边缘计算正在推动人工智能技术落地于城市各个角落。

ChMlWlzb9y6IAyZTAAFatIjnZUMAAJ-lAKL4EoAAVrM031

我们熟知的人工智能三要素:算法、数据、算力。其中,能够为数据处理与模型运算提供算力的方法有三种:

一,终端计算:智能手机、智能摄像头、智能门禁。凡是运算要求不高的模型,都放在终端完成,原则是尽可能不给通讯带宽任何压力。

二,云端计算:大规模模型训练(历史数据、实时数据)、内容推荐、企业云等。针对海量数据,同时支持异构、高动态、实时性数据,原则是如果有计算需求,按需分配给你,计时成本。需求方不需要购置硬件。

三,边缘计算:智能中控、5G基站、VR游戏、自动驾驶等。针对高动态、流动实时数据,与云端计算不同的是,数据结构更垂直,更专一,与终端计算不同是的,算力更强。

边缘计算是近几年随着GPU成本降低、AI专用芯片普及而被广泛提及。边缘计算解决的根本问题是:处于互联网边缘的设备产生海量数据,如果交给上传处理,会有高延迟、增加网络负担等问题,而终端设备另一个需求是交流、互换数据。所以,在终端附近部署边缘计算设备,可以很好解决以上两个问题。同时,边缘计算设备还可以避免数据“上云”过程中的安全性问题。

上周,TechWeb就边缘计算领域话题,采访到了国内一家边缘计算产品的企业:米文动力。该公司产品副总裁接受了TechWeb采访。

米文动力是一家专注于边缘计算硬件的厂商,去年推出了米文大脑Apex,是一款搭载NVIDIA自主机器专用芯片-Jetson AGX Xavier的嵌入式AI计算平台,支持视觉传感器,能够运行YoloV3等主流视觉检测网络。

米文大脑Apex

此外,米文动力还推出了两款产品:米文大脑S2和米文大脑S2Pro,均搭载强大的移动计算处理器NVIDIA Jetson TX2,可以为客户搭建高性能边缘计算平台,据悉,该产品目前已应用于服务机器人、巡检机器人、AGV等领域,能够提供算法加速等功能。

米文动力作为英伟达生态合作伙伴,支持英伟达嵌入式端的主流计算芯片,覆盖0.5T Flops到30T Flops等不同算力。

米文动力产品副总裁宁博在接受TechWeb采访时表示,目前米文动力已经与菜鸟ET物流实验室达成战略合作协议,加入菜鸟驼峰计划,共同探索在低速物流领域的落地产品。

“边缘计算能够大大减少人工成本。例如在工厂、码头等场景,结合智能视觉软件,米文动力的产品能够辅助操作者获得实时安全信息。”宁博谈到边缘计算在工业领域的应用时说,“智能视觉系统可以向现场人员提供烟雾、碰撞、过热等检测,减少危险的发生。”

硬件成本方面,宁博认为工业场景对于成本预算并不敏感,更多的还是来自改善工作环境、提高生产效率的需求。

米文动力在AIOT领域目前为客户提供两类产品:计算硬件、加速算法。其中,轻量化的加速模型在机器视觉功能中尤为重要,米文大脑可以在1080p的视频分辨率下,提供20-30帧处理速度。目前,米文动力的团队共50人,其中研发人员占比70%以上。

在今年5月30日的“2019 ABC INSPIRE智能物联网峰会”上,米文动力CTO苏俊宣布百度智能云与米文动力将进行深度合作,推出智慧物联网教育开发套件天工BIE Developer KIT,通过在嵌入式AI开发板上预装百度智能云的OpenEdge,为开发者、学生、企业、高校提供快速的入门级方案。该套件可实现云端训练、边缘推断的协同工作。

BIE是百度智能云发布的国内首个智能边缘产品,走在了“端云一体化”趋势的最前端。米文动力将通过百度云智学院提供评估板,该板尺寸上仅有70x45毫米,体积十分小巧;同时在超低功耗下具备472 GFLOPS的算力,可快速处理并行的深度学习网络和算法。

据CB Insights的市场数据,到2022年,全球边缘计算市场规模预计将达到67.2亿美元。实际上,边缘计算技术正在随着上层计划逐渐渗透于城市角落。6月6日,发改委下发的《推动重点消费品更新升级 畅通资源循环利用 》实施方案中,强调了基础设施智能化建设,鼓励智能汽车、智能化家居等产品消费,对于边缘计算领域,是一项充满挑战和机遇应用之路。

【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IDC圈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3-11-20 10:42:22
边缘计算 IDC 2023H1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报告: 浪潮信息蝉联份额第一
中国边缘计算市场占比是除北美以外的最大市场,并且在全球市场的占比增速最快。 <详情>
2023-07-14 08:41:34
边缘计算 中国信通院高巍:技术融合将成为边缘计算产业落地的“助推器”
目前,边缘计算已经渗透到能源、交通、金融等众多行业中,为边缘计算市场带来广阔的增长空间。 <详情>
2023-05-09 09:42:24
云资讯 中国移动赵丹怀:“感-通-算”新技术加速边缘智慧应用,赋能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
边缘计算在现代数字化社会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边缘计算和云计算主要区别在于计算资源和处理能力的分配方式不同,两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它们可以相互协作,共同构建一个完 <详情>
2023-02-15 09:16:00
边缘计算 到2030年,边缘计算潜在市场将增长至4450亿美元
近日,国际电信咨询公司STL Partners公布的边缘计算关键统计数据显示,边缘潜在市场将在10年内以48%的复合年增长率从2020年的90亿美元增长到2030年的4450亿美元。 <详情>
2023-01-11 10:12:00
边缘计算 边缘计算是快速采用工业4.0的关键
根据一项研究,企业物联网可能占到70%以上的市场份额。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