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我国众多优秀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将对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谢谢徐总,全面介绍了电信云公司,包括大数据方面的进展、取得的工作,电信集团公司都在做云改,不仅是技术方面包括管理和体制方面。

接下来有请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先生,给我们带来“数据科技助力产业智能升级——联通大数据应用实践”,有请。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

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好,我演讲的题目是“数据科技助力产业智能升级”,将联通大数据的应用实践给大家做一个汇报。

我先抛出我的一个观点,大数据和前沿技术融合应用为核心的数据科技,正在推动“智能+”时代加速到来。刚才听到奚国华理事长的发言,我觉得我们的思路是一致的。我理解了什么叫数据科技,现在的新技术层出不穷,5G、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等。我们的感觉跟国华理事长是一样的,大数据是为整个创新技术的引领,我们定义成数据科技。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这些技术能力推动了社会经济和社会能力的发展,大数据目前进一步推动了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昨天有一个新闻,工信部近期会把5G商业化牌照进行发放。5G推动了真正的万物互联,增加的是物和物的连接、人和人的连接、人和物的连接。超大带宽、海量连接、低时延,它带来的不仅仅是数据量的爆炸性增长,也是带来了数据的洪流。对人工智能发展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所以也会推动“智能+”这样一个发展。

大数据是实现“智能+”的原动力,大家知道不仅是大数据发展有这四个要素,也是人工智能发展的四个要素:数据、算力、算法、产业应用。在资本和技术深度耦合下,推动行业应用的快速发展,带来了各种应用的快速发展,是实现大数据在“智能+”里发展的原动力。

我们从大数据的视角来看,数字化带来社会上的发展新动能,这里面是两个方向:产业数字化、数字产业化。从这两个维度,最终都实现了数字化的治理,我经常跟业内同仁交流,我感觉现在可能是整个大数据发展的好的阶段,当然这也是秉持了奚国华理事长讲到的,没有任何一个国家能把大数据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样推动着国家的整个数字化转型,也为从事大数据行业的各个同仁带来更大的机会。包括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建设数字中国等等,都做出了重大的部署。

今天很高兴能站在这儿,因为去年我也是参加了这个会,我觉得今天的会也让我回想了一下联通大数据去年一年我们都做了哪些工作和改变。去年我在这里讲的一些内容,更多的是把我们的数字如何在标准化产品里面体现,包括大概的方向。这一年里我们也把去年的一些设想进行了实现,中国联通推数字科技,在赋能数字产业方面做了一些工作,汇聚数据力量、坚持技术创新、探索数字产业。

联通也发布了“让未来生长”的品牌,5Gn,n有很多含义,包括多、近、现在、联通英文字母取了一半等等。所以在5G马上要发正式牌照之前,联通在很多方面已经做出了自己的准备。

再汇报一下联通大数据,在去年资本层面上我们做了哪些工作。联通大数据全国数据统一对外应用的出口,也是资本合作的平台。我们去年有三个资本层面的成果:

第一个是智慧足迹,熟悉联通大数据的人都知道,智慧足迹是我们和西班牙电信合作的公司,把位置数据进行商业化应用。今年年初的时候,京东投了智慧足迹,作为我们的股东,我们资本之后在产品层面、解决方案层面也有一些融合的进步。

第二个,跟成都政府有一个联通高新大数据人工智能科技成都有限公司,主要是做政务、教育、园区方向的事情。

第三个,云景文旅是今年3月份跟腾讯成立的一家合资公司,它的定位是在旅游、文化方面做相应的探索。

这一年我们除了在标准化产品进行SaaS化、标准化的推广之外,也在研究数据在哪些行业、哪些产业能发挥我们的价值。我们在政务、信息安全、金融等等方面做了很多研究,也会把我们在这方面的一些成果跟大家做一个汇报。

