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深入落实国家大数据战略,推动大数据产业交流与合作,展示我国大数据产业最新发展成果,2019年6月4日至5日,由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主办,大数据技术标准推进委员会承办的2019大数据产业峰会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

会上,来自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领导,我国众多优秀大数据领域服务商、行业应用客户、研究机构、地方大数据主管机构的领导和专家,将对大数据政策、产业、技术的现状与趋势等内容进行交流探讨。

来自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闫树针对“可信数据服务系列标准”问题进行了深入解读。

闫树2

 

大家好,我今天将介绍一下“可信数据服务系列标准”,这也是一个系列标准。数据流通是国家大数据战略支撑重点方向,总书记指出“要制定数据资源确权,完善数据产权保护制度”。早在2015年和2016年,国务院发布的《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纲要》和《大数据产业发展规划》已经提出推进流通环节风险评估、建立信息披露制度等等。但是现在看来效果可能也并不是很好,这肯定是有原因的。

另一方面,以欧盟为例,其他很多国家也在积极推动数据流通保护,而经济增长、技术创新在其中扮演着重要的作用。欧盟委员会还提出了很多报告,保护的同时还要促进流通。

欧盟委员会发布的“欧洲数据共享报告案例”里显示,当前欧洲数据流通面临的主要障碍包括缺乏相应的技术、完善的法律等。他们的调查结果跟我们的很吻合,而提升技术与完善法律也是我们在做数据流通着手工作的两个主要方向。

我们国家在数据流通方面面临的问题也很多,比如说数据权属不明确、数据安全保障有待加强、数据流通活动缺乏监管,也包括数据质量、数据定价、流通监管等方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归根到底是标准缺失。但是国家对于数据流通的合规性要求也在不断提升,近年来以个人信息保护为核心的数据保护、数据安全的法律法规和国家标准不断出台。就在上周,网信办发布了《国家安全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对网络收集、处理、使用都明确了监管内容,同时,这个办法也对流通做了较高的要求。法律法规层面更多告诉你怎样做是违规犯法的,但是并没有告诉你怎样做才能合规,这其实就是我们做这个标准希望能达到的效果。

为什么由我们来做?信通院云大所2016年就颁布了《数据流通行业自律公约》,也制定了流通方面的标准,开展了十家企业评测活动。去年我们发布了《数据流通关键技术白皮书》,我们也是大数据流通合规评估研究中心,是比较权威的机构,所以我们提出了可信数据的概念。

可信数据约束的对象有哪些?数据供方、数据需方、数据流通平台、数据加工方。为什么可信?我们这里对概念总结出来了四点,首先是技术可信,我们在标准里提出了像安全多方计算、区块链等等,我们希望把这些技术用在这个标准里,当然我们标准里只是一个技术名词,没有展开,具体的技术标准还会有所介绍。流程可信,我们规范了数据流通领域或者数据流通观念的重要流程。管理可信,我们这个标准主体内容都是针对着管理,数据源管理、数据流通品管理等等。用户可信,我们希望我们的标准可以达到,你通过我们的标准评测,用户使用你作为数据源的时候是可信的,这也是可信数据服务的根本目的。

这一批标准的主要内容包括两项:可信数据供方评估要求、可信数据流通平台评估要求。供方包括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数据供方要求与分类、数据产品管理、数据产品供应管理。流通平台包括术语和定义、总体要求、流通平台管理、流通主体管理、流通品管理、流通过程管理。

流通平台本身的管理,我们进行了分类,把数据流通平台分为三种。中介本身不参与管理,另外采集产销型有自己的数据,还有一个综合服务商,不光是作为数据买卖的交易机构、流通机构存在,同时提供多样的增值服务。

标准参与单位包括华为、东湖大数据中心、北京邮电大学、数秦科技、飞利信、联洋国际等等。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07-23 08:51:17
市场情报 专业数据服务商HAILE海乐,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数字化大背景下,企业想要占领一席之地,或立于不败之地,便要建立自己的数字化信息系统。 <详情>
2022-12-20 14:30:01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中国无线经济发展研究报告(2022年)》
我国经济尚处在突发疫情等严重冲击后的恢复发展过程中,保持经济平稳运行难度加大。 <详情>
2022-12-06 09:23:00
国内资讯 中国信通院发布《2022年移动物联网发展报告》
工业和信息化部《“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 <详情>
2022-11-14 10:12:22
5G资讯 中国信通院敖立:“5G+工业互联网”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11月11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总工程师敖立在2022世界工业与能源互联网博览会上讲道,当前,”5G+工业互联网“持续赋能能源行业创新发展。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