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计算已经成为了科技领域一个耳熟能详的热词。包括大数据云计算,AI等各个领域,大家彼此分享自己的最新技术,共同建立一套行业认可的标准,对于促进生态发展,避免资源浪费和重复建设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OCP作为目前全球大的开放计算社区,其会员涵盖Facebook、LinkedIn、微软、百度、腾讯、阿里、浪潮等诸多国际一流企业。

在现如今的数据中心领域,集中化,大型化和现代化已经成为趋势。传统上的中小型数据中心正在逐渐被超大型云化数据中心所取代。据相关数据显示,截止2018年,全球超大规模数据中心已经超过430座,其可容纳的服务器数量相当于全球服务器年销量的3倍以上。这些数据中心的拥有者,绝大多数都是微软,腾讯和阿里这样的互联网运营商。之所以形成这样的局面,主要也是因为新兴业务的推动所致,比如云计算,边缘,大数据和AI的快速发展,必须要求数据中心能够提供相应的运算力以满足其需求。而深耕这些行业的,也都是上述互联网运营商。同时,他们也都是OCP的成员。

1

可以说,正是上述这些最前端的互联网运营商引领了数据中心行业的发展。再加上方案,芯片等生态链上下游企业的支持,很多数据中心最前端的应用实践得以落地,并实现了标准化,开放化,最终成为各类OCP的开放标准。在今年的OCP CHINA DAY 2019上,关于边缘数据中心,AI等新兴行业和技术的开放成果吸引了IDC圈记者的注意。

边缘数据中心将成为重要的基础设施

随着全球主要国家进入5G时代,AI,边缘计算以及物联网的落地终将加速。预计到2023年,全球接入网络的终端设备将超过350亿台。这一方面将给数据中心的发展带来新机遇;但另一方面,现有技术的滞后性也将对发展产生阻碍作用。首先如开篇所言,超大规模的云数据中心将因此成为趋势,而设备部署密度和性能密度的不断提升将成为这一时期数据中心发展的主要特点。比如浪潮与Intel联合向OCP社区提交的2U4路服务器全球参考设计Crane Mountain(浪潮服务器NF8260M5),就很好的证明了这一点。该方案相比传统的2路服务器能够减少跨节点通信,在单位空间内可以部署更多的虚拟机。其次,AI,视频等新兴技术将对数据中心负载造成压力,硬件除了需要具有高密度以外,更大的灵活性也将成为基础要求。最后,随着边缘计算的落地,在全球各个角落将出现数量庞大的边缘数据中心,将与云数据中心一起,成为物联网时代重要的基础设施。

在5G时代,高带宽和低时延带来的好处是边缘数据中心将更快落地。届时,运营商将在靠近用户侧的网络边缘构建业务平台,很多关键业务也将因此下沉,从而减少网络传输,多级转发带来的损耗以及云数据中心的计算压力。

但是和传统云端数据中心不同,边缘数据中心不可能拥有几乎“零”污染的机房。其所处的环境可能是闹市街头,也可能是田间地头,这对于服务器的要求将更为苛刻。中国移动研究院电信云交付技术中心主任唐华斌说,传统的服务器就像温室里的花朵,难以直接部署在边缘数据中心,中国移动的多级边缘机房总数达到数百万个,包括地市机房、区县机房、汇聚机房、基站等。边缘服务器需要耐受更严酷的物理环境,同时也需要具备更好的并发承载能力。

腾讯专家工程师蔡克文先生表示,对于边缘计算,腾讯做了很多研究。我们必须要想到,边缘的部署场景有可能是电信运营商或者某个企业的私有环境,也有可能是在户外的恶劣环境。我们必须保证灵活支撑未来边缘时代不同企业之间纷繁复杂的业务场景。在数据中心硬件方面,我们有mini Tblock。与此同时,我们正在开发的TSEC将成为腾讯未来边缘侧智能接入的一个开放平台。该平台不仅可以完成运营商开放接口和能力平台的对接;构建我们自己的MEC,还可以打通内部基于AI和物联网等各个业务平台的通道。

为了适应边缘时代的特性,OCP社区在电信项目组专门设立了Open Edge技术小组,其主要目的在于为边缘计算服务器等硬件设施开发一套公开标准。作为该小组的主要成员之一,诺基亚贡献了自己的标准。作为重要成员的浪潮也展示了两款边缘计算服务器,两款产品为2U双路服务器,深度430mm,宽温宽湿,耐腐蚀,并且可以支持GPU、NVM-e等,针对电信应用进行了NUMA Balance优化。

2

缩短应用时间,让AI技术形成生态

在本届大会上还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关于AI生态。随着5G的落地,AI将成为另外一个受益者。一系列面向深度学习,机器学习以及高性能计算的异构加速方案将飞速的发展起来。但由于加速器硬件系统的技术难度和设计复杂性所限,目前要想将加速器集成到AI系统当中,大约需要6-12个月的周期。这种速度在未来显然是不能被接受的,会导致新技术难以应用,而花费大笔资源研发的系统上线即落伍。

但事实上,虽然方案异构,但需求则基本相同。包括供/制冷、弹性、可用性、可管理性、内部I/O交互和外部可扩展的I/O链路等。OCP社区在服务器项目组下设立了OAI(Open Accelerator Infrastructure)小组,负责开发OAM(OCP )规范,将加速器模块标准化,简化AI基础架构的设计,缩短硬件设计周期。OAI项目负责人表示,企业开发一个AI方案很容易,也很快,但是要单独发展一个生态却很困难,加入OCP会是一个好的选择。

腾讯和浪潮在大会上宣布将T-Flex2.0规范贡献给OCP社区,该规范并不仅着眼于异构加速的规范设计,还是基于I/O池化技术,通过服务器不同模块的解耦重组,实现服务器的模块化迭代和灵活组合,用户可以基于该规范实现异构加速、冷存储、HPC集群等各类不同的应用方案。

OCP China Day的亮点还有很多,但归根到底只有一个词概括,那就是“开放”。在未来的时代,因循守旧没有前途,只有开放,才能迎来辉煌。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IDC圈”的所有作品,均为中国IDC圈网站及所属新媒体号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任何方式加以利用。如有转载需求,欢迎与本网联系。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IDC圈”或相关新媒体号名称。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关注中国IDC圈官方微信:idc-quan 我们将定期推送IDC产业最新资讯

查看心情排行你看到此篇文章的感受是:


  • 支持

  • 高兴

  • 震惊

  • 愤怒

  • 无聊

  • 无奈

  • 谎言

  • 枪稿

  • 不解

  • 标题党
2024-02-26 15:34:43
5G资讯 极效、绿色、智能,中兴通讯将携多款重磅数智新品亮相MWC2024
面向移动通信技术未来演进,中兴通讯将呈现5G-A三大愿景和6大场景技术拓展。 <详情>
2024-02-26 14:03:01
5G资讯 上海“信号升格”在行动,积极构筑全球5G-A商用第一城
截至目前,上海移动完成主城区200公里主干道路、重点区域5G-A网络部署,打造全球首个千站规模的三载波聚合连片商用网络。 <详情>
2024-02-05 17:38:00
市场情报 顶级专家联名推荐,逾70万奖金悬赏最强数学大模型
AGI Odyssey认为,数学作为一种智力和逻辑的象征,更是一种严密、逻辑且普适的语言对于模型的综合能力提供了很好的测评标准。 <详情>
2024-01-26 11:48:34
2024-01-17 23:15:33
市场情报 联想拯救者新品齐发,探索AI PC全新未来
联想正在部署、开发内嵌AI智能终端的整体技术架构、关键模块和应用。 <详情>