首先在政务应用方面,这要说到成都高新区,我们做了什么事情?高新区里,他们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找到我想招过来的商家、公司,来了之后我怎么能知道在我们这儿他们活得怎么样,另外怎么给它提供更多的服务。基于这样的需求,我们创新性的做了企业生长指数,利用企业的数据、运用上的数据,还有高新区政府的数据融合在一起,对企业进行多维度的画像,形成企业生产力长个模块,136个指标,更好的招商引资,更好的服务企业。

第二个我们做了省级产融平台,国家推出了普惠金融的背景下,如何落实这个政策呢?需要一个抓手。银行现在也是响应国家的号召,但是很多金融机构其实大家已经耳熟能详,比较了解的中小企业的尖端都覆盖到了,下面还有大量的企业是很难判别还款能力怎么样的,怎么帮助企业做信用评估,做好服务。这些中小企业如何通过一个入口能够很好的了解国家到底哪些政策可以去申请,银行到底有哪些好的金融产品我能得到等等,我还是基于上一个产品,就是企业生产力指数,打造企业信用的评价体系的基础上,搭建政府、银行和企业三方的平台。

目前这个平台运营的情况是,2018年累计发放了10亿,包括贷款笔数211笔,平均贷款是470万,这已经进行了很大的拓展。

第三个就是大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安全项目,这个图是典型的各个地方政府在建大数据平台的结构图,我更多是想讲中间红色的地方。以前各级政府做大数据平台的时候,更多面临的问题是如何把数据采集上来,经常还会出现“不拿数据就拿乌纱帽”的情况。实际上很多地方把数据拿上来之后,发现问题更大。我跟很多朋友沟通,发现原来数据没来的时候不用担心数据的安全性,现在就必须要考虑安全的问题。另外数据来了之后,我如何把数据的价值挖掘出来,打造出更多老百姓喜欢的应用场景出来。这些应用没用之前,老百姓跑路就跑了,就习惯了,没什么问题,但是自打用上之后就不能停,停下来之后老百姓的口水就能淹没你。所以我如何保证数据又安全又很好的发挥价值,又能保障服务的持续性。

所以我们提出来了数据监管这样一个模块,里面包括数据的审核、运营的监控、标准流程的监管审核、绩效的评估、优化机制、安全管理等等这些模块。我在这里重点讲一下安全管理,安全管理毋庸置疑,刚才国华理事长也提到这一点了。

我们天生有这样一个基础,安全的概念我记得是去年上半年跟很多地方政府官员聊的时候,大家都不太理解的。回想起来,当时大家都处于如何把数据采集上来的时候,还没有到数据怎么管理,怎么用的时候。但是今年,感觉各个地方这样的意识越来越强,所以我们在安全上是天生的运营商数据量极其巨大,我们面临着非常大的难题。通过这些年的沉淀我们把它差别化,形成安全的管理。包括数据安全运营管理、业务数据授控管理、数据颗粒度管理、数据溯源的管理。

如果市面上流通了一段数据跟我们相关,那我至少有两个作用,第一我自证清白,数据没有我溯源的标记,就知道不是从我这儿出去的。第二如果从我这儿出去,我可以反过来看是从哪个口出去的,中间被复制了多少次,全部能看到。

异常行为预警管理,这里还有一个很大的应用场景和案例,我们现在做大量的自己的标准产品,也发现每天采集的数据都会发生故障,要么是这个网络断了,要么是那个地方的数据缺失了。如何保证在数据不完整的情况下,同样保持业务水平不断,提供同样质量的数据产品,我们也有一套完善的解决方案。

刚才讲完了政务层面的实践,再讲一下金融方面的实践。这是某金融企业风控项目,我们推出了很多企业风控。这不仅仅是结合了运营商的数据,还结合了其他的,像工商、税务,多元的数据结果。同时我们通过企业风险的防范作用,随着业务的开展,对企业的经营行为进行判别和预警把握,成为客户在主营业务风控平台完善的核心数据。

某银行信用卡风控体系的建设,这个应用场景是什么呢?很多银行在信用卡产品上已经不是单一的产品了,经常有很多不同的渠道,会有不同的政策,所以我们就打造出来这样一个风控体系。包括两个,主要是授信决策引擎。规则引擎是能在发布的时候方便的进行测试,另外是模型引擎。

