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r22A3u

物联网已经发展很多年了,英文全称为Internet of Thing(IoT),是指由各种不同物理设备连接起来的网络,这些设备比如手机、汽车、楼宇、温度计等等日常生活中具有可连接介质的物品。而随着越来越多的物品具有了这种介质,这些物品都成为了可连接设备,因此,IoT发展的结果是万物互联

万物互联必然会产生出大量的数据,这些数据有些会在本地设备上被处理,有些会被发送到数据中心后进行统一处理,而目前大型数据中心都是部署了云,因此,IoT产生的很多数据也就在云端被处理。数据在云端被统一处理、统一管理是一种集中化的处理和管理方式,这样的话终端设备更像是显示设备,通过网络获取处理结果,然后显示给用户。

但是云端和本地终端的网络传输可能会有延迟,稍微严重的时候会带来体验上的问题,并且随着万物互联后数据量的暴增,数据中心的计算压力也会越来越大,同时需要进行网络传输的数据量也越来越大。

目前来看,IoT和云计算的融合,是会遇到以上的两个问题,即计算集中化带来的数据中心计算压力的问题,和数据量暴增带来的网络传输量增加和网络延迟的问题。而边缘计算的出现,则可以一定程度上解决这两个问题。

边缘计算,会将数据存储到离使用它的场景比较近的地方,某种程度上类似于CDN,也可以看做是分布式的云计算。数据被分布存储到各种设备上以后,计算也转移到这些设备或者比较近的位置上,因此,边缘系统充分利用了物联设备的计算力,又因为数据离设备比较近,在大大释放数据中心计算压力的同时,减少了从数据中心获取数据到本地设备的延迟时间,提升了用户体验。

这样来看的话,边缘计算系统又类似于云计算,只不过它被部署到了这世界的各个角落,看起来又像是混合云中的私有云部分。边缘计算所处理的数据,也和其它数据一样重要,因此,边缘计算系统同样需要高可用性、扩展性、可弹性伸缩和安全性,而且系统需要有自治愈能力,不需要经常人为地去处理故障,就像我们的家用路由器一样,配置一次后,偶尔有问题重启就解决了。一般来说,我们可能会把任务的编排,指令的分发功能放到云计算平台,而边缘计算节点,主要用来执行任务,并把任务的执行结果反馈到云端,这样边缘计算就和云计算融合起来了。

回到题目,我们说的是物联网和边缘计算的融合,是因为物联网催生大量的数据,而这些数据的处理和传输会遇到一些问题,边缘计算致力于解决这些问题,于是边缘计算就和物联网技术融合起来。我们上面又谈到了,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也是融合在一起,因此我们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就是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这三种技术,在不断地融合发展,最后达到的结果大概是:万物互联,就近计算,集中管理。物联网、边缘计算、云计算属于基础设施部分,而由这些基础技术发展衍生出来的应用形态,将是非常具有想象空间的,也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相关阅读:

中兴边缘计算,站在5G“中央”  

解读 | 进军边缘计算,英伟达刚发布的 EGX 平台有何优势?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8-16 08:46:39
大数据资讯 139个!工信部公示2023年物联网赋能行业发展典型案例
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预计,到2030年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将达到百亿级规模。 <详情>
2023-07-17 09:18:44
5G资讯 5G-A渐行渐近,无源物联网能否大放异彩?
随着物联网技术在各类消费终端和行业领域的规模化应用,全球物联网连接数已经突破144亿,我国也于去年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