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我国众多优秀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将对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马鹏玮进行了《关系型云数据库应用白皮书》的发布并进行了深入解读。

马鹏玮

大家好,很感谢有这个机会在这里为大家介绍《关系型云数据库应用白皮书》。左侧是现在用数据库的三个问题表现,第一是资源管理存在困难,比如说资源分散在多个机房,小型业务系统独占服务器。第二是运维复杂。第三是成本浪费,比如说硬件成本、软件成本、重复建设成本,这是我们现在面临的主要三个问题。右侧是我们的理想,叫资源统一管理、轻量运维、低成本。

从梦想到现实之间怎么实现呢?现在有云计算的发展,给了我们一个实现的机会,就是中间从IaaS、PaaS、SaaS、DBaaS进行发展。数据库里面什么类型的数据库是应用最多的?关系型数据库。俗话说枪打出头鸟,关系型数据库到底怎么上云,我们罗列一下,主要是四个问题:

1.技术体系问题,认识它,它是什么的问题。

2.选型标准,我到底要挑谁。

3.上云的准备。

4.落地路径。

这是整个实施里面的几个关键痛点,所以我们看整个白皮书的主要结构,分为五章:关系型云数据库技术概述、关系型云数据库选型建议、应用关系型云数据库的准备工作、关系型云数据库关键路径、总结。公众号上我们会有所有的白皮书,一会儿还有二维码,大家可以关注一下。

关系型云数据库的技术和产业,一类是传统数据库实例架在云资源上,还有云原生的。目前有AWS、阿里云、腾讯云,他们都实现了,分别有对应的产品。最成熟的还是云数据库实例假设在云资源上,很多都是MySQL、PG数据库的实例做到了,从技术架构上说其实是分为两种方式,就是刚才说的这两种。

右侧的列表是针对公有云厂商,公开的产品列表做个统计,还有私有云的模式,也就是说,机房是自建的,数据库厂商过去把弹性资源部署到自有的机房里,两种部署模式,这是整体的技术分类。

关系型云数据库选型建议,我每次都喜欢做这个比喻,很多应用方面临新技术的时候,约等于男士进入了化妆品专区,这时候需要有一个量化标准,比如说选好的化妆品要有几点,这样来评判,就可以挑出你女朋友比较满意的产品。我们罗列出九点,帮你选关系型云数据库:基本功能、兼容能力、高可用、云服务、安全性、监控和优化、服务支持、可扩展性、性能。

我们具体来看以上的细节,再往下细分,这几大项又分为47个小项,其中基础能力9项,兼容能力5项,不细念了,大家有兴趣的话可以在公众号上看,具体每一项包含哪些能力。标准制定过程总结起来三句话,标准就是共识,共识是吵出来的,共识是生态建设的第一步。这个标准的制定过程有十几家,国内比较有名的云厂商或者做私有云或者做公有云的,大家在会议室里天天吵,把各自求同存异的过程融合起来形成了这个标准。最重要的是,共识是生态建设的第一步,其实秦始皇最重要的贡献就是车同轨、书同文,是一样的。

应用型关系云数据库的准备工作,你需要在内部认知做什么事情,第一是制定弹性的开发策略,通过冗余、配合云资源设计弹性业务模式。第二是适应云化架构的运维模式,运维工作不只是应用方负责的事情,现在有一个人在帮你做一些事情,但是这个人在哪些方面能帮你,能帮你到什么程度?大家可以看这个表,这是双方的责任,双方可以互相协作的粒度,就是右边的表。第三是商务模式的变化,关系型云数据不像以前一样使用License概念,主要是服务供给理念和私有云租用成本概念。

关系型云数据库落地关键路径,我们分为了三个部分:

1.建立实施原则,有可持续发展原则、透明开放原则和代价可控原则,这些详细内容我就不多赘述了,都在白皮书里。

2.评估关键要素,要盘点你自己的东西,你要做成什么样,首先要对自己做一个清醒的认识,你现有系统架构、资源和利用率评估、应用关联系统评估、数据库迁移风险评估。

3.规划实施步骤,业务模拟、系统测试,这里分很多种,联通性测试、业务功能测试、安全性测试、性能测试等等。还有数据备份、数据校验、正式迁移。

最后感谢参与这本白皮书编写工作的单位:阿里云、百度云、金山云、华为、京东云、热璞科技、腾讯云、UCLOUD,他们的产品应用得也非常多,案例也非常丰富,在整个白皮书编写过程中也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贡献了很多经验,非常感谢他们。

下面请我的同事,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闫树给大家带来“城市大数据平台白皮书”,谢谢。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2-12-20 14:30:0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14 10:12:22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11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讲道,当前,”5G+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详情>
2019-06-13 09:51:54
国内资讯 数梦工场崔晓峰:数据资产需要可治理、可管理、可共享
服务于25个以上部省级客户、100个以上城市级客户、拥有150多项专利、通过CMMI5级软件认证……这些都是数梦工场在2015年成立以后,短短4年内取得的成绩。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