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1日,上海市经信委印发《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19)》(以下简称《导则》),规范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

上海经信委

《导则》的制定旨在控制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和新增能耗,实现合理布局。《导则》共分 12 章,规定了上海市IDC建设的规划与选址、建筑与配套、规模与功能、安全、节能、营运主体以及论证、评估与监测等方面的具体要求。其中“严禁上海市中环以内区域新建IDC”“单项目规模应控制在3000至5000个机架……PUE值不超过1.3”等要求引关注。

《导则》总体要求,严控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简称IDC)规模、布局和用能,坚持“限量、绿色、集约、高效”,在满足必需和限制增量的前提下,建设“存算一体,以算为主”的高水平IDC,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高品质生活,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提供坚实有力的信息基础设施支撑。

在此之前,上海市就曾发布相关限制政策。2018年11月,上海市制定发布了《上海市推进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提出推进数据中心布局和节能改造,“新增机架数量控制在6万个,总规模控制在16万个,存量改造数据中心PUE不高于1.4,新建数据中心PUE限制在1.3以下”。

摄图网_500648416_banner

从当前我国IDC产业发展看,《导则》及《行动计划》在内的上海市一系列IDC政策,反应了IDC传统优势地区北上广当前迫切面临的IDC发展能耗问题。根据科智咨询于5月发布的《2018-2019年中国IDC产业发展研究报告》, 2018年中国IDC业务市场总规模达1228亿元,同比增长29.8%。上海所在的长三角城市群是国内运营数据中心的主要集中地区之一,发展程度较高、IDC需求旺盛,与京津冀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一起共同占据整体市场50%以上的市场份额。

为实现IDC合理布局,加快节能降耗,不独上海,近年来北京与广州也先后出台数据中心限建政策,加大政策执行力度。上海市此次出台相关规定和具体规范,从规划选址、建筑配套、规模与功能、安全、节能、营运主体以及论证、评估与监测等全方面进行了细致的规范和要求,体现了当地对新建数据中心和新增能耗控制的决心和力度,将有效促进上海市数据中心合理布局,和对新增能耗的有效控制。

导则总体要求速览

《导则》规定在上海市建设IDC应满足以下要求:

01功能定位方面

服务城市功能性、枢纽型、创新型等基础平台建设,支撑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金融服务等重点产业发展,促进城市管理和社会治理智能化水平提升等重大项目应用。申报主体需提供符合以上功能定位的明确的业务需求清单及相关意向协议。

02选址布局方面

严禁本市中环以内区域新建IDC,原则上选择在外环外符合配套条件的既有工业区内,采用先进节能技术集约建设,并兼顾区域经济密度要求。申报主体需提供相关土地权利证书或房屋租赁合同。

03资历资质方面

鼓励基础电信运营商、大型IDC专业运营商、专业云服务商(含大型人工智能专业服务企业)申报。申报主体须持有国家或本市颁发的IDC运营许可,具备专业的管理和运营团队,具有大规模数据中心运营经验,未发生过重大安全事故,在本市有优质、长期、稳定的运营服务能力。

04设计指标方面

单项目规模应控制在3000至5000个机架,平均机架设计功率不低于6kW,机架设计总功率不小于18000kW。PUE值严格控制不超过1.3。

05评估监测方面

申报主体应于立项前做好项目论证,并按本导则要求开展自评估。投入运行前应完成能效监测配套设施建设,并对接本市相关能效监测管理平台。

06满足本导则提出的其他要求

除以上总体要求外,《导则》还阐述了适用范围、符合性说明等,术语和定义部分汇总了主要的专用术语,并进行定义或说明。其余部分对本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的规划与选址、建筑与配套、规模与功能、安全、节能、营运主体以及论证、评估与监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

可以预见,《总则》出炉后,由于数据中心政策愈严,上海将与北京广州一样,数据中心需求继续外移,IDC服务商向周边区域布局的进度加快。不过由于在交通、网络、靠近用户等方面的优势,新建数据中心还是会在地理位置上尽可能接近上海等核心城市。

点击获取《上海市互联网数据中心建设导则(2019)》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1-22 15:25:05
2024-01-19 15:41:34
国际资讯 亚马逊宣布将在五年间在日本投资150亿美元 用于扩建数据中心
此项投资将主要用于扩建该公司在日本的数据中心,并加强其在当地的业务运营。 <详情>
2024-01-09 16:53:00
市场情报 中兴通讯分布式存储+ DPU,加速数据中心转型
存储技术在不断地创新、完善、加速演进,以更好地满足业务的存储需求,但同时也使得存储协议和文件系统越来越繁重。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