某城商行风控预警平台,前一段时间在金融领域里有很大的新闻,就是包商银行被央行监管。不管内部有什么问题,很重大的方向就是风险管控出现了一些问题。银行放贷过程中,原来有很大的缺失,基本上钱放出去之后,对整个后面的借款人行为就没有再跟踪了,他能还就还,就是这种情况。放完款之后还对借款人抵押的财产,包括担保方,有任何变化我们都会实时进行跟进,采取相应的措施,包括数据处理、风险模型、风险处置等等模块。

某农商行外部数据聚合管控平台,我们也接了大量外部数据,如何保障数据的安全,如何保障在平台上安全的使用数据。

文旅上的实践,这是运营商大数据比较老的产品,我们进行了迭代升级,提升产品的质量。我们用我们的位置数据,能够很方便的帮助各个旅游企业了解人流信息,其实我们的位置数据跟腾讯也有过交流,跟他们对比是有劣势的,他们是基于GPS,我们是基于基站的,所以有这样的劣势。我们采用三角定位法等等方式,把数据弄得非常准确。另外我们的数据是连续性的,还有跟高德、腾讯他们交流,发现他们在三线、四线地图被打开的几率很低,所在那些地方数据量非常少,而我们在这些地方是都有信号的。

医疗方面的实践,这里推出的是智慧药品溯源大数据服务云平台,在药品原材料生产开始,一直到流通环节,一直到最后终端的销售,包括到最后出了问题的溯源,整体是全监控的。流通环节是全覆盖,监管数据是全流通,应急召回全掌控。

零售实践,这里讲到了刚才说的数据引用,我们引用了京东的数据,京东的用户画像跟我们原来的画像进行了优化升级,这里包括人口、规模、消费能力、环境、业态、竞争态势和交通路网。现在我们已经回过头来对集团内部进行了赋能,我们在联通自己业务厅的优化里已经用了这个产品,在几个省也在逐步落地。另外在星巴克的选址上,也用了我们的产品。

规划实践,国家发改委人口视角下的三大都市圈,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的人口洞察、人口热度、关系强度、外来浓度和发展厚度。

交通实践,这里举的例子也是某市交通信号控制优化项目,这也是跟滴滴共同打造的。大家也知道滴滴是联通在投的股东,我们结合它的车辆轨迹数据,打造交通管理智慧系统。

以上就是整体的这一年在一些行业的探索的案例汇报,也希望各行各业的同仁们能与我们共同探索,共同为国家大数据战略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大家。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19-06-21 15:27:54
5G 大家说 联通大数据周华:5G时代的数据科技如何赋能产业发展
6月4日,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召开。会上,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华先生在大会上以《数据科技助力产业智能升级——联通大数据应用实践》为题做了精彩分享,向与 <详情>
2019-06-13 09:51:54
国内资讯 数梦工场崔晓峰:数据资产需要可治理、可管理、可共享
服务于25个以上部省级客户、100个以上城市级客户、拥有150多项专利、通过CMMI5级软件认证……这些都是数梦工场在2015年成立以后,短短4年内取得的成绩。 <详情>
2019-06-11 15:52:00
国内资讯 现场直击 |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
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 <详情>
2019-06-11 11:31:42
国内资讯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 Datablau王琤:EDW2019-国际数据管理新趋势
国内跟西方有很大的差距,西方行业里数据湖架构讲了很多,国内目前行业内讲得还是比较少。国内大部分都是把大数据平台当储存来用的场景,数据湖、数据海、数据池塘等等很多 <详情>
2019-06-11 11:22:36
国内资讯 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中国信通院王妙琼:时序数据库性能测试基准解读
时序数据库的功能标准主要是六大块内容:功能、兼容能力、安全性、管理能力、容错能力、扩展性。这些内容综合了互联网、物联网、工业互联网这些场景里通用的需求,也保留了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