超市、便利店等随处可见,这些即方便了我们生活又节省了劳动力的模式其实都是一些边缘服务模式,要想更好的发展MEC(移动边缘计算),需要结合大的业务,比如5G就是一个很好的发力点。

图片2

5G与MEC互为补充

众所周知,5G网络拥有更低延迟、更高的带宽、环境感知连接等诸多优势,将带给我们一个万物互联且智能的世界。MEC作为边缘云技术大的特色是本地计算和数据处理,采用灵活的分布式网络体系结构,把服务能力和应用推进到网络边缘,极大地缩减了等待时间。因此,MEC与5G互补,前者持续为后者减低网络时延,后者发展促使前者的进步。

2019年北京世园会就体现了这一点,采用了5G网络的无人机在空中直播,通过MEC进行编解码和推流转发,让游客全身心的投入到世园会中。

MEC作为建设5G网络边缘云的普遍模式,将成为5G业务发展的“点金石”。

三大运营商布局MEC,成功案例涌现

中国联通在全国布局MEC,以MEC边缘云为锚点,正在加快促网、云、业三位一体发展。联通表示2019年,中国联通将携手生态伙伴,在全国31省市加快MEC边缘业务规模部署,拓宽行业合作,加速产业实践。如与腾讯合作致力于基于EMC+网络切片的强应用型平台研究。

中国移动发布边缘计算“Pioneer 300”先锋行动,其目标是在2019年评估100个可部署边缘计算设备的试验节点。2019年世园会就是中国移动与华为携手展示了世园会的空中观景游览服务。

中国电信提出5G MEC融合架构,基于通用硬件平台,支持MEC功能、业务应用快速部署。同时,支持用户面业务下沉、业务应用本地部署,实现用户面及业务的分布式、近距离、按需部署。3月25日,在《东方风云榜》音乐盛典颁奖典礼,成功实现国内首次5G+8K+VR直播。

2019年三大运营商开启MEC部署加速度,为MEC发展奠定基础。

MEC发展前景

1、云网融合。MEC的核心是云网络和云边协同,其本身就需要支持承载网络,所以MEC未来发展一定会融入云和网。

2、与大电商结合。随着快递柜、无人超市的普及,MEC可以结合到电商发展里面去,提供所需的虚拟专网和租赁,以网络为切入点,提供虚拟专网或租赁。实现用户面及业务的分布式、近距离、按需部署。

3、5G共同发展。5G系统在标准化之初就考虑了3种主要业务需求,即增强型移动宽带、海量连接的物联网设备、以及高可靠低时延业务,MEC首先可以保障对5G进行有效降低数据往返时延。

MEC尚处于发展初期,但是可以预见MEC机遇与挑战并存,进一步加快技术和产品研发的进度并建立完善的标准系统。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