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国移动公布“2019年核心网支持5G NSA功能升级改造设备集中采购单一来源采购信息公告”,根据公告,华为、中兴、爱立信和诺基亚成功中标,其中华为成大赢家。此次采购是5G正式商用后运营商第一宗5G采购大单,也是中国移动NSA规模化部署的开始。

dd26-hymscpr0280039

中国移动此次集采需升级现网450套MME设备支持双连接、承载迁移、流量上报和安全等功能,升级现网681套SAE-GW设备支持流量上报等功能,并对现有EPC核心网SAE-GW设备补偿流量处理硬件。

根据《公告》信息,在系统架构演进网关/GPRS业务支持节点(SAEGW/GGSN)招标中,华为中标369套,中兴中标21套,爱立信中标231套,诺基亚中标60套。

在移动管理实体设备/GPRS分组控制单元(MME/SGSN)招标中,华为中标219套,中兴中标22套,爱立信中标153套,诺基亚中标56套。

这一次采购的两种设备招标,华为分别占比48.67%和54.19%,爱立信则分别占比34%和33.92%的,诺基亚的占比则要略低,位列第三。

微信图片_20190618180417

5G组网包括NSA(非独立组网)与SA(独立组网)两种架构。独立组网是要建立一个全新的网络,核心网和基础网都是5G的;非独立组网则是借用4G的核心网,在此基础上进行改造。

采用NSA组网,运营商可借助目前成熟的4G网络扩大5G覆盖范围,5G基站利用现有4G核心网,省去5G核心网络的建设,帮助运营商快速建立5G网络。并且NSA标准制定更早,运营商也多数已经完成NSA的大部分测试工作。

然而长远来看,为了实现连续覆盖和支持全部的5G场景,未来走向SA势在必行。SA架构可提高浏览频宽、强调支援大连接物联网、超可靠度和低延迟通讯等应用,且不以现有4G网络为基础,而是一步到位NR和5GC,实现全部5G新特性。此外对于运营商来说,SA基站单站价格更有优势。

此前中国移动曾表示,2019年启动NSA规模部署,同步推进5G非独立组网架构(NSA)和独立组网架构(SA)发展。6月6日,工信部已正式向中国移动发放5G商用牌照。

国内5G商用跳过原本预计的临时牌照阶段,提前发放正式商用牌照。可以预见,为了抢占5G市场,接下来运营商们必然将加快各自的5G建设进度。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3-12-14 18:12:55
市场情报 vivo年末压轴之作实力出圈,vivo S18系列迎来全系配置升杯
vivo S18 Pro将搭载行业领先旗舰芯天玑9200+,拥有3.35GHz超级大核 <详情>
2023-09-25 10:00:13
市场情报 新讯重磅发布5G随身wifi,真5G 打游戏!
在共享充电宝价格不断上涨、陌生wifi不安全问题严重的当下,5G随身wifi为人们的日常生活带来了更多便捷。 <详情>
2023-07-25 11:13:20
新闻动态 数字世界未来十年 不止大模型
预计2023年底,中兴通讯将推出新一代智算中心产品,将全面支持大模型训练和推理应用。 <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